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系列活动 | 记四川大学商学院MBA睿知大讲堂之行业聚焦——《资产管理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4-23 00:00 浏览量: 3326

MBAChina网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其中防范重大风险排在首位。近些年我国的资产业务发展迅速,资管市场规模不断提高,但是也存在着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通道化、嵌套化、影子银行和刚性兑付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产生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会为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维护金融稳定,中央对资管业务的监管不断强化,我国资管进入了新的发展历史时期,在此背景下我国资管未来发展的路在何方?

2018年4月3日晚在四川大学商学院203室,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公募基金权益投资决策会主席熊志勇博士利用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客观务实的为参会者解答了以上这个问题。

资管行业发展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资管市场发展迅速,2017年底我国资本市场资管规模已达到120万亿元,熊志勇博士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17%的年均增速。快速发展的资管市场与相对滞后的制度安排导致了我国资管的不完全市场状况,由于整个市场的主体竞争主要集中于二级市场,“老鼠仓”、“内幕交易”等扰乱市场交易秩序、钻制度漏洞的行为时有发生,近些年监管处罚频率较高。超快的市场发展和不健全的市场制度,必然催生出市场风险,熊志勇博士认为目前监管层面的“银保”合并是符合国情的制度设计,是加强监管联动、强化市场抗风性能力、堵住“牛栏关猫”制度漏洞的必然选择。

新周期与A股市场的投资新时代

做好资产管理,对资产端的市场的准确、客观分析是极为重要的,那么作为资产配置最重要一环的A股市场现在面临着何种经济环境?熊志勇博士给出了他独到的观点,他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从“求速”到“求质”的经济新周期。通过中央不断推动深化的供给侧改革,我国的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过剩行业的去产能效果明显,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不断增强,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不断涌现。经济新周期为A股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前景,但是目前A股市场的交易热度并不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并且A股的估值位于均值以下,后期有很大的上扬空间。随着国内楼市投资和海外投资受限,资本市场去杠杆,具有估值吸引力的A股将受到投资者“青睐”。他提出A股市场的国际化投资环境也不断改善,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优化,2018年6月开始MSCI机构将A股的222支大盘股纳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每年吸引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体量为500亿—1000亿元。

我国资管未来的发展走势

熊志勇博士对目前资管发展的宏观基本面进行深入剖析之后,对我国资管未来的发展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他认为从市场走势看,影响资产定价的关键因素是市场的流动性,若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募资成本较低,资产定价的弹性更大,风控和资产识别能力更强的资产管理者将获得超额利润;若市场流动性不足,将会压缩资产端的获利空间。目前整个市场的参与者结构中个人投资者比例高达80%,但未来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将成为市场参与者的主导方,个人投资者的比例会逐渐降低。随着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传统资管模式将受到很大冲击,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IT技术为技术基础发展起来的智能投顾、智能交易体验、综合资产配置等资管新业态将大大的提高市场效率,蚕食传统资管的市场份额。从监管走势看,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味着《资管新规》即将落地,这会对打破目前资管业务成为变相信贷的乱象,调整优化资金资产结构,回归“待客理财”本源产生积极作用。

最后,熊志勇博士与在场的同学们就股票的流动性、上市公司业绩支撑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