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业寒冬中逆势前行——上高金2017级全日制金融MBA就业情况抢先看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7-12 10:53 浏览量: 3416

MBAChina网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7级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荣耀毕业。和往年相比,17级毕业生就业情况有哪些具体变化?行业寒冬中,他们为什么能逆势突围,交出一份不输以往任何一届的漂亮的答卷?

17级全日制FMBA就业情况概览

根据17级全日制FMBA截至目前签约和就业实际情况,我们发现:

1. 和往年相比,17级毕业生在行业与岗位的选择中呈现更多元化的趋势——

  • 私募股权、券商、实体企业和基金公司是2019届全日制FMBA就业占比最高的四大行业。和往年相比,一个最突出的变化是:有同学放弃金融行业的OFFER,选择进入实体企业。

  • 而从职能来看,投资/研究岗位依然是同学们首选非投研类基金公司岗位增加,实体机构投融资岗位增加;首次有毕业生进入公募基金销售市场类岗位。

2. 17级毕业生签约薪酬最高值和中位数均有突破——

  • 雇佣岗位最高年薪突破80万;截止目前,有3位同学突破60万,5位同学突破50万。

3. 雇主中首次出现了包括中金资本、中金启元、东方证券研究、开域资本(亚洲最大QFII)、富国基金、TCL战投、众为资本(美元基金)等以往不面向全日制MBA进行招聘的头部金融机构。

(完整的就业报告将在之后发布,敬请期待。)

自我认知+行业认知,在职业发展赛道中脱颖而出

就业上的突破来源于同学们对自我以及行业更清晰的认知;他们从自身优势出发,在行业及岗位上明确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赛道。对于选择全日制FMBA项目的学生来说,进入高金的第一件事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我认知,挖掘个人优势。决定一个人在职场中能走多远的不是知识或技能;只有将个人特质放到行业场景中,才能定位到能够发挥自身最大价值的行业与岗位。

而在7月6日举行的“全日制MBA校友职业发展分享会”中,两位19级新生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自我认知”的感悟。

认识自我,重新出发

2019级全日制金融MBA新生分享

本以为重回校园,辞职读书是件轻松愉悦的事情,没想到从报考高金全日制金融MBA就产生了时间紧迫感。从去年7、8月面试后至今,虽然还未正式入学,高金却完全没让我们有机会闲着。在紧张的联考前,职业发展中心(CDC)老师布置了十多篇周报。联考结束后,又布置了新的学习任务(估值建模等)。5月开学典礼后,CDC老师即刻让我们思考:如何规划和安排暑期实习。在这一年里,CDC老师通过布置任务、性格测试、交流沟通等方式,持续帮助我们:认知自我、发掘优势,选择方向。

在这过程中,我也反复思考:未来我想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寻找实习更是一个了解自己、了解行业的过程。如果对细分行业没有了解,如果我不确定自己是应该做战略咨询、财富管理、资产配置还是二级市场……在不确定方向的基础上,各种机会乱尝试,2年时间飞逝,毕业时将何去何从?对于全日制MBA学生,关键的时间点不容试错,尽早自我认知,确定方向尤为重要。

将一切前置,留足时间。感谢高金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每周的周报帮助我持续反思心路历程,督促我去了解金融行业,探索未来的职业方向,发掘优势与资源。如果没有这些积累,我可能面试这一关都通不过。寻找实习是踏入金融行业,在全新市场试水、自我丰富、坚实走好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感谢高金给予的“时间紧迫感”。

另外,也建议今年的考生——了解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和读书预期。另外,对我而言,高金的面试有醍醐灌顶的作用,让我认知到自己思维之外的世界,面试也是一种自我认知的过程。你可以通过与面试官的互动和沟通,了解自己的规划是否适合自己。

——汤同学

虽然9月才正式开学,可是我在高金的学习已然开始。

上周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针对我的性格和背景,对我适合什么方向和岗位进行了咨询交流。高金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不会指定方向,而是给到很多信息和一些机会让自己去了解和发现自己适合从事的行业。在一次次与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咨询沟通中,他们反复引导我去研究行业和人才需求,同时认知自我,去思考个人与行业、岗位的匹配度,然后才是去探索实现的路径。

读全日制MBA,虽然放弃了现有的工作,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众多细分行业在CDC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去选择,去尝试。当我在初步确定职业发展方向时,CDC老师给我布置的作业是:探索行业在做什么,岗位在做什么?你对这个行业最关注什么等。于是,我从对行业一无所知,到现在掌握认知的思路,可以自我分析是否适合某个行业。

——刘同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