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鉴定验收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8-10-13 17:52 浏览量: 3830

管而万物有序

理则诸事皆通

点击上方关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10月11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向艺教授主持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中宏观战略问题研究》在北京通过了国网公司专家组鉴定验收。国网经济技术研院总工程师宋璇坤、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科技信通部副主任黄仁乐、国网山东经研院规划评审中心主任牛新生、东南大学需求侧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哲等专家作为评审成员参会。

会上,徐向艺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成员汇报了项目研究情况:项目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中的宏观战略关键问题:主要探讨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中的风险防范、法律制约机制、综合社会效益、知识产权归属,以及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的国家电网公司全球治理体制,分析给出存在的挑战,提出系统性应对措施和建议,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提供宏观决策支持。经过近三年的研究,该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完成技术总报告1份,技术分报告10份,在SSCI、CS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7篇,撰写专著(待出版)1部(20万字),编纂全球能源互联网法律汇编1部,编写案例2篇,获奖4项。

专家们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决算报告、审计报告、支撑材料等项目资料,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认为该项目创新性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通过相关国家全球能源互联网法律比较分析,指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法律制约因素、制约机制和参与方的法律特性,构建参与方社会关系网络和策略方式;二是分析了“一带一路”架构下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风险与防范机制,提出了推进“中国-中亚”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政策措施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中我国能源治理能力提升路径和策略;三是利用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社会效益进行研究,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对我国就业的影响以及对我国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四是建议从推动配套改革、完善政府介入权规定、规范权利人异议机制三个方面入手解决全球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联盟中的知识产权归属问题,提出了从建立专门管理部门、关联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失信惩戒与退出机制等三个角度建立诚信信用制度的对策措施;五是构建了嵌入性视角下能源互联网与国家电网发展模式协同进化模型,提出电网企业成长路径转型可沿“技术创新→资源重组→开发共享→合作共赢→全球能源互联”实现,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架构下国家电网公司全球治理模式与技术、制度、管理协同创新战略。此外,与会专家对研究问题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询问与讨论,并给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满意,一致通过该项目的鉴定验收。

《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中宏观战略问题研究》项目是2016年1月由国家电网公司向全国招标的科技项目,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向艺教授、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负责组织校内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教授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合作投标,于2016年2月中标立项。该项目由徐向艺教授主持,徐向艺教授、范爱军教授担任总协调人。项目分为五个子课题,分别由法学院张晏瑲教授担任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法律制约与契机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刘昌明教授担任 “‘一带一路’架构下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风险与制约机制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担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社会效益综合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希华教授担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中的知识产权归属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徐向艺教授担任“全球能源互联网架构下国家电网公司全球治理与制度创新战略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相关链接

资讯 | 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教育部创新团队获滚动支持资讯 | 管理学院师生获第八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最佳案例奖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