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秦兵:人生只有一次A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6-06 14:57 浏览量: 4716

  【MBAChina网讯】秦兵,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2016级春季班学员,戈12A队、戈13队长/领队。

  不想提笔,几经挣扎还是记录下来,以免多年后遗忘这一段经历或某些细节。

  戈12结束后,带着遗憾就不加多思索接下戈13大队长一职,这一年,因为我在异地,却是蛮多的艰辛,但既然承担了,就尽全力做好,这是我的性格,五哥说我是把戈13当成事业来做了,是啊!也有队员抱着“参与就行,力争完善”的想法,每个人初心不同,也无不妥。

  赛前20多天,A01头号种子给我说没法请假,只能退赛!这对川大是个巨大的损失,对我也是重大的打击,为了不影响士气,不能提前告诉A队的队员,只能自己默默的来承受这个压力,也更苛刻的要求队员们加大跑量,加强力量训练。

  28号出发去成都,下午是出征仪式,舞台上仍豪气万丈地宣布冲击前20名,中气有点不足但也是我们长久的心愿。30号一早机场集合,老戈们也赶来送行,感激戈们儿情!天气是凉凉的,但这份战友情是热烈的!几乎没有了戈12出征时的内心激动与忐忑,这也是第四次上戈壁,有的是更多的压力,A队名次的压力,B/C队完赛和不受伤的压力,去年B队丹丹那种严重受伤的悲壮故事,今年不能再发生了。

  虽然A队的01号缺席,今年A队的整体实力和戈12还是有天壤之别,有四个女A,英子虽然弱一点,但也和戈12唯一的女A周荣实力相当。男A中,雷电速度也比戈12第6名的刚刚要强。加上戈13提前来戈壁拉练了一次,路线不会出错。现在就只有战术安排和士气的问题,所以有压力但有信心,和教练沟通的意见基本一致。

  在兰州机场开了战前的分析会议,有激烈的争议,曹老和老A们都有点担心队伍的状况,我没放在心上,我相信残酷的赛事环境会改变大家的一些想法,还好当晚一起回宾馆的路上和巨轮谈好了战术制定和执行的机制。

  敦煌的故事对我索然无味,大家美拍和放松地玩吧。我和教练再去探路,峡谷地段有收获! 2号是体验日,大风起兮,无云,漫天沙尘暴!极品带着B队走秀,三男法牌西服跑戈壁,三女着盛装短裙舞动戈壁,有创意!B队今年还有松哥、曹老,不用太担心。C队今年有川大的三位会长,EMBA黄会长,网球会长,戈友会会长,还有新人,好在我有野牛,野牛作为戈12的老A,和家里的水牛一样任劳任怨。体验日,我把C队收尾的重任交给野牛,当然C队队长自江,也是个老戈,他们应该可以应付任何的情况。

  我和教练就一起陪A队慢跑,越过沙丘,穿过河谷,进入小树林,全程无泪点,有尿点。到达营地,开始忙碌,搭建帐篷,给A队队员讲解睡前以及起床的事项,战术的制定,强调纪律,各种吼,恶人做尽,形象尽毁!再拉上极品给各兄弟院校大帐回赠礼物。

  皓月当空,夜难眠……巨轮感冒还没好,嗓子哑了,英子状态也不好,凡凡由于工作原因少有参加集体训练……两点醒来就不能再入睡了,4点半就有人吼“起床了”,据说这是别人的战术,管他呢,起床吧!冷飕飕的,紧张的准备着。

  7点半,我和野牛绕出营地,到一公里处等待A队,教练没赶上车,也跑了过来和我们汇合。远处旗门沸腾中,一支劲旅像尖刀刺出来。基本上今天的成绩也就能确定戈赛的排名,前后浮动也就几位,我和教练也是这样反复强调A队,要让大家把第一天的成绩拼出来。

  川大是第23位出发,前队巨轮、陶校长,凡凡来了,教练和野牛,一个破风,一个收尾!后队四位巾帼,加上闪电和五哥也来了,我上前破风带路。一路向西,顺风,黑戈壁,也没有了沙尘暴。

  前三公里还好,英子说心率有点高。五六公里雷电开始掉队,十公里之后我们提速到6:50,英子没法跟上,安排野牛折返回来带英子,五哥催着文雯前进,15公里到达打卡点,开始上坡路段,刘敏,金镶玉,文雯都开始乏力,每8公里一支能量胶补给。帮金镶玉艰难前行,刘敏紧紧的跟上,五哥用尽全力助文雯。骆驼刺到了,艰难的路段,我在刺丛中寻找好的路径,不时提醒大家注意脚下。

