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到访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12-10 10:02 浏览量: 6360

MBAChina网讯】12月7日下午,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到访四川大学。李言荣校长在望江校区明德楼贵宾厅会见来宾,并出席相关活动。

德国国务秘书施泰凡•施泰因莱,德国驻华大使葛策,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省外事办主任崔志伟、副主任张业初,外交部欧洲司参赞曾凡华、礼宾司参赞杜晓晖,副校长晏世经等参加相关活动。

共叙中德高校数十载交流情

期待开启中德教育文化科技合作新篇章

当日下午,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一下车就受到了川大中德两国学子的热烈欢迎。

李言荣首先代表学校对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总统阁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办学实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情况。他说,现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就来自于200多年前的洪堡大学,她给大学赋予了除教学以外的科学研究的职能,这对世界的大学影响很大。

近年来,川大大大加强了与德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学生交流、科技合作和联合办学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与总统阁下的母校吉森大学以及亚琛工业大学、克劳斯塔工业大学等7所德国知名高校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近5年就培养了近400名德国留学生,共建了“中德能源研究中心”“水资源研究中心”“中德国际学院”等联合科研机构和办学机构。

他说,德国有句谚语:“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要相遇”,中国同样有句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今天总统阁下的来访一定能够加深我们对德国的了解,一定会促进川大与德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让中德两国的友谊之树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非常感谢李校长的热情的欢迎,能在四川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发表演讲非常荣幸。冬日的成都虽然寒冷,但四川大学的热情接待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在出访前,我了解了四川大学的悠久校史,看到了德国的大学和四川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互动频繁,尤其是看到包括自己母校在内的多所德国高校与四川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感到十分高兴。”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促进川大和德国高校的合作,推动中德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

随后,李言荣代表学校向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赠送了纪念品,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在题词薄上签名留念。

敬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希望双方携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会见结束后,施泰因迈尔总统在李言荣校长的陪同下,前往学校笃行楼为500余名川大师生和各界来宾做演讲,并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李言荣校长致欢迎辞,晏世经副校长主持演讲会。

“中德经济深度交织、彼此依赖。”施泰因迈尔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令人敬佩。这期间,中德关系密切,双方在经贸合作、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今天,中国是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国民经济深度交织,彼此依赖。中德两国的教育文化科技交流也日益频繁。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在德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同样也有越来越多的德国留学生来到中国、来到川大交流学习。希望今后双方的这种人员交流往来更多、更紧密。

“四川再次美丽绽放,令人叹为观止。四川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意愿和意志让人无比敬佩。”在谈到对四川发展的感受时施泰因迈尔指出,此次是他继2008年汶川地震后第二次访问四川。十年来,四川人民在灾后重建中所展现的非凡勇气和毅力,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人钦佩。希望更多的德国人民能来到这里,加深对中国、对四川的了解。

“未来世界充满张力和不确定性,需要大家携手创造美好明天。”他表示,数字技术正在深刻的改变着人类世界,未来世界充满了未知和变革,大家要以合作的精神去携手创造,勇于开拓创新,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提问交流环节,川大同学围绕“加强中德人文交流”“促进中德经贸合作”“为何再次选择访问四川”等问题向施泰因迈尔提问,他都一一作答。他表示,中德的人文交流还有很多的空间和潜力,希望双方下一步在旅游、工作互访方面,加大合作和交流。对于再次来到四川,施泰因迈尔表示“非常惊喜”,这里的城市和基础设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更让人高兴的是,有更多中国年轻人带着探索欲、求知心去了解德国,德国的学生也来到中国交流学习,希望中德人民间的交流更加频繁。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