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创业讲堂——“如果想钓到鱼,必须鱼一般的思考——企投人对融资计划书的解读”圆满结束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8-04-21 00:00 浏览量: 3673

MBAChina网讯】第二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校内选拔赛已经拉开序幕,为了帮助参赛同学们了解如何从企投人角度构思,2018年4月17日晚上7点半商学院203室,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邀请到了精位科技联创&CEO,省级优秀创业导师周宏亮先生带来《如果想钓到鱼,必须鱼一般的思考——企投人对融资计划书的解读》的精彩讲座。

关于团队

一开始,周先生强调了创始团队成员的重要性,指出团队的带头人需要有好的特质、丰富的职业经历、不仅要重视创始人成功的原因也要重视失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之间性格的互补,专业的互补。

关于行业

在行业的选择上,周先生指出,选择创业的行业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选择朝阳行业,并且要注重行业的高质量增长、发展周期、市场规模、投资回报率及资本市场估值。并且要选用合适模型对其做市场分析

关于市场规模

周先生指出,首先需要了解企业所处的市场规模,才能知道自己所处在的位置,才能够随机应变。在做市场规模了解时,应了解目标市场是哪块、线上和线下的市场分别是多大,年销售额是多少,市场份额是多少,年平均利润是多少、3年后的市场份额是多少。

关于竞争对手模型

当整体了解市场情况后,需要了解竞争对手是谁。在了解竞争对手情况时,可从直接和潜在竞争对手两大方面分别对所占市场份额、优势劣势、在本行业时间、对市场的投入、销售份额、平均利润、销售策略、热卖商品等方面进行分析。

关于商业模式

首先,团队必须要考虑的是自身项目的商业模型是什么样的、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是什么样的、咨询服务模式是什么样的、团队结构是什么样的、核心竞争产品是什么样的。

关于营销模式

商业模型和目标客户群确定之后,就要策划营销活动,让客户知道品牌前来消费。但在策划营销模式时要建立营销策划团队、明确营销目的和首要宣传渠道、明确营销活动策划种类、明确客户喜欢的接触渠道、评估营销活动的效果、确定营销的费用和分配方式等

关于财务模型

有了创业目标就需要规划,短期和长期的成本预算。在设计创业项目的财务模型时,应明确当年销售额和成本、3年内的目标和预计成本、盈利产品、净利润、成本结构等。

关于信息管理

在创业的过程中,IT系统支持很重要,不同阶段应该使用不同的系统。在创业阶段应该考虑是否有产品研发团队、是否自主研发系统、是否使用ERP、CRM等系统、是否有数据支持团队等。

关于融资模式

周先生指出,融资也是创业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明确自己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是否需要融资?是否了解融资方案?如果需要融资的话应从融资金额、融资渠道、股东数、股权设计等方面进行思考。

最后周先生提到在创业的路上,困难、挫折、失败是常态,应奖励成功者、鼓励奋斗者、宽容失败者。2018年第二届睿创大赛创业讲堂第一期顺利结束,但是同学们的睿创大赛之路才刚刚开始,快速组建好团队是创业前期的重要步骤,接下来围绕睿创大赛,还会有更多的创业讲堂与大家见面,帮助大家真正成长起来,请同学们持续关注。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