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8-10-22 12:03 浏览量: 3980

MBAChina网讯】10月20日,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由《管理学报杂志社》、中国管理50人论坛组委会发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发起人、《管理学报》社长兼主编张金隆,中国管理50人论坛发起人、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仝兴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以及学校近来的发展状况,表示山东大学站在了争创一流的新起点,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构筑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发展扎根中国大地的原创性管理理论,指导管理改革实践,为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贡献更大力量。

张金隆表示,中国特色管理模式需要不断探索,未来的希望在于年轻人,希望今天的论坛对大家的工作、思想、理论、方法起到推动作用。席酉民阐释了心智问题和演化时代的管理问题。他用两张图说明了自己对管理问题的思考,并结合实例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提醒大家在路径依赖和后发劣势的现有背景下,要重视心智升级、关注涌现时代的管理。

  主题报告环节,海尔模式研究院副院长胡国栋作了题为“从‘人单合一’模式到‘海尔制’范式”的报告,提出管理要紧跟时代,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山东大学高等儒学研究院冯建国教授作了题为“庞朴先生的一分为三研究”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庞朴先生一分为三思想的渊源,提出管理应当采用包、超、导对立统一的三种形式,而非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的概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对目前的管理学研究模式进行探索,提出作为管理学者需要思考自己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要回归管理的本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蓝海林教授作了题为“动态与复杂环境下企业战略管理的新诠释”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向阳教授作了“浅谈中国管理学者的入场、在场或缺席”的主题报告。

  在中国管理50人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王方华教授提出,本次中国管理50人分论坛主题为中国管理学研究何去何从,他对分论坛的交流研讨表示期待,希望能理顺管理学研究的思路,助力社会发展。长江商学院项兵教授以全球大变局下的管理教育与研究为主题与在场学者进行了交流。项兵教授表示,要培养有定力、有兴趣、有担当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要在商学院中培养纵向思维,进行学科交叉交流,避免从学科领域角度看所有问题。

他分享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经验,提出要加强沟通交流,改变价值观念,进行组织行为。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陈方若教授围绕商学院改革的话题展开了思考;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以管理学的本土研究为题和大家展开了讨论;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和大家探讨了如何在未来过程中研究未来管理的模式;上海交通大学井润田教授围绕研究方式作了报告。

  此次论坛以“中国文化下的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力图深度发掘本土企业的优秀管理实践,加强学术界和实践界的交流融合,促进中国管理研究和企业实践的创新发展。

中国管理50人论坛成立的初衷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理论,做到知行合一,应对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为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及中国管理学派的发展作出贡献。本次论坛将管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管理实践,对中国文化下的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做出了进一步的探索。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近三百名管理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