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讲师公开课第二期《中美贸易战: 前因、后果与展望》圆满结束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9-29 17:52 浏览量: 4306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讲师公开课于2008年首次推行,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21场。现已成为四川大学商学院MBA系列品牌活动之一。

9月28日晚上,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针对“中美贸易战:前因、后果与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深入的分析。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原定晚上九点结束的讲座,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延时半小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纷纷结合自身所在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以及对贸易战的观点与应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开始,应老师结合自身在美国的经历并围绕“中美贸易战为何在此时打响”这一问题展开。从美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政治民意;中美贸易逆差严重失衡;遏制“中国制造2025”四个方面,其中涉及到“美国经济基本稳定,但政府财政赤字高;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经济体量紧追美国;‘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因素。应老师基于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进行了详实有力的推理和论证。

接着,应老师讲述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走势与宏观政策的影响。从物价水平、中国贸易依存度、中国的外汇市场、三驾马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债券市场现状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不同行业的影响,通过对紧密相关的多项指标、多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整体经济的直接冲击影响较小的结论。

最后,围绕“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企业投融资业务的潜在风险”,应老师从政府财政收支失衡风险切入,结合同学们关注的房价、消费升级等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因中美贸易战,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地方债务的管控等影响,地方政府支付能力或受限。

撰稿人:赖承志

2018级周末二班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