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徐向艺教授在管理学院2019年教职工表彰大会的发言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9-09-29 09:18 浏览量: 2132

MBA中国网讯】

管而万物有序

理则诸事皆通

点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关注更多学院信息

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在喜迎祖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日子里,管理学院举行从教30周年以上教职工授勋表彰大会,我和数十位老教师接受表彰。我真诚表示感谢、感激!我代表受表彰的老教师给大家交流三句话:谈山大;谈管院;谈个人。

一、谈山大:国家命运、山大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山大人应始终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己任

  41年前,即1978年10月,我背着铺盖、领着脸盆来到山东大学求学,开始了4年的大学生活。当时全国招收30万大学生,现在我国高校每年招生400多万人。当时高中毕业回乡已失学5年的我,有幸适逢国家招生制度改革,考上了山东大学,实现了多年读大学的梦想。

  当时的山大,经过十年“文革”的重创,校园破烂不堪,楼房墙壁斑驳,路基坑洼不平,校园杂草丛生。学校没有院墙,没有大门,没有任何“山东大学”的标志。报到时我在校园转了半天,竟找不到山大,还到处打听“山东大学在哪儿?”我们住宿条件很差,破旧的房间里拥挤不堪。上课的教室更糟糕,我们被安排在文史楼旁边的简易的建筑工人住过的临时班房里。上课时已是秋天,1978年冬天好像来的特别早,也特别冷。寒风瑟瑟渗透进来,同学们在教室里早早穿上破棉衣。我们在小板房里熬过了整整一个冬天。山大当时的条件不尽人意,许多同学颇有微词,尤其班级里许多城市来的孩子多有怨言,但这一切对象我这样来自农村的学生来说,都算不了什么。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四年大学生活,使我最难忘的一件实事是,在大学二年级时,我获得“山东大学‘五四’青年学术论文奖”,奖品是一个笔记本,获奖论文后来在《山东大学报》发表了一个“豆腐块”。毕业前夕我谈恋爱时,曾拿出刊发我的小论文的报纸向女朋友——也是后来的原配兼现任妻子——炫耀,引起她大笑:就这200字的豆腐块,也算发表论文?我挠挠头皮说:俺的论文有7000多字呢,不知被哪位编辑删成这个样子了。——这是我第一次发表学术成果。

  白驹过隙,四年大学生活过去了。1982年6月我留校任教,成为山东大学这所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高校的一名教师,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在山大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欣喜收获,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同时我也买房置业,娶妻生子,既有黄金屋,也有颜如玉。我和祖国、和山大共命运,国家在振兴,山大在发展,个人在成长。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副院长、处长、院长,虽然历经坎坷,但我一路走来,既有挫折的烦恼,也有成功的喜悦!从教37年来,我发表了200余篇论文,出版19部专著,获得大大小小省部级以上奖励20多项。最令我自豪的是,我共指导培养了73名博士、200余名硕士。他们中很多人成为企业领袖、学界精英、政界栋梁。学校、社会、国家给了我一系列荣誉:国家教学讲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团队首席专家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去年我临近退休了,又获得山东省高端智库入库专家、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称号,获得第十三次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今年又被聘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是山东大学哺育了我,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终生对山东大学充满着刻骨铭心的、深深地爱!

  国家、社会、山大给了我崇高的荣誉,我深感荣幸,也时有不安。在山东大学和我同时代的人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樊丽明、徐显明、展涛三位校长,是国内知名教育家,为山大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著名历史学家王学典教授,文艺美学家陈炎,哲学家何中华、傅有德,经济学家臧旭恒、于良春、黄少安,政治学家王韶兴,管理学家杨蕙馨等,他们都进入国内一流学者行列。他们获得这些荣誉,名之所归、当之无愧,我与他们相比,差距甚远。与在座的中青年学者相比,我亦有明显的缺陷:英语与数学的不足,影响了我在学术上发展。我有自知之明。

  国家的繁荣、山大的发展、使我们个人获得了进步。各位知道,在1901年颁布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中写道:“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我们的前辈说得多好,这应是山东大学永恒的使命,也是我和所有山大人一生的座右铭。

