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高金学术支持第六届中国北外滩资产管理峰会 与业界共议财富管理的“守”、“攻”、“传”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10-21 18:08 浏览量: 2945

MBA中国网讯】10月18日,国内资产管理领域盛大的专业性会议——“2019第六届中国北外滩资产管理峰会”在上海虹口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超过500家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参加了此次峰会,与会嘉宾人数超过1000人。

本届峰会由上海对冲基金园区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提供学术支持。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上海证券、华菁证券、北大金融家俱乐部、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CFA中国上海、IfFP瑞士财富管理专业培训中心、上海对冲基金俱乐部等知名机构和研究单位共同协办了此次峰会。

在上海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背景下,参会嘉宾围绕“国际大变局中的资产管理发展趋势”的主题,就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探索新发展模式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下午的平行分论坛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李祥林发表了《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的发展关系》的主旨演讲,阐述了金融机构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科技能力,以及获取这种能力所需的人才储备;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主持了主题为“财富管理全球化路在何方”的圆桌论坛,与嘉宾一起讨论了当下财富传承与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趋势、难点与解决方案。

李祥林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从C端个人业务来看,中国的金融科技水平已经实现了世界领先;但从B端的角度看,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以交易系统为例,尽管国内券商的交易系统已十分完善,但海外十年以前就普及了电子交易,几年前美国就有十几家公司提供零佣金服务。在李祥林看来,金融机构最重要的科技能力并非大量互联网公司看重的“获客”,而是体现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比如定价和风控。这正是国内金融机构的短板,也是大家目前不够重视的地方。要知道,金融科技绝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从业者凑在一起就能实现。除了新兴的金融科技领域,传统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也在发生变革。在以“全球融合——财富管理的未来”为主题的分论坛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与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中心副总裁陈春晖、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总行总经理助理黄彦军、瑞致达( Vistra)中国区信托服务董事王冠,以及IfFP 瑞士金融理财规划商学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Felix Horlacher一同探讨了“财富管理全球化”的未来走向。

谈及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最核心的三要素,吴飞教授用简洁的三个字来归纳——“守”、“攻”、“传”。“守”,指的是保全财富而不是挣更多钱;“攻”是指个人不仅进行资产配置,还能实现财富的增值;“传”指的是把财富传给下一代。在吴飞教授眼里,这三者是当下客户非常重视的需求,财富管理机构应围绕这些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随着经济全球化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高净值人群在投资上的视野正不断拓宽,全球资产配置的思路不断加强。吴飞表示,如果将过去10年看作财富管理本土化的10年,那么未来10年就是全球化的10年——机构自身的业务要拓展到全球,同时机构也要考虑客户全球化配置的需求,特别是海外配置的需求。尽管跨境、跨业、跨市场的资产配置为财富管理创造了更多机会,但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中心副总裁陈春晖指出,眼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也在逐步形成,因此,金融机构在为高净值人群开展财富管理过程中面临着巨大挑战——即是否有足够的经验、能力和手段应对全球化风险管理。“现在很多客户首先关注如何保障财富安全,其次才是财富的传承,包括子女教育等。”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黄彦军表示。2009年时,有接近20%的客户对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表现出明显兴趣,而10年后的当下,该比例还不足5%。由此可见,客户变得愈发理性与成熟,对财富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和品牌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