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齐军领、蒋鹏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授课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9-11-13 16:48 浏览量: 3191

MBA中国网讯】近日,商学院齐军领副教授和蒋鹏博士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和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同学进行了专题授课。

齐军领副教授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的相关内容,解析了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Traditional functional silo到之后的Logistical period再到现在的Supply chain period,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每个阶段的特征。他列举了在物流行业最有权威的协会之一——APICS。通过对该协会发展历程的讲述,让同学们意识到供应链发展这一大趋势。齐军领副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关于哲学与科学相结合形成的6I体系,激发了同学们关于哲学与专业知识结合的创造性思维。之后,齐军领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趋势以及供应链管理目标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分析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国际视野的多元化复合型人才。

蒋鹏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基于灰色多属性决策的绿色供应商评价”专题授课。蒋鹏首先分析了汽车制造业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此引出有关的研究背景。他认为当前供应商选择问题时所采用的方法存在的不足,如AHP法的理想化,ANP法CI值难以达成和DEMATEL法难以保证品质等。鉴于此,他提出了“灰决策方法”。之后,蒋鹏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尔菲法,让同学们在接受一个新课题的同时了解了一种调查法。本次专题授课是山东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共享共建项目的成果,双方通过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山东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一体化建设。齐军领,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副教授。荷兰蒂尔堡大学物流运营硕士,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州州立大学圣巴纳蒂诺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供应链计划和供应链组织管理。蒋鹏,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物流管理系讲师,台湾中原大学物流管理博士。目前为斐陶斐励学会荣誉会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东北亚日本海研究分会理事、中国物流学会会员。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