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部署会隆重召开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4-20 11:52 浏览量: 2837

MBAChina网讯】4月18日,在和煦的四月春风里,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部署会在望江校区笃行楼隆重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院士、杰出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级、省级教学讲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委成员;机关各部处、业务实体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主持。

围绕6个方面进行

张林副校长以《凝心聚力 面向未来 办最好本科教育》为题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应了新时代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川大本科教育的基础、成绩和现状,重点提出了学校面向未来聚焦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环节,部署了分阶段推进本次大讨论的工作安排。

他强调,此次本科教育升级大讨论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进行:

● 一是以全过程全课程思政坚守立德树人根本;

● 二是用川大深厚人文底蕴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

● 三是以教师发展和教育智能化促进探究式深度学习;

● 四是以“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构筑川大本科教育新模式;

●五是推动“双创”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

● 六是加强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

学校将通过这次大讨论汇聚全校师生智慧,最终形成《四川大学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涵盖本科教育方方面面的系列配套计划,全面指导我校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

聚焦5点形成共识

李言荣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通过此次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讨论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成果,重点是围绕张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关键内容来展开讨论,同时,聚焦在以下五点来形成共识:

● 第一首先是要弄清楚、搞明白到底一流本科教育的标准是什么,国内外一流大学对一流本科是怎么看待的。当前,我国高校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这是原创能力、从0到1能力的关键基础。

●第二要分析和研判面向未来直到2035年前,川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是什么。一方面要通过分析未来二、三十年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来倒逼我们今天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来制定适合川大实际、具有川大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当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一定要在三个要素上得到彰显和放大:一是又红又专,二是创造能力,三是领导能力。

●第三是如何抓住核心课程体系这个纲,打好川大本科人才培养的底色,这是体现川大学生共同的特质与素养的。目前主要就是把人文、社科、艺术、自然等核心课程打造成真正的“金课”,这些课千万不能有“水课”、不能有“水老师”,然后再与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模块叠加起来。

●第四要高度重视课堂外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丰富和活跃第二课堂,全面提高学生的思辨与表达能力、沟通与写作能力、打开学生的国际视野。

●第五是在上面四点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凝练形成川大一流本科的特色和不同是什么,尤其是要充分释放川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和厚重的人文底蕴的特色。

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全校教职工共同的事业,各学院和单位负责人要组织广大教职工一起研讨、一起对标一流本科,逐个分析各自专业的办学定位、办学水平、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进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整体迈上一个更高的层次、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做好4点工作

王建国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办最好的本科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开展好本次大讨论就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要紧紧抓住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的要点,坚守正确育人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育为讨论对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打造川大本科教育的“升级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二是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聚焦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与关键环节,深入调研,深入研讨,深入思考,找准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新时代特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川大实际的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

●三是要坚持讨论工作的群众性、广泛性,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到大讨论大调研中,形成全员育人的新格局;

●四是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川大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

全校教职员工要有主人翁精神,以一流的意识、一流的水平和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全面加快推动学校“两个伟大”。

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参与此次会议,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次会议还在望江校区、江安校区、华西校区设立了多个分会场,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让广大师生一起来参加这场将持续半年的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接下来全校上下将围绕推动川大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的主题,分阶段开展深入调研和讨论,形成总结报告和政策建议,最终凝聚全校智慧形成指导意见及行动计划,推动新时期学校本科教育的改革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