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敢于挑战,自信前行 ——访2016级优秀毕业生鲍文杰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9-10-10 16:57 浏览量: 5053

MBA中国网讯】鲍文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工业工程班班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创新创业部部长。他曾获得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优秀班长、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此外,他还带领班级同学取得获得一级团支部、先进班集体、诚信文明班级等多项荣誉表彰。

01

试错不止,砥砺前行

  鲍文杰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当被问及学习经验时,他表示自己擅长做计划。在大一大二期间,不仅在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也注重打牢学术基础,在课余时间进行学术训练。另外,大一下学期他做了许多有关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工作。大三时,他着手准备夏令营和各类面试、笔试等事项,还进行实习活动等。具体来说,鲍文杰会设立一周甚至一天的日程表,依据学习进度,合理安排学习计划。

  在大学期间,因为考虑到个人发展,鲍文杰还自学了数学建模,各类学术研究方法等。他说这让他觉得“掌握了很多的学习技能,也提升了自我”。

  他认为大学的学习生活是不断尝试、不断试错的过程。在进行规划的过程中,他也会遇到挫折,但是这些经历会让他更加沉稳,冷静。面对类似的困难时,会重整旗鼓,继续前进。借用一句诗,就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02

劳逸结合,高效学习

  在许多人眼里,如何平衡大学生活中的学习和休闲是一大难题,对于这个问题,鲍文杰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方式。鲍文杰的回答是他比较追求效率,不喜欢长时间埋头学习,可能是高中时期养成的学习习惯所致,他会顺应自己的学习节奏,合理规划学习。在日常的学习中,对所学的课程会看不懂哪里就补哪里,在课后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和梳理,提高效率。

  同时,休闲也很重要。学习之余,鲍文杰会去健身房健身,偶尔与朋友吃饭聚会。通过多种方式调节心情,放松自我。

03

自信果敢,满怀感恩

  对于大学生需要培养的重要能力,鲍文杰说他认为首先是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就能够不断挑战新任务。其次是自觉自主和自律。在大学中,常常需要自己获取资源和信息,他日常会选择在图书馆,教室等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而不是宿舍,也是为了减少干扰。学习技能也十分重要,学习成绩是保研、出国等的敲门砖。再就是与他人沟通协调能力。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难过伤心的时候,可以选择和朋友或者家人倾诉。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谈及感触最深的地方时,鲍文杰说“在他看来,学长学姐们的关怀成就了他。他们教会了我太多东西,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对他们充满感恩。“

学长寄语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现在是祖国的新一代,肩负着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使命。大家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丁明璐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