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题|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综合素养大讨论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20 11:39 浏览量: 6521

值此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2012年、2013年和2015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高雪、胡肖然、刘欢欢分别受邀接受采访,一起回溯那段止于至善的闪亮时光,一起来谈谈东大教育,谈谈综合素养那些事。

本期嘉宾

高雪,2012 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 年硕士毕业 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理学硕士,现为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

胡肖然,201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社会政策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2015年至今在伦敦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

刘欢欢,2015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取得金融学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华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部。

1

基本功

高雪:

我在东大读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本科,学的专业课程不仅包括国际贸易学,还有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C语言等。统计学、编程、建模等课程的学习,都给我之后的研究生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刘欢欢

我觉得东大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严谨、求实。硕士期间找工作时,同在一个团队实习的,有海归也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我最后能够有幸得到领导的信任和青睐,我觉得有一部分原因,是团队里大家都喜欢能够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2

视野

刘欢欢:

我希望教育改革向国际化和实践方面倾斜。国际化方面,在我的周围有很多海归,他们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自信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实践方面,国内的学生可能缺乏锻炼的机会,去独当一面负责一份工作。作为经管人,可以增强实践能力。在本科或者硕士的学习过程中,建议增加自己的体验,去一个优秀的企业实习,积累实践经验。

胡肖然:

东大比较注重基础能力的培养,本科四年毕业后,学生的专业素养很强。如果跟哥伦比亚大学的本科教育相比,哥大更看重的是本科阶段的视野,以及知识的广度。学生会上很多跟专业不相关的课程,比如学经济学的会被鼓励去学一些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的内容。哥大的阅读清单里面所涉及到的书目都是跨学科的,比如有一本书叫做《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同时出现在生物的,经济的,社会学的课程培养中。这对学生是有好处的,可以让他们多一些看待问题的视角,而不是仅仅通过本专业的视角看待问题。

3

领导力

胡肖然:

我觉得培养领导力其实可以通过跟课堂教育相结合来实现。比如很多作业都是需要通过小组合作来完成的,最后需要小组来做展示。那小组分配的时候就是要鼓励不同的学生去轮番当这个小组的领袖。分组的时候,老师要尽可能地让不同背景的同学融入在一个小组里。

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我在伦敦商学院读博士的时候,他们规定所有的课程分组,组员都必须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很强调让学生进入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环境中,去承担领导的角色。不要让小组作业流于形式,应该让小组作业,变成一个不同背景的同学之间交流认识的过程,激发每一个同学身上的领导特质,这对他们日后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高雪:

做学术也需要领导能力。对很多做学术的人来讲,闷头把自己的文章写好是完全不足够的。做学术的人,一定要能够带团队,需要激发起组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真正对研究充满热情。国内现在也有一些导师和学生之间关系不和谐的新闻,这可能与学术方面的领导力有一定关系。他的领导方式可能是封建家长式的,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抹杀了学生的学术热情。

寄语

首先要踏实,你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大到一个项目,小到一些琐碎的事情,都能看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第二要敏而好学,要不断为自己充电,当你走出校园,你会发现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差距甚远。第三,就是永远保持谦卑的心态,就像我们的校训“止于至善”一样,永不满足。

虽然年轻人最后总要冷淡下去

宇宙的规律却是不会冷淡的

而是永远和敏感的人站在一边

我们不能永远年轻

却依然能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有乡愁

文编:校友采编团队于可熠

美编:校友采编团队于可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