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将给房地产业带来新的资金“活水” |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3-02-24 16:42 浏览量: 1788

2月20日,有关部门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提出了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支持私募基金行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是对原有规则的突破,将给房地产业带来新的资金“活水”。另外通过不动产私募基金的模式参与房地产项目,可以使项目周期与基金的资金周期相匹配,更利于做好风险的管控。

“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对房地产业与私募基金都是利好,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私募基金从业人员的反应比较积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放开了特殊种类的投资,可参与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等特定居住用房,是对原有规则的突破。

在严弘看来,这次试点将给房地产业带来新的资金“活水”。具体利好程度取决于资本方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的信心,以及对标的质量的判断。基金产品能不能得到很好的推广,还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严弘表示,不动产私募基金主要面向机构进行募集,对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有所提高,能够达到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对其相关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有一定保障。

他指出,因为房地产投资的收益周期比较长,长期资金参与配置不动产私募基金的意愿更强。此前信托资金投资房地产,但由于信托产品的运作周期较短,容易带来期限错配与流动性的问题。

现在通过不动产私募基金的模式参与房地产项目,可以使项目周期与基金的资金周期相匹配,更利于做好风险的管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