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高金吴飞: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8-23 10:05 浏览量: 2973

MBA中国网讯】在金融和商业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许多家族已经过快速创业创富阶段。未来,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将有哪些发展新趋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CAFR-凯银联合研究实验室主任、《财富管理》杂志联席主编吴飞受邀为《财富管理》杂志撰写7&8月刊首语,对相关话题进行了阐述。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成长起来一批超高净值的家族。在金融和商业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许多家族经过快速创业创富阶段,进入到企业、财富守成和发展家族人力资本的阶段,企业面临诸如传承、改革和业务转型等问题,家庭财富同样面临诸如风险隔离、世代传富和内部治理等问题。

家族的财富管理需求逐渐多元化和专业化,促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家族办公室服务来满足家族资产和财富管理的需求,这正是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发展契机,可以预见这个行业将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高速发展期,我们来关注一下根植于国内土壤的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几点发展趋势:

种类多元化

在海外,家族办公室发展相对成熟,通常是综合服务,从资产管理到家族事务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但在国内,家族办公室还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市场中的所谓家族办公室大多由金融服务或中介服务的提供商转化而来,因此,各有偏向和擅长的方向。

常见的有几种:由家事律师转化而来的家族办公室,通常精通和专注于婚姻和继承,不擅长资产配置。由保险公司业绩优秀的代理人转型而来的家族办公室,通常会关注保障配置,习惯用保险工具解决财务问题。由信托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转型而来的家族办公室,通常会关注固定收益资产、类信托资产的配置。而券商经纪业务或三方理财机构转型而来的家族办公室,通常会更关注股权类、债券等投资管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衍生的服务机构,比如说某家族办公室建立了以服务小型家族办公室为特点的业务模式。这种情况当然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的发展,这些家族办公室都在朝着更综合的方向发展,会逐渐整合成更类似于海外的成熟模式。但在未来较长一个阶段,其长板往往决定服务的特色和适应的客户群,我们看到的仍然是一个多元化的家族办公室发展方向。

从金融资产管理到全面覆盖家族资产

这个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趋势密不可分。以前快速积累财富、快速变现后,个人财富体现为现金的增加。在这个阶段,管理现金和金融投资组合是最重要的需求。所以很多家族办公室的主要职能都围绕在相对狭义的财富管理上,通过金融产品的配置来实现保值增值。而到了现在的阶段,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家族企业普遍面临进入成熟期之后的升级转型选择。同时,这两三年随着经济环境变化,风险不断累积,几年前充裕的流动性面临枯竭的可能性。此时,家族财富的管理就不仅仅,也无法过多的集中在所谓的投资产品层面上,而会随着企业家一起聚焦在产业升级和融资等方面。原来投资产品的模式,可能会向家族主导的产业基金模式转变。家族办公室可能会更多方面的参与到企业的战略、财务和融资规划中,提前为家族可能面临的财务状况变化做好准备。

共同投资

从海外的经验来看,随着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发展,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方式将逐渐从间接投资(投向私募基金等)向直接投资转移。这当然是家族对项目产业发展视角、控制力和收益所提出的诉求,但也对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社会资源整合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直接投资的趋势可能更多会体现出共同投资的特点。不同的家族具有不同的产业背景和获取稀缺项目资源的能力,相同的点是,能够在自己的行业获得成功,对于产业必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以及自身有特殊的优势。

在单一家族直接投资的能力还不足的情况下,多个家族之间共享优势资源,补充短板,分散和降低风险,发挥协同效应,以获得更加稳定的投资收益是一个更加务实的选择。共同投资,也将极大的促进家族办公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家族办公室+私董会或顶级私人俱乐部的模式有利于家族共投业务的发展。

更加关注社会资本投资、声望管理和影响力投资

家族想要通过声誉获得“收益”,可能需要数十年上百年的积累,但毁掉它可能只需要极其短暂的时间,尤其是在社交网络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良好的声誉带来机会,负面的声誉带来危害,因此如何保持声誉并且持续积累声誉,成为一项需要持续不断努力的事情。

声望管理体现在许多方面:如合规性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公开信息和危机管理、税务和慈善管理、影响力投资等。这其中,影响力投资已经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的同时,追求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与家族价值观一致的投资内容,这对于家族声誉的管理都能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Campden Wealth与瑞银集团的2018年全球家庭办公室报告中,进行影响力投资的家族办公室数量从2016年的四分之一增加到2017年的三分之一。并且有超过45%的家族办公室表示具有追加此类投资的可能性。最近万向集团成立家族信托,投向慈善领域和培养产业发展人才等方面,其实也是家族逐渐更加关注声望和影响力投资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在中国也必将成为一种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趋势。

以上的几点仅仅是笔者个人对于中国本土的家族办公室在未来发展趋势的几点判断。家族办公室在我国才刚刚起步,是财富管理市场逐渐成熟和细分的产物。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路径可能会借鉴海外的成熟经验,但绝不是简单的模仿和照搬。

在我国家族财富管理市场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海外经验和人才都会朝新的蓝海市场流动。今天我们探讨的行业发展趋势,正是基于我国经济环境和家族的实际需求,而能否满足市场的需求,还需要探讨更多的海外经验本土化和对中国市场的定制化创新服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