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 屠光绍把脉两万亿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和市场要实现良性互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12-24 18:10 浏览量: 4083

MBA中国网讯】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受邀出席“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并就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实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这一话题,发表公开演讲。

“这几年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很快,其中产业引导基金与市场、产业、融资、私募股权基金有很强的关联性。因此,如何引导好政府引导基金就非常有必要。”

12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在“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上,就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实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这一话题,发表公开演讲。

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近几年发展很快,屠光绍援引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表示,目前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将近两万亿元,如果按照政府出资30%的话,政府的支出大概有6000亿元,带动的整个基金的规模大概在八万亿元。

他提到,政府引导基金具有普遍化、规模化、层次化的特点。现在不光是中央政府、省政府、地级市政府,包括很多的县级政府,都在建立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也越来越值得关注。

在屠光绍看来,政府引导基金是政府投资行为的完善,带来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政府从过去直接投资企业和产业,变成了现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来带动社会资金这样一种间接方式。另外,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的重要来源,对私募股权投资有重要的作用,特别在一些重要的产业发展领域,起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

但是,政府引导基金特殊的属性和效应,导致它如今正面临几类现象。屠光绍举例称,第一类现象,相当一部分政府引导基金的钱投不出去,头部私募基金不想要政府引导基金的钱,因为他们担心政府的基金进来之后,会干预、影响整个私募基金的投资决策;反过来,很多在发展中的私募股权基金想要政府引导基金,但政府引导基金又不敢给它。

第二类现象,在经济下行期,政府引导基金成为各个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手段,来吸引某个项目或企业。特别是在一些竞争化、市场化的产业当中,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渗透到了地区之间的竞争,这是好是坏还有待我们研究。

第三类现象,政府引导基金变成了一种政府背书,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拿到了政府引导基金的钱之后,变成他在当地竞争项目的一个手段,成为跟其他PE竞争的重要筹码。

屠光绍提示到,我们要关注政府引导基金的行为,因为政府引导基金具有放大、延伸、扩散的效应,尤其是在一些有竞争性的产业领域。

为规范引导好政府引导基金,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办法,屠光绍认为,还应该在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边界,政府引导基金涉及的政府行为,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制等方面有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规范。

如何引导政府引导基金,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屠光绍给出了三个建议。

第一要坚守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入领域不能泛化,从国际经验来看,更多地鼓励社会投资,鼓励民间投资,更多的市场化机制,这是我们的方向。

第二要规范政府引导基金当中的政府行为,政府引导基金会对所投基金或企业会有一些约定和限制,但是不能有过多政府具体的干预行为,特别是不能进入到企业或者所投基金日常的管理,这是必须要严格规范的。

三是要健全引导基金的管理制度,政府引导基金怎么管理?按照国资的哪一种类型来管理?在管理体制上怎么完善?这个仍然需要去探索,此外,还要完善引导基金自身的考核评估机制。

他总结称,既要让政府引导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又不能因为短期的考虑,影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和市场化的改革。“要从政府引导基金领域这样一个具体现象,看到它背后的大问题。”

本次年会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以及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内容来源 |腾讯财经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