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EMBA学子丁毅:移动课堂之“湘行记”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7-15 13:27 浏览量: 3982

MBAChina网

2019年6月20日,四川大学商学院2018级全体同学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千年岳麓的向往开始了为期四天的长沙移动课堂之行。

一学有因革, 通变为雄——《领导学》课程学习

舒教授主讲了《领导学》课程,他从科学领导的断与格,领导艺术的行与识,领导沟通与领导风格,凝聚力与团队建设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新时期新阶段领导力的艺术,用唯物辩证的角度为领导层决策提出独到见解。其中,在讲到科学领导的断与格时,舒教授着重讲到科学领导重在提升“三力”:决断力,人格力和学习力。卓越领导贵在修炼“三商”:正所谓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卓越领导要提高自己的情商,知己,克己,知人,用人。

二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参观“岳麓书院”

麦随风里熟,梅逐雨中黄,6月22日上午,在绵绵的夏雨中,同学们慕名来到了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书院就像一本厚厚的书,静静的伫立在那里数千年,让人感悟它的前生今世。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赵亚辉书记,湖南大学MBA/EMBA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曾薇的全程陪同下,同学们开始了一场文化盛宴。赵书记首先介绍了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而后介绍了书院的主体建筑:头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讲到书院的历史时,赵书记更是如数家珍。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原僧人办学的遗址上正式建立起了岳麓书院起,到如今,岳麓书院跨越千年,经历了无数风雨,人才辈出。

三人因道立, 道以人传——参观“老百姓大药房”

参观完岳麓书院后,同学们又来到了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对其物流中心及药厂进行参观学习。

老百姓大药房是国内有影响力的药品零售企业,系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冠军、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中国连锁百强企业、湖南省百强企业。自2001年创立以来,已发展成为覆盖中国21省的大型医药连锁企业,拥有门店超4000家、总资产77亿元、员工2万余人、销售额逾100亿元。

在老百姓培训部部长刘娈、物流中心副部长王笑梅的讲解和引导下,大家来到老百姓的全国医药物流配送中心丰沃达WMS仓储系统进行现场参观,了解一件货物从入库到最终抵达门店的全过程以及老百姓对全国各大分销门店信息的监管系统。

在参观完药圣堂的工厂后,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特别助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董事长、湖南大学EMBA校友余勇为我们讲述了老百姓近18年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未来的整体规划。同时,结合国内外医药发展现状,对中国医药分家后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四试忖度朱张意气,毛蔡风——感悟《湖湘文化》

行程的最后一天,有幸聆听了郑佳明教授讲授的《湖湘文化》。郑教授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省社科联主席,红网名誉主席,《故事湖南》主讲人。郑教授从古至今为同学们梳理了湖湘文化的演变历程,从基本概念到先贤文化,从孔孟之道到宋明理学再到毛泽东思想,让我们更加宏观地把握了湖湘文化的发展脉络;让我们更近距离地了解了屈原、周敦颐、王夫之、曾国藩等先贤的治世思想;也让我们更了解湖湘文化的精神:以人为本、理学思维、求真务实、敢为人先。

有诗、有酒、有贤、有友,长沙之行,好不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