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和《三体》官方周边,川大人做的!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4-10 14:55 浏览量: 3569

MBAChina网讯】大年初一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最终斩获47亿票房,不但是贺岁档最大的黑马,还实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衍生周边很快开始众筹和出货,川大校友孙悦和王超作为主要合伙人的“赛凡科幻空间”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家。

赛凡科幻空间所出品的首批周边大到苏拉威西03号行星转向发动机等比例缩小的模型,小到流浪地球徽标的黄铜书签……众筹通道一开,立马引发粉丝热捧。

4分钟,突破30万。两天,所有产品全部售罄。最终众筹额度超过780万。很多人以为赛凡是“蹭对了热点”,然而这一次……是赛凡的积累和《流浪地球》授权方中影营销一起与时间的赛跑。

赛凡科幻空间(以下简称“赛凡”)最近很不“科幻”。

2月《流浪地球》周边众筹现在要出货,一大批产品需要打包。产品、纸箱、塑料包装……把工作人员全“淹没”了。“我都多久没穿运动服了,这几天没办法,要包货”,赛凡的合伙人、产品设计者王超也是被“淹没”的人之一。

“下不去脚,走另一个门吧”,在带领大川看产品时,赛凡负责人孙悦自己也需要从成堆的货物中“开出一条路来”。

为了让全国《流浪地球》迷能尽快拿到周边,他们忙的不仅是“这几天”而已。

一间不只卖咖啡的“咖啡馆”

2015年,孙悦从川大法学院毕业,王超从川大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但他们却和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华文一起,“卖起了咖啡”。

孙悦

在大学期间,孙悦曾担任四川大学科幻协会的会长,与王超、华文认识也是因为科幻。在校时,孙悦和王超做了不少事,邀请科幻作家演讲、办征文比赛、带队和全国兄弟高校科幻谜交流……如果说社团是别的同学“课余的爱好”,对于他俩来说,大概是“生活的一部分”。

王超

毕业后,本来各有目标即将“分道扬镳”,他们却选择创业,准备把科幻变成事业。然而这并不是一条轻松的路,相较于动漫、电影产业的成熟,科幻还是个小众的方向。

赛凡科幻空间,在这时候成立了。

赛凡科幻空间

赛凡,源自“Scifi”,意思就是“科幻小说”。起名“赛凡”,其实还希望它有点“不凡”。

最开始的赛凡科幻空间,是一间科幻主题的咖啡馆。满墙的科幻书籍、未来感十足的墙绘和装饰、点缀其间的原版电影动漫模型……但它又不仅是一间主题咖啡馆,更是一个科幻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和文化空间。

开业后,赛凡收集了大量科幻书籍和杂志,邀请了科幻作家、出版人、杂志编辑到店里做分享沙龙,与影城合作,邀请爱好者参加《X战警:天启》《独立日2》等科幻大片的首映活动。除此之外,还拿到了刘慈欣《三体》新版本的首发权。

赛凡渐渐变成科幻迷聚集之地,但孙悦和王超却并不止步于开个“粉丝之家”。当时王超就有过一个设想:消费科幻。

在美国,科幻、奇幻、动漫都是成熟的产业,人们在享受原作的同时也乐意购买和分享衍生品。王超觉得这并不是“为作品花钱”才是支持它,而是科幻作品本身也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在经营咖啡馆的同时,赛凡开始涉足科幻周边产品的开发。学工业设计的王超,结合自己的爱好正好一展长才。

“爆款”上门合作

2017年,由于场地管理方业态调整,咖啡馆暂时歇业。然而赛凡准备在前,在周边开发、活动策划方面的品牌早已打响。

在周边产品开发上,基于与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的良好合作,赛凡从与《科幻世界》合作做《三体》图书开始,推出系列“三体”周边产品。从笔记本、书签、明信片……到雨伞、毛巾、墨水。