  现在今天的前6名可以确定了,是前队三位男A和我带的这三位女A。金镶玉每一步都在煎熬,五哥在骆驼刺里已经迷失掉队了。我在对讲机里呼叫野牛“放弃英子赶上来助力这三位女A”,但一直联系不上,焦急啊!22公里终于拉扯到了补给点,我给金镶玉脱下背包加水,发生了一个故事,金镶玉到厕所才发现啥也没,补给点只有五分钟,情急之下加上机智用魔术头巾解决了问题!当然这个段子也只有回到大帐才有时间和体力、精力来说,我要求大家全程静默,说话也耗体力,当别的院校给我们加油,都由我来回应。

  5分钟休息结束了,一遍一遍吼着刘敏与金镶玉打卡起程。马上又是七公里多的上坡路与峡谷,刘敏,文雯跑在前面,她们体力有恢复,金镶玉已经恨不得是用走或者有人来背了,不断的鼓励与诱惑加助力,后队终于在峡谷口打卡点超过了西财的后队。再补给能量胶后,带领三个女A,冲上峡谷的捷径飞奔起来。金镶玉开始注鸡血了,满血复活,小宇宙爆发原来是这样的,她冲在了最前面!都是斜坡,有点危险,刘敏落在了后面,这种路段不是她的强项。我不断重复”小心脚下,拉开间距,别受伤”!峡谷这一段,女A们居然跑出了5:50的配速,了不起!

  出峡谷是缓下坡,教练已经在高速路边等待,我带着后队以直线到达涵洞边的打卡点,教练准备好了三支能量胶犒劳大家!还有四公里,开始呼叫前队人是否冲线,没有回应女A们只能继续拼命冲。我和教练一路帮扶下,女A到达离终点两公里处,传来男队冲线的信息,女A们还有30分钟的减时,只有两公里再冲刺的意义不大,她们三人放慢速度,自己冲线。

  前六位终于都冲线了,今天有效成绩是男队员3:46!

  A/B队也都顺利到达,第一天结束,川大排名21位。

  我和教练碰头,男队今天显然没有发挥正常,落后女队20分钟左右。回到大帐了解情况,今天凡凡状态很不好。最后四公里处于中暑状态,A队昨晚都没睡好,和队医商量后,给大家晚上用安定助睡。同时起跑前拉伸不充分,导致一起步巨轮就高心率。布置完战术,早早催大家入睡。

  5月4号,比赛日第二天,阴天,34公里。

  五点不到就醒了,7:40我和教练到前面蹲点,野牛坐车去补给点等候。8:15左右,男队上来了,教练带队走了,后队也上来了,今天前十公里都是平坦的村路和柏油路,女队前三公里以7:00的配速前进,今天是阴天,还有风,温度不高,最容易出成绩。

  我要求大家每公里补水和抬帽,发现英子把帽子的绳子也系着,没办法抬呀,这怎么行,帮她解开,结果一用力气,把她的帽子摘了,“又没太阳,戴啥帽子”,又准备去摘刘敏的,她死命护着,这下子就一路埋怨“晒黑了你要负责”,“只要出成绩,什么责任都可以负嘛。”

  刘敏说心率已到180了,我看看配速不高啊,还有风,“你的表不准,别看了。”

  五公里以后,以6:50的配速稳定推进,金镶玉已经开始享受雷电的助推了,她知道雷电要掉队,还是早一点推好!11公里多到达打卡点,戈12的伤心地,雷电已经掉队了。指挥队员高速通过铁路桥,五哥推英子前进,金镶玉一个人又跑到了前面200米,叫慢下来,也不回应,我冲到她前面去挡下来,等刘敏、文雯和英子跟上来,保持队形一起前进。前17公里,一直让五哥来推英子,我预计五哥今天也不能一起到达补给点,他要用尽最后的力气,帮英子多跑一公里,我要在后程来接手,所以看到五哥艰难地推英子,累成了狗,我好想上去接一把,但硬是强迫自己不出手,也是好难过!

