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是对逆全球化趋势的金融对冲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10-17 17:46 浏览量: 2841

近日,《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相继发布,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再次提速。

围绕“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这一主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欣教授受邀做客第一财经“财经头条”栏目,就“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保险银行业对外资开放”及“澳交所筹建”等话题分享观点。

央行、外汇局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

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目前银行间的债券市场登记与托管主要有两家机构,即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清算所。他们托管的总额大约是85万亿,其中最主要的是政府债券,其次是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尽管也有企业发行的债券,但国有企业的发行占比较高。由此可以看出,当前主要债券都是属于低风险的。

今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国有企业新增融资额一千九百亿左右,而民营企业则是负的四百多亿。这也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在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当中遇到了融资困难,有很大的融资缺口弥补不了。当前银行间的债券市场为民营实体企业融资功能有待加强。

昨日消息,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体现高水平开放要求,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这直接降低了境外机构投资的时间成本与交易成本,优化交易与服务机制,从而吸引境外机构参与。

外汇局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于是引入了多元的投资主体,一方面,将会促进市场更容易接纳相对高风险的发行主体发行的债券,我认为是个非常好的方向。另一方面,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为了更好应对主要发达国家保守主义逆全球化趋势的倾向。

当今,很多经济体出现了负利率增长。从资金配置的角度上讲,境外资本在中国投资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今年来看,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地位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比例。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吸引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证券市场。这样的过程会加强中国作为国际市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标的,人民币的地位也会大幅度加强,同时也会降低“贸易战”而导致的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保险银行业对外资开放

及“澳交所”筹建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于15日发布。国新办昨天就这两部条例的修改举行政策吹风会。司法部、中国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这次修改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有关外资保险公司和外资银行准入及业务范围等方面的对外开放政策,为进一步扩大保险业、银行业对外开放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保险银行业对外资开放,可以有助于提高我们国家金融机构的工作效率。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的债权比例过高,即杠杆过高,我认为这可以通过增加股东权益来缓解。

中国原有金融体系不同于发达国家,在透明度、规范性、定价效率等方面都有待提升。通过对外开放,可以倒逼国内金融机构和相应配套制度的优化与改革。

构建一个有深度、有广度的资本市场,一方面我们可以得到更廉价的资金,同时,还能提高处理危机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此外,目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通过引进更广泛的投资主体,可以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

对于筹建“澳交所“,我认为这是个十分有智慧的决策。我们可以把“澳交所”看作一个以人民币定价的离岸版本的纳斯达克“澳交所”的筹建,有助于人民币成为国际股权投资配置货币。

内容来源| 第一财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