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支部微学“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4 11:20 浏览量: 4238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共有139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再一次展现我国在脱贫攻坚上的进步。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脱贫攻坚,它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呢?

“脱贫攻坚”提出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精准扶贫,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但是,贫困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短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仍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7017万人。

因此,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15年12月23日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释放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信号。而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也就此吹响。

习近平谈扶贫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逾50次。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清晰绘就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蓝图。

近日,《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24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立下庄严政治承诺。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言出必行。

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既为中国的扶贫工作指明方向,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做好扶贫工作提供借鉴。2013—2017年,中国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些实例来深刻体悟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从更宽视野把握其指导性、科学性、正确性,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攻坚战案例

海南农民养鸡脱贫

家住海南省海口市永德村的农民黄忠海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养鸡大户,并且他的宣传的方式十分新颖——利用手机直播养鸡。这一切的转变都与永兴电商扶贫中心有关,扶贫中心在了解了黄忠海家中的困难之后,帮助他开了一家微电,并教他如何上网。

在开店的过程中,当地扶贫中心工作人员帮助黄忠海克服了不会使用网络的困难,接触积累打字、拍照、销售技术等方面的知识。黄忠海依靠直播养鸡过程吸引了许多客户,这样一来,他养的鸡还有鸡蛋不用发愁销路,脱贫效果显著,一年的时间里,他成为了永德村的“电商网红”。更加值得赞扬的是,在自己发展的同时,黄忠海不忘村里的村民们,他带动其他的困难户成立合作社,教给他们养鸡、销售的技术,和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陇南市开创PPP精准扶贫新模式

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以长期契约方式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一种合作模式,旨在利用市场机制合理分配风险,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数量、质量和效率。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陇南市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有丰富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但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难以转化为群众收入。2015年初,陇南市经批准成为全国电商扶贫首个试点市。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初步探索出了“政府推动、先托后扶再监管,市场运作、企业为主生活力,百姓创业、广泛动员齐参与,协会服务、三商联动一盘棋,微媒营销、绿色产品广宣传”的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陇南模式”。陇南市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全市共开通政务微博2690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180个、政务网站385家、商业网站27家,通过微博、微信组成的“微媒体矩阵”,宣传陇南良好生态,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叫卖优质特色产品,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开办网店10389家,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达到64.6亿元,直接带动5.7万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吸纳贫困户就业1.4万多人,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额达到620元,全市750个电商扶贫试点贫困村开办网店800多家,试点村网店销售总额达3.2亿元。

东南大学科研院赴徐州丰县精准扶贫

2018年10月19日,东南大学科研院院长孙岳明,副院长黄培林和党支部书记陈镭的率领科研院一行15人赴江苏徐州丰县,开展了主题为“精准扶贫一日捐”的党日活动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思想战略。

东南大学科研院和江苏鼎云舜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华夏共同携手为后胡楼小学捐赠了两台柜式空调和420册图书,改善小学的设施条件,优化小学教育资源。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支部成员感想

经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我国的脱贫攻坚已取得一定成果。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心观察生活实践,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方法方式以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应该相信,一代代人的奋斗付出必将带动更多人的投入!就让我们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