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你好,世界!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11-20 17:30 浏览量: 2469

MBA中国网讯】“你好,世界!”是四川大学商学院MBA的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结合四川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MBA多元化学生结构,通过嘉宾分享,主题讨论,场景互动等形式,以全球化眼光探知世界,旨在提升MBA同学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

11月16日晚,在四川大学商学院203室,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刘勤老师为川大MBA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敦煌石窟、文化的保护、研究和弘扬“莫高精神”的精彩演讲。

刘勤老师以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开篇,以画为点,时间为线,将复杂繁琐的壁画绘制制作过程加以展现,让我们在了解古代敦煌壁画绘制过程的同时欣赏莫高窟璀璨繁荣的艺术成果,带领大家回归古老莫高窟的丹青世界。

走进敦煌

公元366年,乐僔法师在莫高窟创建了第一座石窟,后经过千年营造,成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和重要文化遗产。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

敦煌石窟艺术是产生和积存在敦煌的多门类的艺术综合体,它包括了敦煌建筑、敦煌壁画和敦煌彩塑。以莫高窟为中心的敦煌石窟,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我国的民族艺术瑰宝,它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稀世之珍,为我国的民族艺术珍宝和人类文化遗产的明珠。

目前,莫高窟保存有735座洞窟、2000多尊造像、4.5万平方米的壁画,被誉为“世界艺术画廊”、“墙壁上的博物馆”、“沙漠中的美术馆”,是敦煌学重要的研究与保存重镇。

莫高窟的石窟建筑,由于时代不同,石窟形制呈现不同的特色,主要有5种:1.禅窟(即僧房)。2.塔庙窟(即中心窟)。3.殿堂窟。4.佛坛窟。5.大佛窟(及涅盘窟)。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与莫高窟隔河相望。主体建筑为二层平顶楼房,该建筑约一半隐蔽在丘陵中,外部只露出上层窗户及宽阔的屋檐。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内容丰富,技艺精湛。五万多平方米的壁画分为佛像画、经变画、民族传统神话题材、供养人画像、装饰图案画、故事画和山水画。

敦煌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她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主要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而凌空翱翔的飞天。

在异彩纷呈的敦煌壁画中,婀娜飘逸的飞天常常为世人所瞩目,作为敦煌壁画的代表之作,敦煌飞天的背后无疑有着深远的文化背景与文化内涵,展现出敦煌壁画在各个时代的艺术风貌和文化精髓。

莫高窟艺术受后世各国追寻、探索跟喜爱,文人墨客在此脉络下汲取灵感,莫高窟的神话故事拥有的乌托邦式色彩、超现实主义的面貌,是代代艺术家们追寻的目标。

刘勤老师通过深度多维度的讲解,让每位同学走进敦煌学,感受敦煌千年的历史与环境的变迁。不仅加深了大家对莫高文明和敦煌文化的价值认识,同时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讲座尾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敦煌艺术普及类书的推荐以及敦煌文化研究保护的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

敦煌,自公元1900年藏经洞发现之后,就一直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她曾是连接东西方贸易的咽喉要道,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这里有宽广神秘的雅丹地貌;这里还有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鸣沙山和月牙泉。

这座城,历经沧桑,几经盛衰,步履阑珊地走过近五千年的曲折里程。敦煌,是中国文脉最好的见证者、保存者和继承者。愿敦煌的守护神永远地守护敦煌,更愿以后的众生更好地守护敦煌,继承弘扬敦煌文化!

嘉宾简介:

刘勤先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93年至今在敦煌研究院接待部工作,长期从事石窟讲解及游客管理工作。1996年至1998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曾参与完成多国政要及专家学者参观莫高窟的讲解接待工作。曾荣获省直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导游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