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生活初体验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8-11-02 12:49 浏览量: 3512

MBAChina网讯】脑海里

还是你手拿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报到的样子

你告诉我

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大管院人

眼前

还是初次见面的你

陌生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感

转眼间

你的研究生生活马上就要两个月了

对于你的新生活,你还满意吗?

Q:同学,你想象中研究生是什么样子的?

小可爱:

想象中研究生的学习比较紧张,要看大量的文献,跟着导师做很多项目。生活中空闲的时间比较少。社交方面也会被学术大神所包围,没有过多的时间像本科一样出去逛街玩耍。

Queen:

对于研究生生活,我本认为会与导师、师兄、师姐等一起完成课题项目,社交范围比较窄,课外活动比较少。而且一直都听说山大食堂属于别人家的食堂类型。

源源:

研究生的生活可能会更加的忙碌,学习压力会比较大,没有太多的时间出去玩,交朋友,需要发表自己的文章。

Q:成为一名研究生以后你发现,现实中研究生生活是怎样的?

小可爱:

现实中一旦有了自己的目标或者努力的方向就跟想象中努力的场景一样。上课的时候老师不像以前一样侧重灌输,而更多的结合实践,以探讨的方式跟大家交流,鼓励大家多多思考,说出自己的见解。学校的条件比较好,包括食堂、宿舍等,给大家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Queen:

当真正来到山大的时候,发现研究生生活与想象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比如加入了学生组织,就需要处理很多事情,课外活动比想象中的多,比如合唱比赛、啦啦操等;生活上,山大的食堂和本科相比真的很不一样,饭菜品种多了反而更不知道该吃什么了呢!

源源:

由于本科是山大的,所以对部分老师同学比较熟悉。课程的难度加深了,学起来难度比较大,老师们还是非常认真地备课,讲解也能照顾到同学。学校在环境设施方面真的越来越好了,新楼、健身房、新菜品,都非常棒,让我们对课余生活充满了期待。舍友人都很好,已经约了两三次饭啦,哈哈哈。

Y:

刚来到山东大学,觉得山大的设施配置确实很好,一楼吹风机、零食、洗衣机,最值得说的就是走几步就能到的开水房,治愈我这种患懒癌的人特别有效。

Q:与之前的学习生活相比,你觉得研究生生活有什么不一样?

小可爱:

研究生与本科最主要的差别就是要自己学着学习了。上学之前,短暂的做过兼职工作,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学生期间还是多学一点东西比较好,不一定非是自己专业和方向的,因为到了工作后,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去专门研究学问了,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概就是讲的这个意思吧。

源源:

上研究生后切身体验到,有一个人专门地指导你真的很重要。和工作相比,学习哪怕再忙,也相对比较轻松惬意,真的是要好好珍惜学生生活。

被舍友逼疯的阿孔:

发现读研后的生活确实和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课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反而挺忙的;食堂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但也有几样爱吃的;宿舍的舍友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但也凑活着能过吧。和想象中确有不同,但又恰到好处。

Y:

研究生上课也和本科不太一样了,学习不再是和以前一样对着课本学习,而是结合老师们的各种研究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研究生的生活更考验个人的独立学习能力,学习、研究都是自己要安排好的事情,进步、提高都是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Q:对于研究生生活的憧憬有哪些?

小可爱:

希望在研究生的三年里多学习一些东西,除了自己研究方向的以外,涉猎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比如经济学。还有就是设立好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源源:

希望自己在研究生的三年中能够发表两篇及以上文章,努力向国奖奋斗。

被舍友逼疯的阿孔:

对于研究生的展望,大概是三年中能得三五个好友,过三五天清闲的日子,找到三五个兴趣爱好,求得三五个人生目标吧。

Queen:

希望研究生三年,学会学习、思考,构建好自己专业的知识框架,争取在研究生毕业前考完CPA;在生活上,当然还是希望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Y:

研究生的三年里,我想我会更加独立,更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要好好学习,但不再是呆板地对着课本学习死的知识,我的学习有了研究的新生命;我要好好生活,不再迷茫地等着未来,而是勇敢地抓住未来,努力去做最优秀的自己。

你的家

刚刚道别大四老学长or老学姐的生活

成为了一名研究生新生

你会发现研究生要对得起“研究”两个字

你要学着去适应新的生活

去确定你未来的方向

在新的“家庭”里成长为你想要的样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