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风采 l浸润式教学实战实练 跨越式发展不忘初心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企业师资于璐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7-29 13:55 浏览量: 2889

“除了天才,我们大多数人的智力水平是比较接近的 ,但如果我们要求自己每天多做一件事,多解决一个问题,一年之后你就会多做365件事,多解决365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你肯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通过更多的行动,通过解决更多的问题,我们会获得更多进步的机会,人和人的差别很多时候是从每天多做一件事开始的!”

“成功的企业大多拥有一支虎狼之师,MBA培养的职业经理人不能太‘佛系’,要有极强的进取心。”

作为航空子弟、技术专家子女,于璐巍老师的童年是“玩儿着飞机模型长大的”。1991年他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学研究中心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之后2001年在英国米德塞克斯大学获得管理硕士学位。除了漂亮的教育背景外,他的职业生涯亦颇具传奇色彩,于教授用“1-2-3”这看似简单的三个数字描绘自己迄今为止25年的职场生涯与人生经历。

“1”是一个“行业”——扎根保险行业。自从1994年毕业进入保险行业后,他便从未离开,至今已有25年的时间,他说这25年自己一直在 “打一口井,爬一座山”。

“2”是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于老师在国内市场的从业经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等*城市;国外市场则主要为英国。作为当时人保集团的外派干部,于璐巍老师曾在英国保险市场浸淫多年,也因此让他有机会去接触、熟悉伦敦这个世界领先的保险市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有机会在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保险市场工作和学习。“目前中国保险行业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领军人物要拥有敏锐的国际视野,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1994年至1997年在人保总公司工作,这段时间是于老师职业生涯的开始;谈到这三年,于老师对自己服务过的企业充满深深的感情,感谢自己曾经的领导和同事,让自己在职业生涯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感受到关爱,同时又接受了严格的训练,为之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1997年至2003年,他开始了在海外市场的工作和历练,而在中保集团海外公司的工作经历使其对保险的认知获得了极大提升,同时积累了国际市场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于老师的第三个阶段,主要是在美国和欧洲两家大型保险集团的工作经历。从2004年加入美国国际集团美亚保险开始,十年间于老师转战国内多个市场,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务,直至2013年加入苏黎世保险,出任中国区CEO。其实,对于老师职业经历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1-2-3-4’,因为去年于老师又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中一个全新的重要阶段——离职创业,筹建一家专门服务于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保险机构。

“斜杠中年”妙趣人生 职场校园俱为一体

从高级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再到商学院教授,于璐巍老师对于“跨界”、“斜杠中年”等外界赋予的标签并不热衷。“对我来讲,我在职场和在校园的角色是一脉相承的;在职场中,领导人要非常重视员工的成长,要把相当部分的精力花在员工的培养和进步上面,一名优秀的领导人同时也应该是一名优秀的导师。在讲台上,教师的角色也是在培养人,一名优秀的教师可以让学生成长,让学生变得更优秀。“我希望能在教授学生专业课程的同时,结合自己二十几年的职场经验和教训,人生思考,在课堂上与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去分享、去讨论、去争论,让他们有思考,有困惑,有所得,有成长。”

2013年,于璐巍老师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邀请,成为MBA企业授课师资,进入课堂。迄今为止,于璐巍老师已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六年时间,因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对学生的热忱和独特的教学方式,使得于璐巍老师在任教六年内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高度称赞。在最近一次贸大教师满意度测评中,于老师获得了全校教授排名TOP10%的殊荣,这一结果再一次体现了多年来广大同学对他的“点赞”和“认可”。

谈及六年来的教学经历,于老师也对学生充满感情。“贸大MBA的同学们都很优秀,我喜欢与优秀的年轻人在一起。我相信十年、二十年后他们中有些人会成为各个行业的精英,可能是商业领袖,引领和主导行业发展;可能是知名教授,为培育下一代精英呕心沥血;可能是一名优秀的公务员,为老百姓认真办事。我非常愿意能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添一块砖加一层瓦。”

情景课堂好评如潮 “综合发展”师长指路

喜欢并享受带领年轻人在正确道路上前进,并陪伴他们不断成长,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这是于璐巍老师内心最温暖的动力源泉。“在学校带学生其实和在公司带领团队并没有本质性差别”,不同于需要面对考试的基础性教育,“MBA学生要对商业活动涉及到的所有主要环节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争取培养自己的过人之处。在某方面、某领域有所专长,可堪大用”。

