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刚从川大毕业的“新奇葩”!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10-18 11:02 浏览量: 48975

MBAChina网讯】如果你关注了最近的《奇葩说》,一定会对视频里这位侃侃而谈的辩手印象深刻。他留着长发,穿着中式衣衫,谈吐中引经据典、“文化感十足”,在一众选手中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成都赛区唯一晋级选手,他登上了《奇葩说》的舞台,加入邱晨战队,成为了 “新奇葩”。他就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席瑞。

其实,席瑞在校园里早已小有名气。去年,他曾经在QQ看点联合QQ兴趣部落发起的首场95后大学生互联网辩论赛中获得“人气辩手”奖项,让四川大学每位在校学生都获得了一个月免费腾讯视频会员。

席瑞于今年6月从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并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不过他在《奇葩说》的宣传标签依然是——“四川大学辩手”。

我是一个体验派

在川大期间,席瑞就已经是“辩论强手”,他是文学与新闻学院辩论队队长、校辩论队知名辩手,曾代表四川大学赴悉尼、台湾、北京等地参加国际、国内辩论赛。参加《奇葩说》、代表学校打辩论赛、去台湾做交换生、下乡做社会实践、参加商赛、演讲、写诗、做家教......对于一名本科生来说,席瑞的经历无疑是丰富多彩的。

“我是一个体验派,想要参加很多个项目,并没有很强的目的性。很多时候是朋友们告诉我一个项目,我没有做过就想尝试一下。”尽管各个项目之间可能没有很大的关联,但是席瑞仍然以体验和尝试为初衷,在每一个比赛、项目和活动中投入大量精力,力求做到最好,“我想看看自己能力的天花板在哪里。”

不过他也强调,“除了辩论以外其他重复的活动,我只参加心中认为最好的那个,因为它能给我带来的收获肯定是最高的。”

席瑞在本科阶段的第一份荣誉是大一时代表文新学院参加校学院杯比赛获得的“最佳辩手”奖。第一次代表学院参加校赛,他非常重视并全力准备——将一整周的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准备比赛上,每天看一场辩论赛视频并做好笔记,与队友们每天一见面就一起磨辩,每晚都会熬夜到凌晨。

每一次比赛之后,席瑞说自己会有一些思考,比如演讲与辩论有没有差别,“在这些思考中能够理清我适合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在不断的尝试中我才能够确定喜欢又适合我的东西。”

辩论,除了技巧,也要有思考上的启发

对于席瑞而言,辩论的本质是一种“对话”,是有利益诉求的团体不断地“沟通和协商”。“这是一个人不断丢失自己的过程,需要将自己抽离出来,再得到一些问题的解释。重要的是有同理心,去共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席瑞说,辩论赛也是如此,一场辩论赛赛前要不断地磨、揣度,要有方法、有针对性地思考。“得益于我的专业,我会通过广泛的阅读来积累。”尽管学习生活十分繁忙,席瑞还是会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 “我会强迫自己第一时间把刷到的好的微博、演讲记忆下来,强迫自己练就过目不忘的本领。”

四年的辩论经历,让席瑞思考问题时更有逻辑性,表达观点时更加谨慎,与人沟通很少出现问题,书写上也更有条理,而且在视野上对不同的人或事物的接受程度变得越来越高。

想要打好辩论,席瑞认为,第一点就是要有表达欲。“现代大学生在严肃问题上表达的有效意见还是很少的。”表达欲需要不断地培养,通过广泛阅读好的文字作品和好的“讲话作品”,并经过说和写来“输出”积累的内容,学会表达、沟通和理解。席瑞认为,辩论的根基在于理论的厚度和思考的深度。“现在辩论整体的风气是偏技巧化,这个我非常不认同。因为现在大家都不愿意读书、怕麻烦。辩论变成了技巧的游戏,看不到任何思考上的启发和启迪。”

在《奇葩说》,成为辩论“新奇葩”

对于席瑞而言,《奇葩说》是他辩论之路上的新挑战。“看《奇葩说》的时候感觉挺简单的,来了这个舞台觉得太难了。”与校园辩论赛相比,传统的辩论赛是一种话语模式,表演形式比较单一。《奇葩说》的受众完全不同,因此表达形式也不能完全相同。“来到这里我首先放下了书面化的表达,不断地具象化、生活化,融入自己的生活经验。”

在《奇葩说》的舞台,每一位辩手的风格都不一样:有的人语言具有极大的表现力,有的人很会讲段子,有的人“能把你让心中最不舒服的那根刺描绘得恰如其分”,还有的人语言精准到刀刀致命。“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这个节目内部的包容性很强,能让我很大程度上学习、提高。在这里,你不能停留在把问题讲清楚的阶段,你还要讲得有趣。”

“当你看到有一百个人当着你的面投票,压力会很大,就像是现场接受凌虐的过程。” 巨大的压力化作席瑞心中的动力,让他更努力地学习、积累和沉淀自己。“我认为说话最厉害的人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切换不同的说话模式,因为生活的情境是不同的,需要切换不同的方式。我一直在想自己能不能有其他进步。”

未来,想回川大任教

目前,席瑞在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专业攻读研究生。“研究生压力更大,业余时间大多数拿来看文献,但我要珍惜这段时光。”

谈到未来,继续打辩论在席瑞心中是不可动摇的规划。“研究生之后想要再换个地方读博士,希望能够早日有机会回川大任教。”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