二、谈管院:不同阶段的管院人都应竭力为学院的进步、为管理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贡献,管理学院的振兴与发展需要几代人奉献与担当

  管理学科在山东大学、在我们国家是一个年轻的学科。管理学科在山大属于新兴学科,起步晚,但潜力大。1980年我们第一次招收经济管理专业,1989 年成立经济学院,组建了经济管理系(只有管理和会计学两个教研室),另外还有经济学院之外的管理科学系。这里说个插曲,1989年的管理教研室只有十几位教师,后来出了七位正院长(肖德祥、蔺子荣、赵景华、徐向艺、杨蕙馨、赵炳新、陈志军)。1994年经济管理系、贸易系、管理科学系重组,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1999年,工商管理学院与历史系的旅游管理学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信息管理学科、行政管理学科共同组建了新的管理学院;2000年,三校合并,原山东大学的管理学院与原山东工业大学的管理学院共同组建了现在的管理学院。近二十年来,管院人卧薪尝胆、艰苦奋斗,从没有博士点发展到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两个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在上一次学科评估中,山大工商管理学科评为A-,这是历史性突破。

  我想,今后的五年,管理学院将出现大换班的局面。2004年我从教务处回到管理学院任院长,当时的领导班子成员现在只剩下小青书记;当时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只剩下王德刚教授;当时的六位系主任全部大换班。在座的中青年学者,现在你们是管院的学科新秀,若干年后,你们将是管理学科的栋梁!山大管理学科的发展经过三代人努力:我的老师那一代人,现在都已八十多岁了,早已退休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们在山大创立了管理学科,申请、争取到了管理学学士、硕士授权点;我们这一代人,也就是五十、六十岁的老教授,在新世纪开始的近二十年,申请、争取到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把工商管理学科推进到国内A-的水平,也就是跨入到优秀的行列;在座的三十、四十多岁的中青年学者,你们属于山大管理学科发展的第三代人,你们将挑起管理学科复兴、发展的重担,希望你们在不远的将来,把管理学科推进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行列。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代人的梦想。美好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后浪推前浪,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希望你们不负众望,比我们这一代人做的更好、更强!

三、谈个人:“修身、立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在于修身!一位老教师的忠告:“终身学习、爱岗敬业、广交朋友,诚信做人”,我们共勉!

  在这里,我重点与中青年管院人讲几句话。刚才谈到希望你们早接班,勇挑重担,进一步推进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你们欲“立家治国平天下”,首先要修身养性,练好内功,夯实基础,锤炼自我。我告诫你们的第一句话就是“终身学习”。不可否认,当前学术届有浮躁风气,你们不要受此干扰。你们应勤于读书,敏于思考,致力学术,夯实功底,这就是“顶天”,也就是山大校训中的“学无止境”;同时管理学科是应用性学科,你们还要不断深入企业,多加实践,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这就是“立地”,也就是校训中的“气有浩然”!第二句话是“爱岗敬业”。说实在话,教师,作为一门职业,是一种“良心活”,传道、授业、解惑,需要爱生如子,工作勤勉,全心投入,持之以恒,终生不辍。我们教书育人,要无愧于国家的嘱托、学校的期盼、学子们的渴望!第三句话是“广交朋友”。现在已经不是单枪匹马闯天下、单打独斗争功名的时代了。学科融合,学术交流,学者争鸣、成果产出都需要团队精神,朋友互助。学术进步是这样,生活幸福亦如此。希望年轻的同事们善于合作,善于交流,胸怀宽广,做高情商的人。第四句话“诚信做人”。如果你要取得别人的信任,你就必须自己诚信,一经承诺之后,便要负责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难,也要坚守诺言。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诚则事成,信达天下。

  这四句话的本质含义是:“终身学习”是让人做有知识的人;“爱岗敬业”是让人做勤勉的人;“广交朋友”是让人做高情商的人;“诚信做人”是让人做高尚的人。

           徐向艺

         2019年9月26日

徐向艺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山东大学二级教授,特聘教授、管理学、国民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省十三五社会科学创新平台首席专家;教育部国家级教学讲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山东省高端智库入库专家 ,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员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获第十三次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