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系列活动 |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睿知大讲堂之行业聚焦——阿米巴合伙人制:新时代企业治理结构顶层设计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4-25 00:00 浏览量: 3259

电话:028-85411434

阿米巴模式是由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创立的经营管理模式,并成功应用于由他创建的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京瓷和KDDI的经营实践。正是靠阿米巴,稻盛和夫挽救了濒临破产的日本航空,并在短短一年内,不光使企业扭亏为盈,还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利润。

阿米巴模式为什么能创造奇迹?如何在中国具体的经营环境中应用阿米巴,使之本土化?聚焦这些问题,424日晚,在商学院203教室,阿米巴实战专家、国泰道合创始人兼CEO陈毅贤先生为MBA学子带来了“阿米巴合伙人制:新时代企业治理结构顶层设计”的主题讲座。

为什么企业需要导入阿米巴模式

陈毅贤先生简要分析了上市公司前三年投资回报率(ROE)趋势、管理科学发展历程,指出互联网时代生产方式已由工业时代的规模化、标准化、同质化变为大规模、个性化,而商业的主要组织形式也由传统科层制的工厂、公司逐步演变为扁平化、合伙人制的平台。企业管理不仅要关注人与人关系的管理,更要上升到生产关系变革去考量。因此,柔性自营体是现阶段最佳的企业组织形式,而阿米巴正是这样的代表。

怎样导入阿米巴模式

陈毅贤先生以稻盛和夫拯救日航为例,详细介绍了阿米巴的具体操作。一是建立哲学共有和员工危机意识,用空巴方法,揭示企业真实面临的问题;二是建立全员核算意识,引导员工关心收入、成本和费用;三是导入独立核算的经营会计体系,建立内部定价机制,让员工既肯定自己价值,又承认别人价值;四是开展生产竞赛和分享会,进行阿米巴业绩比较,并持续改善;五是进行全员宣贯和推广,谈经验讲体会。

阿米巴模式及阿米巴合伙人制

阿米巴经营主要原理分为组织划分、经营会计、经营哲学三部分。陈毅贤先生对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在组织划分中,他强调了组织划分的原则与条件。组织划分的前提:要有授权的自主经营体负责人才存在。

在经营会计中,他对比了经营会计和传统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区别,指出经营会计体系确保了经营数据的唯一性和利润的客观性,为企业内部考核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并把企业隐藏的AA制显性化。他还从企业总部价值重塑、事业合伙人机制、经营责任制等方面加以延伸拓展。

在经营哲学中,他重点解释了为什么企业需要经营哲学。经营哲学是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起点和终点。战略与机制选择可以解决业务做大问题,而经营哲学解决业务做久问题。

在整堂讲座上,陈毅贤先生从理念、方法、工具、步骤等层面,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介绍了阿米巴模式及阿米巴合伙人制,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的高质量经验分享。

新时代企业治理结构顶层设计是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如何结合市场大环境和自身情况,借鉴吸收他人成熟模式或成功经验,而不是简单复制模仿,值得大家深入思考。

撰稿人:刘倍江

2017级MBA晚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