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少出门,闭关写论文 | 徐月萌:入学联考第一,毕业论文优秀,我始终坚持“先做完,再做好”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2-07-22 17:00 浏览量: 1583

# 优秀毕业论文获奖者#

徐月萌 / 19级晚1班

导师:刘苹教授

方向: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

论文:《Q餐饮公司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研究与再设计》

Q

你的论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论文对绩效考核及餐饮服务行业相关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实地考察、资料查阅、问卷调研及员工访谈等方式,在全面了解Q餐饮公司及其绩效考核体系现状的基础上,对员工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再设计。具体而言,论文通过问卷调查和员工访谈,了解公司现行绩效考核体系,提出存在的问题。而后结合行业与企业特性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基于问题及原因,借助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KPI)理论工具,对公司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完善和优化。最后,基于再设计后的绩效考核体系,反思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设计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毕业照

Q

当时是如何确定选题的?

在选题之初我曾经非常迷茫,后来为了解决问题,我进一步将它拆解为两个部分,即基于什么组织以及做哪方面的研究。基于可操作性的考虑,前一部分的答案是选一家熟悉且比较容易获取到数据资料的组织,后一部分的答案是优先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在确定了Q餐饮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后,却发现自己作为一个非HR从业者,是一个相对的人力资源小白,没有擅长的领域,故决定转而选择相对容易上手的。在与专业老师简单交谈之后,我得到了两个大的方向:薪酬或是绩效。而后基于公司实际需求,进一步将选题确定到了绩效考核优化。最后通过知网及校院图书馆等多渠道学习了一些这方面的MBA学位论文,对论文的整体框架与研究思路都有了一个较好的认知。学位论文虽然不是推荐的参考文献,但在选题之初仍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与导师刘苹教授、师门苹果派合影

Q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在论文写作之初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写论文这件事目标太大,迟迟下不去手,其结果会是无限的拖延。我自己就是在延期一个学期后,才终于下定决心,要“先做完,再做好”。同时我学着做目标分解,列出详细计划,具体到“截止哪个时间节点要完成第几章”“这一周要完成哪几节”“今天要修订哪个问题”。大目标化小的好处不仅在于治疗拖延症,更能让自己在看似没有尽头的工作里取得一些成就感,鼓励自己跨过一个个里程碑继续前行。

而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则是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专业性问题,解决办法无非一个:学习,解决思路无非两种:一是遇事不决先查查文献看别人怎么做的,二是请教导师和行业专家的专业意见。这些专业性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或多或少而已。

所以,相较于专业性问题,我个人认为如何调整好心态,让自己克服畏难情绪,动手去做这件事更加重要,只要开始做了就成功了一半。

Q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什么推荐的工具或方法?

首先我想说,作为MBA学生,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善用资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一点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也不例外,如何合理运用资源提升自身效率,对于要兼顾工作与学业的我们来说意义重大。以我自己为例,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我使用两个电脑扩展屏幕进行操作,更便于资料查找和比对修订;在员工访谈过程中,我借助语音转录文字APP,大大加快整理访谈逐字稿的工作进度;在问卷数据分析过程中,我舍弃了学习成本较高的传统SPSS软件,而选用替代的商业化分析平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体思路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动手做之前先想好怎么做。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拘泥于惯例,工具或方法并不唯一,条条大路都通罗马。例如,在确定公司战略过程中,我没有使用传统的SWOT模型,而是参考知网文献中运用的SWOT-PEST整合模型进行分析。同时导师建议我纳入关键成功因素分析,而为了绕开传统模式下的多轮专家咨询,我决定采用历史成功因素分析,并在专业小伙伴的技术协助下,使用爬虫技术抓取了店铺网络评论并进行了词频分析。这些当初看似微不足道的决定,最终都成为了我论文的亮点。

Q

面对论文答辩,需做哪些准备?

在论文答辩的准备过程中,我首先明确答辩的目的在于呈现自己这一段时间内所做的工作。我认为核心在于展示出两点:一是自己已将MBA期间所学有效运用到实践中,二是自己的研究实施和论文撰写过程有足够的工作量。因此,我也严格围绕这两点进行答辩PPT的制作,重点选取了一些应用的理论方法和模型,以及能凸显自己工作量的图、表、数据等等。当然,我也预留了足够的时间用于排版优化,以尽可能地保证现场能有一个较好的视觉呈现。

同时,鉴于答辩汇报的时间相对较短,为了保证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覆盖所有我希望展示的内容,我进行了很多次的排练模拟,再根据计时的情况不断调整并精炼汇报内容。也正得益于此,我在正式答辩时,顺利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预期完成了汇报,成功凸显了工作亮点和工作量。

Q

得知自己获评优秀毕业论文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或忠告?

在论文的撰写上我确实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一直秉承的是“求上得其中,求中得其下”的信念,并未对最终的结果有太多的期待。所以当得知自己获评优秀毕业论文时,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意外。我也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我最想感谢的人——我的导师刘苹教授。在她的严格要求之下,我一轮又一轮地打磨完善自己的论文,也在不断地修订中理清了研究思路和行文逻辑,最终获得了评审专家和答辩专家们的认可。

对于学弟学妹,谈不上特别的建议或是忠告,只是希望我的论文写作经历能够给正在为论文踌躇不前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安慰、一些鼓励。毕竟万事开头难,论文也不例外,大家千万要调整好心态,先做完,再做好。就像我在论文致谢里写道的“我们总是在刷新对自身能力的认知”,这也是我这一年来最大的感受。我曾经也担心自己做不到,但是事实证明我做到了。

那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能做到,你们一定也可以,加油呀!

论文季指点迷津

一份毕业论文

凝聚着MBA生涯的努力和坚持

也许过程五味杂陈

但最终也会结出甘甜的硕果

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攀登

如愿收获一段美好的MBA时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