  女队已经到达17公里了,教练在对讲机里呼叫野牛的位置。早上出发前,我私下交代野牛到达补给点只等待不折返,保存体力,等我电话通知再行动,昨天野牛折返帮英子,最后要他追上来就很困难。教练说凡凡状态不好,我问他“现在是到保凡凡还是保英子”?教练回复,让把两个都送到补给点再决定。

  五哥已经完成了助力的使命,掉队了,我现在帮英子艰难前行,金镶玉、文雯、刘敏,三人轮流破风与掩护,这一段浮土多,很多院校也都集中在这里爬涉。“还有四公里到达补给点”,我给大家打气,也是在给自己鼓励,到补给点前,这一段我要带四个女A,比昨天的任务更艰巨。刘敏今天也到了极限,心率一直很高,她用噙着泪水的眼望着我说“你也要顾及一下我的感受吧”,我推着英子已没有力气和思维来选用任何安慰的话语,只说了句“那我放慢点吧”,这就是戈壁上最好的甜言蜜语,刘敏继续跑,速度并没有慢下来。

  狭窄的路段,英子自己跑,我仔细观察她,面无表情,但目光坚毅,脸色还好,没有苍白,当然也看不出晒黑啦!还是有点宽心。

  终于在23公里左右到达补给点,前队十分钟前已经出发。

  五分钟休息后,四位女队员顺利启程。英子依然是落在最后,过了疏勒河,教练通知,凡凡掉队太远,放弃他,野牛等待后队,我一下子有了心理的依托,伴着英子在盐碱地里,超越好几个院校。终于看到了野牛,他接着陪伴,英子就像箭一样被射出去。

  盐碱地这一段都很顺利,到达了黑戈壁,前面就是风车阵,“向着第二个风车前进”!我带刘敏、金镶玉,野牛带文雯和英子。斜45度破风阵形,一致的步伐,最小的风阻。一公里、两公里,好累啊!拖着两个人,腿都抬不起来,“但一定要坚持到风车下面,节约她们的力气”。

  终于到达风车下,给她们每人一支能量胶,“现在就靠你们自己了”,她俩吃着能量胶往前冲跑!野牛带文雯和英子,没有走汽车道,从左边直插上来,我迎着他们上前。英子和文雯都已耗尽体力,我带英子,野牛带文雯,数着风车前进,风车阵再也不是噩梦了,只有11个风车,就可以转弯了。

  在第五个风车,文雯遇到到港城大的相识,帅哥开始鼓励美女,野牛和我轮流陪伴英子。港成大帅哥的力量显然不足,没出风车阵就说跟不了,文雯的撩汉计划失败。

  在缺口处,再强制大家补一支能量胶,最后的冲刺了,凡凡被追上了,好样的,他一个人到了这里。给凡凡指令“放弃自己冲线,帮女队出成绩”,刘敏这时需要人推一段。教练这时也来接应女队。对讲机里传出了男队冲线的消息,女队需要加油了!

  摄影小崔在三公里多的地方设点,要大家摆造型,谁还有力气呢,最后三公里又到了“伟大是熬出的”红色牌子,去年刚刚在这里听着音乐煎熬着自己,熟悉的场景!女队没有丝毫的懈怠,加速冲刺。

  成功了,文雯和英子都赶了上来,四个女A一起冲线,指挥大家快速打卡。刘敏抱着金镶玉大哭,真的不知咋安慰,只是轻轻说“还有明天”,我怕我也要哭了,赶紧扭转头。

  今天战术很成功,女队与男队的搭配时间几乎一致,男队巨轮和陶校长跑出了最好状态,两天的总成绩,川大排名20,离目标好近哦。

  晚上参加领队会议,这才感受到戈13赛场拼杀的严酷,上高金直接质问裁判组,为啥长江A队以外队员身体接触处不处罚?长江则讲述了昔日的老戈友全程充当间谍跟拍、盯梢的、破环队伍节奏的无奈。戈13,对名次的争夺,变得如此的惨烈!“理想、行动、坚持”的戈壁精神是否快被硝烟冲散!我们来这里只是跑马拉松吗?这拷问着每个戈友。这也注定第三天的戈壁赛场更加紧张。

  5月5号,比赛日第三天,晴天,23公里。

  今天全程无补给点,前12公里为缓上坡的沙石汽车路面。战术安排为A队三人组成前队,教练带队,极品全程陪伴凡凡;女子四人组成后队,野牛和我带队。

  早上6点,B队提前出发,A队晚一小时出发,我、教练、野牛、极品,在一公里处等待A队。看着戈壁的朝阳从风车阵里冉冉升起,这一片戈壁喧哗起来。

  前队过来了,后队的也来了,野牛前面带队我跟在后面,跑了几十米,我才发现只有三个女生和五哥,马上等侯英子和雷电,这就被西财和其他学校超越了。英子一个人上来了,雷电还是落后100多米,带英子跑起来,冲雷电吼“才一公里,你怎么就掉链子了”雷电充满愧意的回复“秦队,你们跑吧,我来不起了,别管我。”

