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硬核本科生!学习+科研+篮球,拿下6份世界院校深造offer!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7-03 16:09 浏览量: 3060

MBAChina网】今年,在川大匹兹堡学院的毕业生中,有这样一位学霸——毕业时获得6所美国院校的深造offer。

在川大时,他的平均绩点3.9,基础数学课成绩从来没有低于过98分;在匹兹堡大学时,他拿到了4.0的满绩,10门课中8门A+。同时,他还参加比赛、投身科研……大学四年,高光时刻不断。

这位硬核学霸名叫吴易阳,是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2015级工业工程专业首届“2+2项目”本科毕业生。

名如其人,吴易阳是一个如阳光般明朗的男孩。当六份美国院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摆在他前面时,他知道在川大和匹兹堡大学的每个日夜都没有白费,这些凝聚着汗水的成绩,将为自己开启一个全新的未来。

工科生中的“人肉计算器”

翻开吴易阳在匹兹堡大学大四学年的成绩单,映入眼帘的不仅是4.0的满绩点,还有10门课中8门得A+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好成绩。

用匹兹堡大学Renee Clark教授的话说,这样的成绩在匹兹堡大学是绝无仅有的。

大学本科阶段,吴易阳的平均绩点在3.9以上,对于这样优异的成绩,他却谦逊地认为:“这不算什么,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肯定有很多成绩比我更好的同学,我还有很多不足。”

在所有科目中,吴易阳格外钟情于数学。“数学是我思考的动力,它能让我变得有条理、有逻辑。当我学到一些吸引人的知识点,或者是很巧妙的证明方法时,我会感到很惊喜。”

在川大学习期间,吴易阳的基础数学课基本都在98分以上。在匹兹堡大学学习时,他也总能“在复习期间显得异常轻松”,对考试胸有成竹。

优秀的学习成绩,得益于吴易阳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和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具备极强的运算能力,人送称号“人肉计算器”;由于多次参加数学竞赛,他掌握了许多数学思维方法,并善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同时,他坚持定期的反思与总结,在有时间精力时还会提前自学知识。

但学习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由于是非数学专业的学生,前置课程的缺少使吴易阳在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面对这一挑战,他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不仅常与其它学校数学系的同学讨论分析,还频繁地光顾教授的office hour请教。最终,他在这门课上以第一名的成绩力压数学专业的同学。

在潜心学习数学之外,吴易阳也选修了自己感兴趣的人文社科选修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这些课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培养了我不同学科类型的思维,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投身科研的“先行者”

大学阶段的学习离不开实践。吴易阳在本科期间也有意识地早早积累了不少科研经验。

大二时,吴易阳担任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首位科研助理,参与了匹兹堡学院教学副院长麦诚志教授关于“数值分析”课题的研究。后来,他又加入了匹兹堡大学工业工程BoZeng副教授的课题组,参加关于“凸优化”的课题研究。

在科研过程中,吴易阳不仅需要自主学习研究生的课程,还要积累编程知识,熟悉求解器的代码编写方式。“‘凸优化’的难度较大,它有很多抽象的概念,定理的证明过程也难以理解,当时我总是似懂非懂的。”面对科研的困难,吴易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课题的高参与度。课题教授评价他说:“他在课题研究中担任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实际上已经接近一名博士生的标准。”

令吴易阳格外印象深刻的,还有他在匹兹堡大学的毕业设计课程。该课程要求他与另一名中国学生、两名美国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共同完成一个关于仿真模拟的项目。在整个学期里,小组成员们多次走访公司、实地采集数据,每周定时开会讨论分析,不断推倒已经完成的模型,重新开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付出了汗水与努力后,吴易阳和伙伴们最终在匹兹堡大学斯旺森工学院毕业设计展上获得了工业工程系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次难忘的经历,使我的交流协作能力不断提升,还让我切身体验到了理论知识在工业界中的应用。”吴易阳说。

横跨中美两国的科研、学习经历,使吴易阳受益匪浅。他说:“本科生参与科研要有自信,不要只有混一混的想法,努力去做,脚踏实地。”

拿遍奖学金的硬核学霸

吴易阳十分善于规划,一直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自我要求。正因如此,他总是能先于别人赢得机会。

作为匹兹堡学院“2+2”项目的首届学生,他在大三转学到美国时,不仅要尽快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节奏、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还要为即将到来的申请季做准备。

这不是一件轻松地事情,很多同学都为此忙得焦头烂额,但吴易阳通过合理的规划,不仅把日常学习、语言考试、实习等安排得井然有序,而且申请季刚开始不久,他就已早早提交完所有申请材料,进入安心等待offer的阶段。

当然,最后的申请结果也是振奋人心的:吴易阳获得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共6所世界院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由于学习上的优秀表现,吴易阳在川大期间更是拿奖拿到手软,他曾获国家奖学金、好未来毕业生奖学金、好未来优秀学生奖学金、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学术之星等荣誉。如今,吴易阳将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研究型硕士。

热爱生活的篮球男孩

喜欢打篮球的吴易阳,曾是匹兹堡学院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在美留学期间,他每周也会与好友们相聚球场,切磋球技。他也是一位铁杆球迷,从不会漏掉自己热爱的主队的任何比赛,这是他留学生活中的调味剂之一。

除了篮球,吴易阳也热爱旅行,对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充满好奇,渴望走遍山川野岭、看遍潮起日落。“专注”是他的特点——学得专注,玩得也专注,他说:“只有专注,才能体会其中的乐趣,有乐趣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成绩。”

四年前,吴易阳在高考后选择了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四年过去,他对川大和学院充满了感激。“川大及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和帮助令我十分惊喜。正是因为有了匹兹堡学院这个平台,我才通过‘2+2项目’有了与世界顶级院校亲近并获得录取的机会。”吴易阳说。

对于即将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学习,吴易阳充满了信心。他计划选取博士生水平的课程并参与科研项目,为转升博士生不懈努力。谈到未来的就业计划,吴易阳表示自己打算回国投身“运筹优化和机器学习”的发展与研究,为祖国科研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采访结束之际,吴易阳用毛泽东的一句诗词表达了自己的豪气。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