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住房公积金之争 朱宁:公积金制度存两大问题 建议给予个人再投资机会 | 上交大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2-20 13:11 浏览量: 2967

MBA中国网讯】

住房公积金挑动着每一个雇员、每一家企业的神经,更关乎我国社保制度的改革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企业面临生存压力。日前,有专家学者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以降低企业成本。

住房公积金到底该不该取消?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受邀撰文,分享观点。朱宁教授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角度分析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建议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人群可以进行相应的利率调整。”

公积金制度是过去福利分房转型过程的中间环节。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两个较大的问题,它在公平和效率的问题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公积金制度已不再适应现在的经济形式。

在效率方面,留存过程中这部分资金让职工失去了再投资机会,雇员并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偏好进行投资。在使用上来说,公积金提供了额外的买房激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人购房的决定。

不同的企业公积金的认缴水平并不相同,这就造成不同的企业职工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并不公平。而且不同城市房价差异巨大,有的城市公积金可以减轻买房压力,但有的城市公积金的作用并不大。这就造成了企业的资金被挤占,但是职工并没有得到实质的福利待遇。

制度的改革建议参考养老第三支柱,在保留税收激励的基础上,可以建立个人账户进行相应的投资,国家给予的购房补贴并没有减少,同时个人可根据意愿和偏好实现资金再投资。

最后,在利率市场化的角度分析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建议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人群可以进行相应的利率调整。

内容来源| 新浪财经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