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灵魂之问”,你可能没问过,但不可能没想过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10-26 09:20 浏览量: 5546

MBAChina网讯】

四川大学

一个充满未知和可能的地方

无论是忙着读研、工作、出国的你

还是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你

几年青春时光走下来

心里怎会没有过小九九

怎么没有思考过:

“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向何方”

爱情、友情、师生情

学业、事业和作业

好多都是未知,好多都需要答案

而答案,只有经历过的人能告诉你

来吧,看看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

灵魂之问

你身边的人给你的话语

算是一点点参考

大一 问 大一

陈雨欣 2018级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我现在最大的目标是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未来有机会保送出国、开阔眼界。

我一直觉得应该在最好的这几年里把机会牢牢握到手中,我要做一个有内涵的女孩子。

林嵘 2018级 软件学院

我觉得我的专业是一个比较有前景,但也很有挑战性的专业,它可以和大部分专业合作对接,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不管未来会做什么,前提都是要拥有能够选择未来的能力,所以希望自己能拥有充实而有价值的本科四年。

大一 问 大二

廖雨苇 2017级 数学学院

我会从学业、情感和爱好三个方面来规划。大学嘛,就是要在学习中投入足够的时间协调好花在情感和爱好上的时间。

作为一个数院的老学姐,我的体验是,一定不要忽视掉大一这个拉开差距的学年。

邓宗继 2017级 高分子学院

数个一二三哈:

第一,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学习不应只局限于对成绩的追求,更应本着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态度,将一些重要知识吃透。

第二,集体活动也必不可少。集体活动可以让自己认识有趣的人,在活动过程中能够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第三,习惯个人独处生活模式。少打游戏多看书,少待宿舍多泡馆。

大二 问 大三

李佳凌 2016级 经济学院

关于比赛和学业之间,我的经验是量力而行,宜精不宜多,以学业为重。

在大学中要学会离开不合适的人、不合适的工作,感觉累就及时say bye bye,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

马天会 2016级 历史文化学院

第一步需要思考清楚,不要随波逐流。比赛应当具备充实完善自我的实质意义,不必一味地去参加很多比赛。

第二步,不要为比赛而比赛,选择心向往之的东西,选择志同道合之友,这样才更有动力往前走。

大三 问 大四

黄轶群 2015级 物理学院

想出国就需要多了解川大对外交流相关的信息平台和你想要去的大学的招生信息;想保研就需要多接触学院方面的保研政策。无论是出国还是保研,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优异的成绩为基础。

目标清晰很重要,趁大学多做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也很重要。只要全身心投入,必定会有所收获。

邵佳豪 2015级 商学院

在了解好相关情况后,做一张时间规划表。若有出国打算,那就可以多拿一些时间来做出国的准备。如果希望保送研究生,就要多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比赛,同时要了解一下目标学校的情况,并且在大三下期一开始的时候准备好各类材料,准备投递。

要协调好保研夏令营与雅思或者托福考试之间的关系,在这两者出现矛盾的时候要做好取舍。

大四 问 研一

杜佳佳 2018级研究生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四这一年还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没有固定的方式要“怎么过”,但只要是充实的,不留遗憾的就好。

如果有读研的准备,则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志趣所在,无论是关于哪个方面的事,都要坚持去做好,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去实验室学习或者多去公司实习几个月。

何婧如 2018级研究生 法学院

大四这一年,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毕业后打算直接工作的话,就多积累工作经验、学习职场规则;计划升学的话,那就沉迷于学习吧!然后一定要认真对待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这是对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个交待。最后,好好珍惜在大学认识的好朋友,即使离得再近毕业之后会发现再见面是真的很难,如果可以,一起来一场难忘的毕业旅行吧!

研一 问 研二

成博 2017级研究生 文学与新闻学院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受——当你循着自己专业的路径去聚焦某个问题时,这个问题原来已经被前人透透彻彻、里里外外地研究过了,这是会让人感到很茫然,感觉学术的精进好像是一座永远也无法登顶的高峰。结合我的经验来说,这种看似无路可走的挫折其实源自我们视野的狭窄,我们被局限在一个学科最基础的方圆之间。

研究生其实既需要精深,也需要广博。精深让我们万变不离其宗,广博则帮助我们对抗那种问题穷尽的挫折。我们每多和一个伟大的思想对话,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就得到一次丰富。

雷伟 2017级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在低年级阶段很难自己拟题做实验,如果真的要自己拟题的话,在确定方向之前,应该多看自己研究领域的综述。多方面广泛的学习,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者是可行性高的方向后,再开始定向的、精确的遇到相关文献。

【小tip】到研一如果你还是单身,可以开始考虑脱单了哦。

研二 问 研三

王雅琴 2016级研究生 艺术学院

我聊聊一下我对开题报告撰写的一些经验吧:

首先确定好主题,找好一个切入点,这个主题最好是自己感兴趣的,然后大面积搜索网上关于这个内容的论文,这样既能借鉴一下别人的,也顺便为自己的论文积累素材。

经过前面的积累之后,心里就会知道自己想写的东西,最后就在确定好的框架和小标题下依次添加每一小节的内容,这样下来,报告的逻辑感就会比较顺。

研三 问 博士

王浩 2018级博士 计算机学院

平时多看论文多思考,要基于自己研究领域顶级的论文进行研究,这样会保证你论文创新点的先进性和可信度。另外,自己的工作量要足够,偏应用类的学科最好能实现出一个原型系统。

在读研的时候要明确好自己的目标,无论是继续深造读博还是出去找工作,都一定要为了目标去努力,这样才不会迷失自己。

郭小娟 2017级博士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读点文献,因为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了,而时间却过得却太快太快。

大学数载

我们将真正走上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

迷茫、疑问,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

所幸,在学校

我们有老师、有前辈、有同学

大家一起分享、探索、解惑

在不断“吹散迷雾”的过程中

我们也真正地长大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