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教授改课堂、办社团、当月老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03-11 17:05 浏览量: 3710

【MBAChina网讯】在电气信息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学生再晚发邮件也能在第二天一早收到回复;在他的课堂上,学生讨论是常态;“有意思,能学到很多东西”是学生们对他课堂的普遍的评价……

他是雷勇,前不久获得了四川大学第五届“卓越教学奖”。

他说,教学的中心在学生——因势利导、因人而异、顺应学生心理和习惯。

“你好,明天的采访时间提前到8点半可以吗?”

采访雷勇教授的前一天下午,大川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由于采访当日上午雷教授要到校外开会,原定10点的采访提前一个半小时进行。对雷老师而言,时间是日程表上被排得很满的数字。这位已在川大执教23年的电气信息学院教授,如今依然忙得不可开交。

从机车厂到三尺讲台

转变的不只是身份

1987年7月,刚刚从西南交通大学电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本科毕业并已经成功考研的雷勇,没有选择度过一个轻松悠长的假期。他的目光有些超前:从校园转向生产*——暂别校园、离开成都,前往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工作,担任助理工程师。彼时,教育部首次出台了允许高校给予学生保留研究生学籍到基层锻炼的政策,雷勇也因此得以在机车厂安心工作,待他再次回到学校时,已是1990年的9月。

谈起三年的机车厂经历,雷老师至今仍认为“非常有帮助”。“在基层可以参与生产过程,并看到这一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这激发了我希望改进不足的愿望,而且学习结合了实践,动力更足。”三年间,雷老师先是在变压器车间进行基层实习一年,之后两年进入产品开发处从事电力机车电子控制柜的研发工作。这一过程也解答了雷老师心中长期存在的一个疑惑:书本上的知识学过后,能有什么用呢?

受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到了机车厂后,感觉这些知识用处很多。自己参与改进、新产品研发,在研发中可以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升华,因为知识必须要用到实际,才算是掌握。”这一体会也指导着雷老师今天的教学工作,他常告诉学生,要通过教学实验或课外创新实验、实习,才能更好掌握知识。雷老师的学生、2017级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硕士研究生苏诗慧表示,雷老师的课上大量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为自己的学习开辟了新的视角。

刚从机车厂回到讲台上时,雷老师对教学进行了深思:很多人觉得基础课学了没什么用,所以都是被动学习。他思考着对课程进行改革,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并把工程理念灌输到基础课教学中——了解所学内容和工程应用的关联,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与学生讨论

引进国外教改经验

川大早期教改的实践者

一边教学,一边思考,机遇出现在2005年。这一年,雷老师得到了远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培训的机会,这一由教育部组织的基础课教师培训计划,不只是一次语言培训,也是教学方式改革、教学理念改革培训。正是这次培训,让雷老师对教学改革有了深入思考。

“我主讲的本科生课程是电路原理和电工学。在悉尼大学时,刚好听的也是电工学的课程。”雷老师讲述道,悉尼大学的基础课也是100名学生左右的大班授课,但讨论课只有二三十人——先是分组讨论,随后是课堂陈述。

与学生讨论

回国后,雷老师运用这次培训的收获,与川大的实际进行结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改革,由此,他也成为川大较早进行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老师。不仅如此,他将过去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更改为分阶段考试,“根据教学内容,把课程分为几个模块,一个模块学完就进行小测验,期末再进行大测验。”尽管考试更多,表面看起来学生的任务也繁重了,可这种过程式考核,确实能够让学生及时弥补学习上的不足,而不是到期末考试时“临时抱佛脚”。

在雷老师的讨论课上,学生们经常是小组团团坐,课堂上也不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讨论题,更有抢答环节吸引同学们的关注。这一切都是围绕“兴趣”二字,“讨论课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提高查阅文献、交流表达和写作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并激起科研兴趣,最后形成科研能力。”

创办学生社团

以竞赛和创新活动提高学生能力

雷老师的课堂不局限于教室,2014年他创办了北斗社团。顾名思义,这一社团与北斗卫星导航有关,其成员以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为主,曾多次参加“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7年,以15级双特生孙天然为队长的社团作品——基于北斗系统的防溺水呼救护腕获得了大赛的全国一等奖,全国仅有8个团队获得这一殊荣,这也创造了成员参赛最好成绩。

雷老师与学生的目光,没有囿于书本,而是紧密地与生产、生活实践结合。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基于北斗系统的防溺水呼救护腕”就是雷老师眼中最有可能孵化的产品——在护腕中装入呼救系统,当儿童佩戴护腕并到达水域附近时,通过北斗定位通知家长进行注意儿童安全,一旦儿童溺水,其心跳异常将被系统检测出来,并立刻呼叫应急系统进行救助。“这一产品已经有了雏形,但体积较大,我准备和企业联合,让企业进行集成化改造,做成芯片,制成智能手环一般大小的护腕,这是很好的创业项目。”雷老师说。

介绍电工学教材建设

2017年,在国家级双创基地——超导与新能源双创中心平台的支持下,雷老师又成立了“超导与新能源”社团,与北斗社团相比,这一社团的成员学科背景更加丰富——电气、物理等理工科,甚至是看似不太相关的文科、商科、医科。“学生的覆盖面广了,思维也会更加开阔,大家在其中交流也会打开视野,让更多同学受益。”

2016级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谢广是北斗社团的一员,“通过参加比赛,动手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谢广说。这与雷老师的初衷不谋而合。

与学生在一起

一如32年前暂停学业而奔赴生产*一样,对于教学,雷老师的目光依然超前。对于未来的教学工作,雷老师更多强调学生的中心地位——因势利导、因人而异、顺应学生心理和习惯。他积极利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平台“雨课堂”平台进行课堂翻转,提前准备在线学习内容并发布在网上,由学生自学,课上进行答疑解惑,补充重点和难点知识,以更好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除了教学,对学生的终身大事,雷老师也很上心。由于自己所教的学生中男同学多,而在商学院工作的夫人那里女同学多,雷老师就把他们的学生召集在一起,出门郊游,希望自己也能当当“月老”,然而其结果,并没有达到雷老师的预期。

“您带的学生和您夫人带的学生,有最后在一起的吗?”大川问道。

“还没有,”雷老师笑着说,“这事还得靠缘分。”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