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EMBA·国际实验班·高金-沃顿AFP 2019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直击开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6-13 00:00 浏览量: 2648
2019年6月12日,SAIF金融EMBA·国际实验班·高金-沃顿AFP课程2019年开学典礼在SAIF徐汇校区隆重举行。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屠光绍,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SAIF 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EMBA/EE/DBA学术主任严弘,SAIF EMBA/EE/DBA副院长罗譞与新生们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本次参加开学典礼的学员都是来自中国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和引领者,如今回归校园,他们即将在SAIF开启一段终身学习的旅程。开学典礼由SAIF EMBA校友、东方卫视新闻主播尹红担纲主持。

典礼伊始,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代表学院致辞,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春院长表示,SAIF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为了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按照国际一流的商学院模式建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十年间,SAIF牢记“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四大使命,逐步构建了国内最完整的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2018年,SAIF和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正式签定协议,开启了全方位的合作。今年,两校又联合推出了高金-沃顿高级金融管理AFP课程,将融合国际前沿知识与业界实践经验,为同学构建兼具中国本土和全球视野的金融知识体系。面向未来,张春院长表示,SAIF将秉承初心,继续朝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这个目标稳步前进,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构建更系统而多元的思维体系,树立更具国际化的个人视野,以应对全球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屠光绍以“金融业如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切入点,发表了主旨演讲。屠光绍教授详尽地剖析了整个金融体系之下的每一个层面,并阐述了他个人的观点和建议。他表示,现在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需要创新的阶段,面临着转型升级,而企业的创新是整个国家创新体系里面最核心的内容,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相对而言更需要在金融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资源。论及融资体系,屠教授亦分别做了多个层次的阐述并给出了相应的融资路径选择。在他看来,股市的发展历史证明了它有着自身的自然规律,股市的成熟亦需要更坚实的基础,过程漫长,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抱有过于短期化的眼光。屠教授坦言他较为看重私募市场,“因为私募市场更多的是根据企业的不同需要,更贴近企业的融资具体安排,有着‘量身定做’的优势。因此,我们要花更多的力量发展好中国的私募市场,完善环境,培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长期投资人。”最后,屠光绍教授总结道,金融生态决定了整个金融服务企业创新的整体能力和效率,企业创新既要靠融资体系的每一个层次来发展,也要靠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和金融生态。

关于尚在热议的中美关系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以“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从国际政治和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政治决定着经济,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包括历史观、大局观和决策观,同时要分析清楚决定世界大势的基本变量。对于百年变局,张宇燕教授从数字网络技术革命的深远影响、世界人口的变化趋势、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崛起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和今昔对比。他坦言,当今世界各个国家的相互依存度仍然很高,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冲突利益是并存的,这是当今世界我们遇到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并稳步提升着全球价值链地位,国际秩序调整与重建博弈也日趋白热化。对于中美关系的展望,张宇燕教授认为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势必会影响到科技等各个领域,我们应当团结奋进,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随后,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EMBA/EE/DBA学术主任严弘,为新学员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课程体系,并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梳理了大家未来要学习的内容,发表了以“迎接中国金融发展的机会和挑战”为题的演讲。谈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及贸易摩擦产生的后果,对整个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影响,严弘教授从国家层面、企业层面以及个人层面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大船要转变航行模式,是非常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金融的作用和它所产生的风险以及如何管控这些风险,成为至关重要的环节。严弘教授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经济发展是一个高速运转的发动机,要使这个发动机的齿轮能够在阻力很小的状态下高速运转,就需要有非常好的润滑剂,而金融恰恰就是这样的润滑剂。与此同时,他坦言,将来的金融行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是一个必经的发展趋势。

开学典礼最后,上海畅圣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骏作为校友代表发表感言。他表示,金融无处不在,SAIF汇集了全球最顶尖的教授,在带领大家开拓全球化的视野的同时,也回顾金融的历史脉络。回忆起曾经学习的点滴,他认为正是因为那份专注和认真,使得大家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都可以非常杰出。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可以抛开原来的身份,回归校园,在SAIF收获知识,建立友情,超越自我,享受人生。

作为新生代表,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江敏也发表了一番感言。他表示,以教授治学闻名的SAIF一直是他的首选。在他看来,无论是财富还是精力,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不同阶段的清零组成。来到SAIF便是又一次的清零重启,希望这次重启过程中化身追梦人,在追梦的道路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上海兆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孙青峰作为新生代表,也叙述了在SAIF得读书心得和对未来的期许,学会用金融之眼看企业经营的本质成为他的最大收获。他相信,高金一定能孕育出更多能够改变世界金融格局的金融人才,希望自己不断完善投资方面的知识体系得同时,收获更多有趣的体验,也期待同学和教授们的思想体系为彼此带来不一样的创新和启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