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川大校友李坦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6-10 14:24 浏览量: 3362

MBAChina网】近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中国科技女性榜”,致敬在中国科技领域拼搏的女性。这是福布斯首次推出“中国科技女性榜” (Women in Tech),共有50位女性上榜。她们是企业创始人、公司高管、*研发工程师或者是技术创新先锋。

四川大学83级化学系校友,海普瑞董事兼副总经理李坦登上榜单。

人物名片

李坦 ,四川大学化学系毕业,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1998年4月,李坦及其丈夫李锂共同创立海普瑞,专注于肝素钠产品的研发生产,独创了世界领先的肝素钠“杂质与组合分离技术”“基团完整性保护和活性释放技术”等核心工艺技术体系,建立了符合我国药品GMP规范以及美国和欧盟cGMP药品规范和理念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了美国FDA及欧盟CEP的药政批准。

人物故事

“一个高贵精神应该有三个维度去衡量——文化教养、自我认同、社会担当。”李坦曾在接受采访中这样说。

年少时她只身一人来到蓉城读书,毕业后又先后漂泊去到合肥、重庆、深圳,在重庆开始辅佐先生李锂辛苦创业,更在1998年开始二人在深圳二次创业,如今她和她爱人李锂一起穷尽半生心血,使海普瑞公司完成了两起海外公司的并购,真正开始了跨国运营的实践。

一步步稳扎稳打地走到现在,经历过很多艰难,也收获了很多成果,而李坦的经历正是对内心默默遵从的高贵精神的践行。

文化教养——“知识使人充裕、富有”

由于自小在父母的熏陶下对理科知识有着非凡的兴趣和悟性,李坦报考大学时理所应当地选择了理科,听闻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很欣赏她的简历,很喜欢她,即便仍有别的选择,她还是选择了川大。大学的生活无疑是她人生最重要的生命历程。

选择化学系,源自李坦的父母自幼对她的深远影响,学龄时期就注意引导她对于科学世界的兴趣和专注,对理科知识的接触、学习,促使她最终选择了相关专业,为她日后在生存与发展的艰难跋涉中提供动力,而求真务实的精神也来源于她对科学的敬重与信仰。

知识带给她的不只有精神上的满足与充实,还有文化上的沉积与厚重,这些都与她成为今日海普瑞公司的卓越管理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我认同——“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李坦认为,大学教育其实就是基础知识的教育,但学生需要达成两个目的:一是学到基础知识,并将这些知识纳入到自己能理解且记忆的一个完整的框架内;二是要保持作为一个生物个体的本真,并做到自我肯定,这一点尤为重要。

“而川大对我的接纳和教育,对我的知识技能的提升,科学心智的启迪,完整心性的升华都是我取得今天能为社会做一点儿贡献的必要条件。”李坦言辞中充满着恳切的感激之情,她认为成功没有这些必要条件的话,一切都是空谈。

社会担当——“事业是穷尽一生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她认为企业的赚钱能力与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是完全重叠的,只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你做了哪些事情,一个是你所做的事情该怎么样去量化。这其实是给企业对社会贡献大小定量的标尺,也能度量出在此过程中的文化溢出。

但财富对李坦个人来说却是无关紧要的:“‘纵有万千盛宴,每天三顿足矣;再有豪宅无数,仅需卧榻三尺’,于我也不例外,所以财富多寡的变幻对我来说更应该理解为交换价值实现的曲线而已。而得与失之间也不需要平衡,只要能倾尽全力去努力,那么结果如何不取决我,只要我做到最好就足够了。”

延伸阅读

Q:什么是福布斯中国“中国科技女性榜”?

A:福布斯中国“中国科技女性榜”是对科技领域的前50 名女性的无等级评估。榜单制作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调研,展示女性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 并通过科技女性榜样的力量,展示由于性别多元所来的科技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

榜单首先通过梳理跨国科技公司、本土科技独角兽、投资机构、科研政府机构等,以确定竞争者。只有积极参与以技术为中心的企业或领域的女性才会被纳入榜单制作范畴,并且榜单候选人必须具备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专业教育背景。在此基础上,榜单使用三个指标对每个类别的候选人进行评选:领导力(公司、领域或行业的职位),财务影响力(公司或产品收入、市场规模或融资规模)和一般影响力(在每个女性领域的具体背景下分析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