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在川大商学院圆满谢幕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6-27 11:11 浏览量: 4044

  【MBAChina网讯】 昨天激情六月,相约蓉城。6月24日,第二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在四川大学商学院如期而至。来自西部地区的10所高校代表队参与了最后的角逐。最终,西南石油大学代表队的“智慧城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平台”项目,力压群雄,摘得桂冠,四川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西北工业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西部TOPMBA睿创大赛由四川大学商学院创办于2017年,其前身是始于2006年的四川大学商学院TOPMBA创业大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2届。在历届TOPMBA创业大赛中,每年都会孵化或催生一批成功创业企业,众多项目也在赛后成功落地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外部风险投资,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本届大赛启动于今年4月,由四川大学商学院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承办,得到了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大赛面向西部地区各大高校,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高校选拔赛,最终10所高校代表队入围总决赛。

  睿创大赛:不仅仅是竞技场 更是试验场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是MBA创业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回归大赛初衷,就是为了达到选拔和培养MBA学生的目的。选拔就是在众多好的创意想法中,选拔出优秀的创业项目和执行团队,推进创新创业过程。培养就是按照实际的市场环境和创业要求,为广大MBA学子提供试错、验证和打磨的机会和平台。吴院长鼓励大家去完善想法、打磨项目、享受比赛过程,并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创业项目:于寻常处显功力 于细微处见精神

  本届大赛总决赛参赛的10个项目涵盖IT互联网、健康卫生、教育培训、旅游、居家服务等不同领域,它们的突出特点是善于从寻常和细微处发力,把握市场需求、精准定位、以小见大,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也造福全社会。

  西南石油大学代表队的“智慧城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平台”项目就是从不起眼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问题入手,直击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理“痛点”,构建智慧城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平台,将丢弃的垃圾“变废为宝”,还市民一个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四川大学代表队“基于人脸识别的综合信息展示及交互的智能取纸终端”项目则着眼于“厕所革命”中用纸这一项,致力于提供智慧厕所节纸、信息推送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厕所用纸的浪费问题。贵州大学代表队的“小白熊物联网+惠洗衣”、西北大学代表队的“蜂鸟智能机器人”、四川师范大学代表队“汪汪看家”等项目都是这样的代表。

  此外,母婴、幼教、旅游依然是热门话题,云南大学代表队“一人壹家社区母婴家庭交流平台”、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智多星幼小初文化艺术及智力开发教育培训机构”、西南民族大学“十六号旅游”项目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挖掘。西北工业大学“遥感大数据产业的运用及服务”、西安交通大学“爱城市民意调研信息平台”更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将创业项目上升到产业宏观层面去思考和运作。

  评委嘉宾: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

  与往届不同,为了突出大赛的实战性和应用性,促进参赛项目的资本对接及后续成长发展,提供试错纠偏机会,本届大赛总决赛邀请的七位评委嘉宾均是拥有丰富创业实战经验的投资人。他们从市场角度、投资角度、项目本身角度等方面为参赛项目问诊把脉,通过现场答辩环节,一针见血地指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各参赛项目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或建议。

  大赛现场还提供了现场观众提问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各评委嘉宾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以实际经历和经验为例,针对创业成功关键、创业团队打造、创业项目运作等核心问题,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有颜值、有内涵且生动活泼的MBA实践课。

  本届大赛还增设了网络投票环节,根据公众号投票结果,西南石油大学代表队的冠军项目同时获得了现场最具人气奖。

  实践出真知,在创业中学习创业。第二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已圆满落幕,但大赛给参赛选手的亲身体验、给现场观众的视听盛宴以及带给大家的对创新创业和商业逻辑的理解和思考还将继续。让我们期待未知的精彩,明年再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