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屠光绍: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2-15 14:50 浏览量: 5128

《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围绕高质量发展,详细探讨了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

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主要内容,屠光绍指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基于金融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和功能,金融市场建设不仅是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资源。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必须要建设高标准的金融市场体系。

主题演讲从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巨大成就、高质量发展对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议三个方面展开。

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巨大成就

以改革开放为引领,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相对单一到类别齐全的发展过程。

目前,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成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种类齐全、市场业态丰富。种类齐全的金融市场已覆盖了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

二是金融市场规模体量庞大。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衍生品市场等市场的交易量和总市值等各个指标都处于全球较为领先地位,部分指标名列前茅。

三是金融市场作用和功能凸显。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对完善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具有重要影响,在市场投融资、金融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高质量发展对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

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做出详细阐述和明确部署。这对完善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发挥金融市场功能、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一)金融市场要服务好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金融市场建设要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从金融市场定位以及发展目标出发,既要扬长板,也要补短板,更多聚焦和服务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强化金融资源配置。高质量发展需要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支撑。金融市场要牢牢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更多支持科技创新实践、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发展提供市场平台,同时,在乡村振兴、财富管理、共同富裕、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发挥金融市场的积极作用。(二)持续深化金融市场功能◎ 一是深入挖掘金融市场价格发现功能。随着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方式创新,金融市场也面临新的资产类别、形态及特征,如数据资产、知识产权、碳资产等,这需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充分结合新产业形态和新资产特征,更好地发挥金融市场的估值定价价格功能。

◎ 二是强化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金融市场应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创新活跃度,更好的服务新产业体系投融资,高水平、高质量的满足新产业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绿色发展企业、高碳到低碳转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 三是提升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功能。通过金融产品工具的创新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更好发挥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满足市场参与者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三)深入优化金融市场结构要通过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特别是推动股权性投融资发展;扩大金融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形成合理的资金结构,这些对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创新至关重要。此外,还应加强期货和现货市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等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四)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以双循环为核心的新发展格局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实现金融资源国内配置和国际配置的有效联动。通过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市场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金融制度性开放,更多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规则的制定,形成国际制度和国内制度的融合互动。(五)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效率降低金融市场成本,提升金融市场效率,这既是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也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关键是要抓住金融市场要素流动,通过要素的充分流动,实现各类市场间的功能协调。(六)加强金融市场风险防范、维护金融安全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安全是高质量发展对金融市场提出的要求,金融市场稳定安全又是重要内容。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不断变化,金融风险复杂性也在增加,必须高度重视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

此外,金融安全的重要性也在进一步提升,既要加大金融市场改革创新,又必须注重风险防范;既应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也要维护金融安全,这对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几点思考

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根据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市场体系需要,新建或扩大已有的各类金融市场规模、能级;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已有各类市场之间的有序合作和联通联动,从而提升金融市场的整体效率和功能,起到“1+1>2”的作用。

我想主要从另一方面这个角度,就如何从产品工具、市场投资人、交易方式、基础设施等有序对接、连通联动促进金融市场功能和效率上提一点不成熟的想法。(一)金融现货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匹配根据国际市场经验,金融期货和金融现货存在一定的匹配关系。比较而言,中国的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相对较晚一些,但近年来,中国加大了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力度,我国金融期货和金融现货之间的匹配度不断增加,这健全了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也带动了金融现货产品的发行和交易,支持了直接融资的发展和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

比如不久前,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总体上看,与股票现货市场相比,期货市场的产品工具还是相当不足的,应该加快推出新品种。同时,满足外汇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的需要,应加快推出汇率期货,实现现货和期货的匹配,从而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的功能。(二)商品期货市场与金融机构参与对接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体量和交易量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然而,仍需努力实现大宗商品定价权。通过有序放开金融机构参与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有利于形成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健全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机制,更好支撑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三)金融工具和其他要素市场的协同目前,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支撑是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绿色投资发展较慢,这与碳排放权市场中碳定价功能有密切关系。

要解决这一个问题,一是碳排放权市场的行业有序扩容。二是有序引入金融工具,如金融支持工具、交易工具和其他融资工具。三是推动资产管理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积极进入这一市场。

除了碳市场,另外如数据市场,知识产权市场等,也应考虑与金融工具的协同。(四)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合作强化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合作,实现我国金融市场参与配置国际金融资产,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促进金融领域双循环,在市场开放的同时,推动金融制度型开放。近年来,我们已经推出了一些相互挂牌交易的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五)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联动加快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联动,关键是市场信息制度和机制问题。从前一段受到广泛关注的“雪球”现象看,表明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之间存在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因此,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信息有序流动是实现二者有效联动的重点

(六)不同市场基础设施之间的优化整合。目前,一些金融市场特别是同一类别的市场在清算、结算和托管体系方面相互独立,彼此分割,自成一体,同一市场主体因参与不同的市场交易需要在每个交易场所都有一套清算、结算、登记托管办法,这既增加了成本,影响市场效率、又不利于控制市场风险,应从清算体系入手,实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整合。

不同的市场类别有不同的市场管理机构,因此,促进金融市场的有序联动,需要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才能降低市场壁垒,减少市场分割,从而不断加快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