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博士生导师座谈会暨2023年认定博导调研会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1-08 18:30 浏览量: 5183

SDU-SOM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学院博士生导师组建设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做细、做实,近日,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座谈会暨2023年认定博导调研会在知新楼B509会议室顺利召开。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公室主任姜楠,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党委书记孟庆春及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出席此次会议。副院长张江华主持会议。

会上,姜楠对管理学院“存在问题博士学位论文”情况进行通报。她强调“问题论文”的出现不仅会使博士招生指标大幅缩减,也会严重影响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提升等关键工作的有效推进。学院应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博士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指导和把控。研究生院也将会对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协助各学院做好博士生高质量培养工作,保证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开展。

张江华对参加本次调研会的各位导师表示感谢,并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院将进行认真深入的问题剖析和整改磋商,向学位论文质量问题“亮剑”,通过增加学位论文预送审环节、加强导师培训与管理、严格外审盲评制度、提高资格考试达标要求、加大重点关注群体论文整改力度等新思路、新举措,让整改工作 “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随后,参会的博士生导师围绕博士生培养与学位质量提升这一关键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导师们纷纷发表建议和意见,指出博士生培养应在全链条培养机制方面做文章、下功夫,细化培养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研究生培养基础,给予研究生更加充分的准备时间。

孟庆春就学院目前正在推进和即将开展的系列整改措施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导师们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三高一新”原则,在秉持以质量为中心、科研能力提升为重点的基础上,聚焦研究生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实现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二是树立以学科发展为“唯一体”的发展理念,在教育过程中注重精耕细作、争先进位,不断加深对学科的深度理解;三是导师应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积极作用,培养全方位、立体式的新时代青年,建立研究生培养的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学位论文,要做到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共同思考、建言献策。

武常岐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博士生培养工作应牢牢把握“三严”原则,即严卡招生关、严卡培养关、严卡毕业关。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注重招收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学术水平,确保招生质量,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基础;构建并细化研究生培养工作机制,做好研究生培养过程与学制时间安排的平衡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毕业要求,切实压实导师责任制,发挥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图文 | 张媛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