知识、智慧与领导力——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杨百寅教授在东南大学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24 00:00 浏览量: 2932

【MBA中国网讯】10月22日下午,杨百寅教授《知识、智慧与领导力》学术报告会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成功举行。杨百寅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国家“****”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刚刚荣获“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本次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主持,会场座无虚席,我校MBA、EMBA、MPAcc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杨百寅教授主讲

吕鸿江教授主持

杨百寅教授首先从人类知识与生产方式谈起,他指出,人类的生产方式是在改变的,知识在现代社会愈发显得重要。接着,杨教授引出了知识体系论。他认为,知识有三个层面的结构,即感性知识、理性知识和活性知识。感性知识是实践性知识,其基础是经验、习惯、传统、社会行为规范、常规等,表现为感悟、诀窍、直觉、心智模式、洞察力等,现实是其动力;理性知识是技术性知识,其基础是公理、假定、定义、信念、前提、信仰等,表现为理论、原理、公式、模型、概念框架等,理性是其动力;活性知识是关键性知识,其基础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公平观、道德观、理想观等,表现为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等,自由是其动力。

讲座掠影

杨教授运用阿里巴巴、腾讯、万科、微软、苹果公司等大量中外知名企业的管理实例,阐述了知识整体论,说明了领导者发掘、提炼和分享知识的奥秘。他表示,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是领导者需要的三种技能,交换价值、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是企业经营的三个层次。杨教授认为,感性知识意味着动身,理性知识是动脑,活性知识则是动心。他强调,有价值的信息才是知识,能够创造价值的知识才是智慧。

最后,杨教授介绍了知识整体论的应用和价值,知识升华到管理和领导智慧的必要途径和实用方法学。他告诉大家,虽然活性知识更为重要,但感性知识(行)、理性知识(思)和活性知识(魂)这三者其实是动态平衡的,具有统一性,要融会贯通。所以,个人成长与领导力开发需要做到行、思、魂三者的合一。

互动交流

杨百寅教授富有内涵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分析,引发现场听众的深刻思考和强烈共鸣。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杨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进一步领悟了组织管理的真谛,认识了领导力发展的不同阶段,了解了开发领导力的手段和方法,无疑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种不断的学习,并加以相关的领悟和实践,来提升自己作为管理者在各种组织中的领导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