  我陪英子前进,但英子今天根本提不起速,我一加速她就落在后面,配速在8:00左右,我反复让英子调整呼吸和节奏,多次尝试缓慢提速,都无效。三公里之后,和教练沟通,放弃英子。

  女队超前有将近一公里,经过前两天的高强度,这一公里得追赶也好吃力。女队,金镶玉一个人跑前面去了,文雯落在后面,步子迈不开,体力肯定是跟不上,我安排野牛陪着刘敏加速向前,我负责陪着文雯。

  五公里处,大师兄已经在等待接应,JEEP的美女也在陪跑并指导文雯的跑姿,大师兄用他魁梧的身体,在前面破风。别的院校一个落单的女生开始一路盯梢我们。文雯今天跑得很痛苦,7公里,我就要求补能量胶了。九公里不到,刚刚接着破风,刚刚一路打气,一下喊前面的B队让路,又不时提醒文雯注意路面。刚刚一直跑在右边路坎上,把最好的车辙印路面留给文雯。11公里左右,曹老已站在路边等候,见到我们,迅速把背包扔在路上,就接替刚刚,在抵达山顶路段,B队完成陪伴的任务。

  文雯冲下山坡,13公里又补充能量胶。路面松软,速度提不起来,每个人都乏力,刘敏就在前面200多米一点,今天状态也不佳。

  一个上坡后15公里到达打卡点,出来不远五哥居然追赶上来了,我很吃惊了,五哥应该在五、六公里处掉队的,居然还能追上来这么远,太拼了。五哥帮文雯终于赶上了刘敏,他也再次掉队。

  17公里,路上遇到一个落单的教练,聊了聊,他本科是川大电子信息学院上的,“现在需要你回馈母校了,帮我们破风吧”,话说到这个份上,他也就只得硬着头皮上了。但这哥们应该不是专业教练,500米不到就不行了,拿出冷喷,往膝关节一阵狂喷,文雯说她的腰也痛,我要来给她喷了一下。现在文雯、刘敏,交替落后,我和野牛只能继续陪伴催促前行。20公里后刘敏开始加速,她的水袋已见底,我把救命水给她,陪她过了芦苇荡,过了最后一个打卡点,越过了最后一个山谷,杰华出现了,他带着刘敏去冲线。

  野牛带文雯经过废矿石场,我接上文雯继续冲。文雯到了崩溃的边缘,呼吸很重,偶尔在大吼一声,给自己提劲。上了一个小山坡,杰华已经站在最后一个斜坡前等待,眼前一片绿洲,杨柳丛中一条小道,直通旌旗招展的大营,擂鼓声、院校冲线的喇叭声响彻苍穹。

  文雯冲了下去,我本想留下来接应其他队员,眼看她又要被别人超越了,再猛冲下去陪她到终点。

  鲜花、奖杯、亲友热烈的拥抱。

  来到大帐,教练说西财的女队比我们先到,心里一下失落了,北大国发院教练说过他们的后队也超越我们2-3公里,今天的前20保不住了。将头扎进一盆凉水,一年的艰辛,历历在目:摇滚马拖着病腿一路和陈兵用五小时到达终点;西昌马起跑就摔破膝盖,仍举大旗,拖着伤腿完赛,并陪完后面的两天拉练;自贡马,前程拉金镶玉,后程带郝琴冲线;上海马仍用伤腿坚持4小时30分完赛;荣马栓着英子上坡、下坡,冲出她的最好成绩;荣县拉练三天,戈壁拉练三天,一直都和队员们一起完成;每一次想放弃时,都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领队可以在旁边看就行了”,“我不坚持队员们怎么能坚持?”前20名!!!戈12的遗憾,也是戈13这帮戈们辛苦一年想要的回报……

  不知道啥时候Wendy来告诉我,郝琴小孩生病先走了,给我发了短信,找出手机一看,她说“你不讲话的样子好吓人”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化太严重,收拾了心情,挤出一点笑容,我们始终是自己的英雄……

  第一时间出来的排名是22名,总时间4小时30分,比戈12快了1小时30分;后来组委几经折腾,弄了三个并列第五名,我们最终排名23,和戈12一样。

  戈13就这样落幕了!

  赛后,同为戈12A队野牛对我说“没有了戈12我们一起拼搏的那种感觉”,回想下,过12结束时,担任战术摄影的戈11A队伟哥也说过同样的话“找不到戈11的感觉了”!

  大道至简,“人生只有一次A”!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