听起来似乎都是常规的产品,其实赛凡的设计却非常巧妙。比如一款“二向箔”毛巾,在《三体3:死神永生》中,“二向箔”是一款“降维打击”的武器。毛巾上印着八大行星,把爱好者带入书中“太阳系被二向箔变为二维空间”的场景。包装上还印着书中台词“我需要一块二向箔,清理用”,更是直接戳中了三体粉丝。

“二向箔”毛巾

类似的走心设计,在赛凡比比皆是,孙悦有自己的考虑:“我们设计产品,都是看IP和什么产品比较适合,不是说拿一个Logo随便印在杯子上就行。”在新产品开发前,赛凡还会在粉丝中收集意见,“粉丝呼声高的,我们就会考虑”。

三年来,孙悦和王超跑了数十个城市,调查合作工厂。“工厂有自己的出货标准,但我们有更严格的品控标准。”因为这样的自我要求,赛凡往往要自己消化“微不足道但自己那关过不去”的瑕疵品返工所带来的损失。但也同样因为这样的自我要求,赛凡拥有业内优秀的质量保证,声名鹊起。

2018年7月,《流浪地球》授权方中影营销寻找图库开发合作伙伴,赛凡通过奕忞文化与中影营销达成图库开发合作。

然而,《流浪地球》的制作过程高度保密,对外宣传尚未启动,网上一度连张剧照都没有,为图库开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通过不断的与授权方和制作方沟通,赛凡拿到了第一批演员定妆照、道具照片、电影原话、前期设定版式文件等素材,赛凡开始为电影《流浪地球》出了第一批图库,包括Q版形象、线稿、徽章、LOGO等素材整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电影IP图库不足的问题。

2018年12月,赛凡开始了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为了能真实还原电影中“道具”的宏大与精细,真真费了不少心思。王超提到:“全都是重新建模,比如苏拉威西发动机,喷射口的小零件实在太小,树脂模型已经达不到我们的要求,用的是金属。壳体上有光线,LED灯太大,用的是光纤。一个工厂一条生产线全做我们的产品,一个月也做不了多少,人工费提高很多。”

从大年初一开始,《流浪地球》口碑爆棚。早已蓄势待发的赛凡周边一个月后开始众筹,因其出色的设计、严格的品控,热情的粉丝硬是挤出了赛凡的又一个“高峰”。

本以为定价1988的苏拉威西A03号转向发动机模型和定价2488的重型运载车模型会因价格“曲高和寡”,哪知和其他所有产品一起,仅两天就售罄。

于是,就有了前文提到的“这几天,全赛凡都在打包发货”的场景。

把大家聚到一起,做喜欢的事

结合“三体”和“流浪地球”的大IP,赛凡掘到了“第一桶金”,但是孙悦和王超却很清醒,他们认为“扶持新人,创造更多IP”才是未来之道。

孙悦还在川大读书时,就组织创办了“未来科幻大师奖”,毕业成立赛凡科幻空间后,这个奖延续了下来。现在,“未来科幻大师奖”已举办五届,且影响力越来越大。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大师奖”累积收稿近千篇,邀请到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知名科幻作家做担任评委,推出阿缺、灰狐、石黑曜等一批年轻的科幻作家,他们的作品有的已出版,有的已进入影视化制作。不夸张的说,现在活跃于国内科幻小说创作的年轻人,至少一半都曾经参加过“未来科幻大师”奖。

因为赛凡对科幻作者的发掘、对科幻文化的推广,引起正着力打造“科幻之都”的成都市政府关注。现在,赛凡多次参与到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举办科幻奇幻展览和相关赛事、让越来越多科幻名家来到成都。

在赛凡还是一间主题咖啡馆时,王超曾说,希望赛凡“能把大家聚集到一起,聊喜欢的话题,做喜欢的事”。

三年过去,他对赛凡的评价更加自信和从容:“在所有人都没有以科幻周边创业的时候,我们提前三年做到了。”

“我们做到了,是因为我们坚持了这么多年,在做这件我们感兴趣的事。”孙悦补充道。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