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办山东大学MBA教育20周年庆典暨管理学院第二届校友回归日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9-10-22 00:00 浏览量: 3797

MBA中国网讯】10月19日,以“风雨同路二十载,学无止境鉴未来”为主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隆重举办了山东大学MBA教育20周年庆典暨管理学院第二届校友回归日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主论坛、分论坛、联谊会三个环节。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萍,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山东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王琪珑,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管理学院校友会会长吉小青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王琪珑回顾了山东大学MBA建设历程,介绍了二十年来MBA教育成果。他希望校友们能够积极发散思维,交流经验,结合时代特色,“同心同向,共同发展”,创造出更加优质的商业智慧结晶,为学校的发展蓝图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校“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战略。王萍肯定了山东大学MBA的发展,赞赏了“儒商”品牌建设,提出了“同心协力,追求真理”应成为管理学院的担当;她希望在读MBA学子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工商管理知识,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富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学院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管理教育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吉小青强调服务山东战略,希望学子们在学校中充实自己,在社会中贡献自己。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山东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王琪珑致辞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萍致辞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管理学院校友会会长吉小青致辞

随后,王琪珑为评选出的“山东大学MBA教育20周年功勋人物”颁奖,吉小青为评选出的“我心中的三好老师”颁奖。教师代表张雷在讲话中表示,MBA未来会遇到更多的机遇和挑战,MBA教师们将继续勤勉工作,刻苦钻研,通过自身努力使管理学院成为MBA同学们事业征途中的家园。随后举行了MBA校友会成立暨授牌仪式,管理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石清云宣读MBA校友会成立及首届MBA校友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与山东大学校友办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杨斌一起为MBA校友会成立授牌,为主席团成员颁发聘书。首届MBA校友会秘书长宫少春在发言中肯定了校友会的作用,校友会在校友与学校、校友与企业、校友与校友之间搭建起了桥梁,是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校友会帮助校友找到同路人和指路人,获得更全面的信息,使得校友可以突破地域、产业、行业的瓶颈。校外合作导师代表刘丽梅从创新精神、综合性知识结构和学会做人三个方面对校友提出建议。受邀的102位校外合作导师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并参与了聘任仪式,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岩,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柯,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冰共同为合作导师颁发了聘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主持了开幕式。

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主持开幕式

教师代表张雷讲话

管理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石清云宣读MBA校友会成立及首届MBA校友会主席团成员名单

开幕式结束后,由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主持的庆典主题报告开始进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以东阿阿胶发展实践为主导,作了主题为“文化引领,创新发展”的报告。

他介绍了东阿阿胶公司的概况,分析了公司创建以来遇到的困局与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文化引领,创新发展”的方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公司主打的特色产品,着重阐述了“文化营销”和“定位”两大战略,向在座来宾呈现了东阿阿胶之道。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以酷特智能的发展为时间轴,回顾了酷特智能的转型之路。公司以C2M模式为战略,实现客户需求与工厂输出的直接挂钩,将个性化与工业化结合,提升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帮助其它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社会培养大批创客。管理学院丁荣贵教授以“企业不仁,人才不义?”这一问题为导向,带领来宾共同思考VUCA 环境下企业、项目、人才之间的新关系。他分别从企业和人才的角度分析此现象出现的原因,并建议以规则对此进行协调,希冀未来的企业能够做到企业社区化,人才角色化,项目平台化。

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主持主题报告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

管理学院教授丁荣贵

为深度促进各项目校友融合,提升管理的实践价值,本次活动共举办多场分论坛。MBA教育发展分论坛:高质量MBA发展——管理的实践价值中,威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鞠泓锋以“价值管理实践与思考”为题,回顾了威高集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该集团的价值管理战略,分享了企业基业长青的七大进阶。以价值为导向,结合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三大方向以及各案例,提出了威高集团运营战略。正大集团区域总裁刘丽梅围绕管理实践之蛋鸡产业链项目组合管理,探究了MBA管理实践的价值,展示了“四位一体”蛋鸡产业链的超级农场模式,阐述了“如何设立成功的标准和优先级”、“什么是产业链模型”等问题。浪潮集团副总裁刘伟华以“浪潮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在数字经济竞争的国际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对于打造智慧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浪潮致力于打造数字化平台生态型人力资源体系,并介绍了浪潮集团追求此目标所确立的新型战略,分享了浪潮人力资源数字化平台建设总构思。MBA教育发展论坛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路军伟主持。

管理学院副院长路军伟主持MBA教育发展分论坛

威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鞠泓锋

正大集团区域总裁刘丽梅

浪潮集团副总裁刘伟华

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主持了本次圆桌论坛,圆桌论坛以“MBA 教育发展”为主题,探讨在大变革时代下高质量 MBA 发展——管理的实践价值。刘丽梅、刘伟华以及部分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行业和研究方向就MBA教育发展新态势进行了分享,案例生动鲜明,现场氛围良好,观众掌声连连。嘉宾们的发言既有共识,又有各自的新颖,给观众带来了启示。孟庆春在总结中提到,应在接受教育时形成自己独到的理解,并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为党育才,为国育贤,支持山大就是支持中国教育,服务山东就是服务中国。本次论坛旨在分享企业运营经验与战略,提供企业学习平台,促进企业良性竞争、发展。MBA教育论坛将推动MBA高质量教育发展,为实施服务山东战略贡献山大智慧。

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主持圆桌论坛

EMBA教育论坛由刘冰主持,论坛中,海外特聘专家李惠民作主题为“智慧电力及工业物联网与我的创业”的报告,部分校友代表在第二阶段的EMBA十年教育沙龙中分享感想和经验。EE分会场论坛中,同学会会长王强对EE项目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各协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共同推动EE各协会共同发展,再创辉煌。各地区、各俱乐部代表围绕本协会办会宗旨、特色、具体工作活动以及未来规划展开介绍。2005级本科校友分会场论坛中,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建议各位校友,责任与角色相关,要认清自己的角色,还要正确看待亲子关系与管理学。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冰主持EMBA教育论坛

海外特聘专家李惠民

联谊会上,进行了“校友之家”授牌环节,并为校友班级理事代表授书,“校友之家”代表承诺将继续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推动各地方校友发展,助推山东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管理学院本科校友会、研究生校友会、专硕校友会、MBA校友会、EE校友会、EDP校友会等各分会代表共同见证授旗仪式。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上,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与济南市侨商会会长、山东中天置业董事长王英伟,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网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惠民,山东大学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终身教授、海外特聘专家、山东泰山学者、济南嘉源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宋爱民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在人才培养、合作方式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校友办、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山东大学MBA教育20周年庆典暨管理学院第二届校友回归日活动意义深远,不仅仅在于肯定MBA教育成果,为今后办学指明了方向,还搭建起了校友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凝聚了校友人心和力量,极大增强了校友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