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考研复试“秘籍”!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3-14 09:54 浏览量: 6449

MBAChina网讯】这周起,川大考研复试陆续进行。在与8位分别来自文理工医的“研究僧”们“促膝长谈”后,大川总结出以下8点复试经验,为你呈上一本“川大考研复试真经”。

知识储备是关键

陈茜雯 新闻与传播专业2018级硕

复试经验:

完整精读一本专业相关的学术理论著作

不是教材,不一定是最新的著作,也不一定是经典。但一定要坚持读完,形成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并尝试作答。

制作一份简历和作品集

呈现的信息一定要真实准确;一定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

小Tips:

1.提前熟悉各项流程和规定。

2.紧张但不慌张,自信乐观,不要过于拘谨呆板。

3.言行有礼,不干扰他人、不受他人情绪干扰。

学姐说:“谢谢你的勇敢,一路走完,不留遗憾。一切皆有可能,沉着应对,笑看最后。”

坚持就是胜利

谢吉 法律硕士 2018级

复试经验:

要有坚持下去的决心,考研中毅力很重要!谁用功的时间多、谁坚持到最后、谁的心态最好,谁就最有可能成功!

进行模拟面试很重要,自己对着镜子和真实面试环境有着本质的不同,可以进行多次的模拟面试,寻找感觉。

学长说:“感谢川大让我认识到了人的潜力与更远的天空。尽人事,听天命;没有什么事是人生必须经历的。”

稳扎稳打,不骄不躁

赖虹宇 控制工程专业 2017级硕

复试经验:

心态决定效率和执行力

根据初试的大致给自己一个定位:刚过线的不要胆怯,有希望就要坚定信心,百分百地努力争取,初试低分*的大有人在;排名靠前的切忌放松,要一鼓作气,坚持到底。

收集可靠有效的信息资料

脸皮厚一点,比如主动联系老师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也可以和研友共享资料(这个很有用)。面试时主动向先面试出来的同学询问一些感受和细节。

学长说:“复试没有什么华丽的技巧,还是要看实力。心中有目标,前进才有方向。就算没过复试,目标还在,那人生就有精彩。”

突出个人特色

张迈 肿瘤学2018级硕

复试经验:好好看教材,把每个疾病的发病原因、临床变现、诊疗原则等按教材顺序能自己说个八九不离十,即使出题老师变着花样考,也不会难倒你。

操作部分建议看视频

多看几个版本的视频,即使脑子里流程很熟练,也一定要动手多练习,这样在考场上才不会因为紧张乱了手脚。

小tips:

1.可以预料的问题,如自我介绍、家庭情况、兴趣爱好、本科学校等等,都提前准备。

2.老师可能会根据自我介绍提问,所以自我介绍要突出个人特色。

学长说:“华西专硕开学早,最后长假规划好。方法正确加上努力就会有收获,祝顺利上岸!”

踏实而真诚

刘圣琢 泌尿外科专业2016级硕

复试经验:

临床专业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相比于初试更侧重于临床,比如我们外科专业的复试题目比较接近执业医师考试。

复试最重要的部分是面试

因为笔试只要好好准备,对于刚考完研的同学来说都不会有太大的差距,所以要好好准备面试。

面试最重要是良好精神面貌和心态

参加面试的时候回答问题大方得体,即使有自己不知道的,也可以直接告诉老师:“对不起,自己还没有学习到。”

小tips :

1.面试建议穿着整洁干净,可以提升精神面貌,更是对老师的尊重。

2.个人建议复试的时候带几张打印好的简历,面试时分发给各位考官。

学长说:“用平常心对待,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认真准备,尽力便无憾。”

注重细节

熊粟栗 微生物专业 2017级硕

复试经验:提前了解导师的研究,学习上根据学校官网要求的参考资料复习就可以了,提前看一些意向导师研究课题相关的文献最好。

考前休息很重要,比较重要的是考前休息吧,提前订好住宿。

保持微笑

导师提问,回答不出来的时候不要慌,保持微笑,诚实告知自己的局限。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小tips:

1.最好多拷贝一份ppt带上,避免只拷了个快捷方式的情况发生。

3.复试人很多,早上要吃饱,排在后面会饿肚子。

学姐说:“放松心情,生死之外都是小事,所以不必紧张。干吧得~~”

自信闪耀光芒

赵海洋 林业专业 2017级硕

复试经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自信,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实力。心态一定要放松,保持平常心,复试过程中越紧张越容易发挥失常。

查找官网给出的参考书目

按照参考书目复习。建议找师兄师姐请教考点,有针对性地高效复习。

学长说:“越努力越幸运真的不是骗人的!相信自己!川大欢迎你们!”

随机应变是法宝

刘光辉 机械工程2018级硕

复试经验:复试分为两部分,笔试很重要

笔试内容大概是机械制造工程学,知识点多。要认真看书,根据提纲掌握每个知识点。还要做历年真题,针对性复习。

面试分三个部分

英语面试(30分),专业能力测试(30),科研测试(40)。

专业面试考专业能力,先抽题目回答,再老师提问。科研测试要看本科时做的项目和发过的文章。

小tips:

1.好好复习。只有复习好了,才能有足够的自信。

2.吃好、休息好。复试很累,需要大量的精力。

学长说:“加油,学弟学妹们,胜利的曙光在向你们招手。一路走下来,真的不容易,真心的祝福你们可以考上心目中的学校。”

努力了,值得!四川大学,等你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