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亚沙赛,激情滕格里——我的大漠印记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5-07 00:00 浏览量: 4512

本次亚沙赛,我校派出了26人的庞大参赛队伍,领头羊是90后武警出身的贾桢,是位多才多艺的东北帅哥。作为领队,认真负责,事无巨细,连保障药品都备齐了,什么盐丸、排酸丸的,每天出发一“嗑”,让我们都成了幸福的“嗑药”族。贾桢为我校参赛队顺利完赛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必须为他点赞!还必须为我们的团队点赞,同学们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勇气,战胜了各种艰难困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优异成绩,可喜可贺!

429日,凌晨5点我们就准时起床,用过早餐即整装出发,8:30到达比赛现场。初见腾格里,着实为这中国第四大沙漠所震撼,一望无际,浩瀚无垠,有点要被吞噬的感觉。人类与大自然相比显得如此渺小,以至于大家赶紧动一动,热下身,刷下存在感!

随着出发号角吹响,参赛队员们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犹如一股热浪涌进沙漠。大漠之路毕竟不平坦,一脚一坑,极其消耗体力,顶着风沙走了一段,我们的脚步自然就放缓下来。接着,大风呼啸、黄沙漫天,恶劣的天气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沙漠的粗野和狂暴,不一会人影就湮没在风沙弥漫之中。顶着烈日、迎着狂风,每一步都是深陷柔沙的挣扎,这时大家才明白,沙漠本是狂魔,需要我们勇敢面对。

行进途中最为艰难的是迎着风沙爬坡,因沙质松软,有劲使不上,上一步退半步,让人崩溃到跪,以至于见到陡坡就绝望,沙友们戏称之为“绝望坡”,此时多么渴望沙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坡顶伸过来的手杖拉人一把,此刻显得尤其暖心。沙友的关心还体现在细微之处,有位兄弟院校的老师关切地问我是否身体不适,这让我挺诧异?他说我脸色有点白,哎,原来是防晒霜涂多了惹的祸。当我们结束征程刚回南京,来自香港大学的谢知秋女生正热切地寻找亚沙赛道上出手相助的无名英雄,正是我们的贾桢同学急施援手,让她的队友因严重抽筋而逢凶化吉。这份来自东方之珠的感恩很好地诠释了“亚沙一次,沙友一生”。

腾格里的傍晚分外动人,落日的余晖映照在连绵的沙丘上,投射出璀璨的金色光影。随着夜幕的降临,风也变小了,依稀有风来,依稀有风去......帐篷搭在沙地里,我们睡在沙土上,大漠之夜就是这样任性,就是这样柔软,就是这样接地气。仰望大漠星空,繁星是那么遥远而静谧;而营地星星点点的帐篷犹如星辰倒影洒落人间!疲惫中伴着满身的沙子稍然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起床,满脸是沙子,为节约用水,就暂且不要脸了吧,直接涂上防晒霜,享受下难得的“抹沙型防晒霜”。由于第一天体能消耗太大,所以第二天整个比赛画风有变。推进速度较慢,放眼望去,行进中的长蛇阵更长。艳阳高照,狂风怒号,越过跌宕起伏的沙丘,邂逅难得一遇的绿洲,独行路上放空思绪,我不禁抓起了一把黄沙,这些沙子从手指缝隙间慢慢地挣扎,慢慢地流失,最终成为了记忆。这犹如岁月的更迭,犹如时光的流逝,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日月如梭、时光如沙吧。都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却觉得,时光才是一种禅定。于时光并走,伴时光从容,活出想要的状态,做最好的自己。因此,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一步一步地坦然前行,不负岁月的期待,方可在时光的素笺上留下人生的芳香。

我的三天亚沙经历,感受各不相同。第一天是体验之旅,因为对沙漠的陌生,更是对沙漠的敬畏,不求速度,只重体验,不经意间掉队成了一只孤单的“野骆驼”。第二天是赶超之旅,全力以赴奔跑,心无旁骛向前,比赛用时竟比第一天缩短了1小时。但晚上狂风肆虐,令人胆颤心惊,整晚都没睡稳,一直担心帐蓬随时被风括走,也担心身轻如燕的心绮、文晏等美女被妖风卷走。早晨起床一看,帐篷内全是沙子,哎,虽没有被沙子“活埋”,却俨然成了“出土文物”。好在我们对沙子已习以为常,沙子成了我们形影不离的伴侣,耳朵鼻孔里有,帐篷睡袋里有,连饭碗里也少不了沙子加料。我不知我的行包中带了多少沙子,总感觉行李特重,那是因为腾格里沙子太重。其实,她在我心中更重......

早上4点半就起床,满怀信心迎接第三天的冲刺之旅。可能老天故意考验,也许不虐不难忘,出发前的倾盆大雨,打了个猝不及防。昨晚狂风弄得鸡犬不宁,早上起得比公鸡还早,现在又淋了个“落汤鸡”,算是跟鸡扛上了,那好吧,第三天的比赛力争做个沙漠雄鸡吧。因最后一天的比赛时间有严格限制,行走速度要求自然也高,11公里沙地要求3小时内走完,任务极其艰巨,挑战显而易见。经过二天的比赛,身体本已极度疲劳,到了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关键时刻,唯有发挥最大能量,挖掘最大潜能。前二天刚游览了宁夏古长城,毛主席在宁夏所题“不到长城非好汉”气概始终激励着我,坚持、再坚持、再咬牙坚持,除了前行别无选择。当看到胜利的曙光,我情不自禁地来了100米冲刺,终于在规定的3小时内完赛。当我冲过终点线时,不禁兴奋地大呼:“腾格里,我征服你了”。我成为了傲立沙漠的雄鸡,成为了征服沙漠的好汉。正因为如此,没让老泪流出......

亚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修行。她让我们摆脱了尘世的喧嚣,净化了心灵;跨越了自然的褶皱,升华了灵魂;饱受了大漠的狂虐,历练了自我。大漠,不仅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还有更多的人生感悟,它用严酷教给了我们坚强,它用宽广教给了我们包容,它用松软更教给了我们踏实......

(姚建平供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