在探索实现学生“课堂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中,于璐巍老师不断创新思考,而“老师与学生互动所带来的化学反应对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课堂效果也经常令他备受鼓舞。在人力资源管理课上,他大量使用案例教学,要求学生尝试解决真实的人力资源挑战和难题,课堂经常会演变成真刀真枪,充满火药味儿的“实战”现场。既是“实战”,就要有真实的样子;在某次模拟人力资源总监向董事会进行项目汇报的教学课堂上,于璐巍老师和其他几位同学作为董事会成员听取各小组的项目提案,结果“人力资源总监”与“董事会”产生激烈冲突,通过这张方式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同时深度体验人力资源总监可能面对的复杂局面,要应对的挑战,“我现在还记得董事会对一次汇报中的内容提出严厉的批评,一位女同学的汇报还未结束,就在台上哭了起来。我们并没有中止汇报,直到这位同学积极调整情绪,成功地完成了整个汇报任务。” 之后,于老师又和同学们就整个过程进行“沙盘重演”,那位同学后来总结说,那是她迄今为止包括在学校和职场经历中最艰难的半个小时,但也是她潜力最集中爆发的半个小时,对所学题目感悟最深刻的半个小时。

在执教过程中,于璐巍老师非常关注同学们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遵循“有教无类”的教学理念和尊重学生的“个性成长”。在教学过程中,于老师还根据学生需求,针对他们希望提升的人力资源领域进行专门探讨。于璐巍老师开设的关于“如何管理自己上司”的课程广受欢迎,学生们在课堂上和于老师一起探讨上司在自己职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总结如何克服心里障碍,端正心态,如何通过帮助上司成功,更主动地争取资源、争取支持,实现自己的成功发展。他希望通过沉浸式的课堂教学挑战同学们的思维定势,以开放的心态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体系、认知体系和关键假设,对同学们的行为方式、思考模式、甚或是对心灵层面产生深刻触动和改变。“要达到这些目标,特别要关注如何对学生产生长期性的影响,要给学生‘开天窗’,不能仅追求理论知识的简单灌输;在MBA的课堂上,理论一定要承载实际,要避免言之无物,要给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和改变。”

明晰方向自我定位 助力成长”声入人心“

在于璐巍老师眼中,攻读MBA的同学,是一群不甘于现状并且愿意“折腾“的人,是一群已经具备了相当知识水平的优秀分子。在前互联网时代,老师作为知识的拥有者往往意味着绝对的权威,随着“知识民主化”时代的开启,很多知识都可以通过网络渠道获取,老师在课堂上面对着几十个”聪明的脑袋“时,如何让他们感到”解渴“,如何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对于任何教师来讲都绝非易事。“老师将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更多是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同时也应该是一名严酷的挑战者。”

而对于刚刚考取或者即将准备报考MBA的同学来说,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进行学习到底“值不值”?完成学业之后何去何从?这些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于璐巍老师在任教期间会经常被问及。

“一个优秀的学校会持续整合高水平的学术资源,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让大家有机会去充分利用。一个年轻的经理人能否在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后取得相当的回报,这取决于他的动机水平和努力程度;同学们一旦开始了MBA旅程,我鼓励大家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强烈的进取心, 克服人性中的惰性。”此外,MBA的同学们在校至少要达成两方面的目标。首先必须完成学校的所有要求,做好相关知识储备,顺利毕业。“这是上学的最低标准,是做学生的本分。”其次是寻求成长、寻求改变。“如果期待改变,那就努力实现2年学习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如果对于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就一定要竭尽全力进行自我重塑,要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并将规划详尽化、具体化,别怕立下‘flag’:例如在两年中读完多少本书、在两年过程中减掉多少斤体重、在英语学习上进行哪些突破、在心智上要有哪些进步、在人脉上进行哪些积累,这些是每个MBA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优秀的MBA教育会为学生成长创造独特价值,会帮助学生掌握职业发展所需技能,更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对世界的洞察,甚至更好地参悟人性。于璐巍老师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而非技术;一名优秀的导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水平,通过教学对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施加影响。

“贸大MBA的学生们是非常优秀的,他们都有很大的梦想,他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一批批年轻人共同度过了六年时光,希望能在他们成长的轨迹上留下一丝美好的印记,我祝福全体贸大MBA同学可以收获美好的人生”。

采编_中国MBA教育网

审校_于璐巍 外经贸MBA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