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金金融学教授朱宁朱宁:科创板企业定价可能出现泡沫 不要太过追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7-09 16:36 浏览量: 2412

MBAChina网】上交所正式宣布科创板将于7月22日开市,首批上市公司共25家。本周五,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的申购将全部完成。

上周,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论坛期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朱宁就科创板推出的系列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朱宁表示,由于短期的关注度太高,一些科创板的企业定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泡沫,或者过高的情形。建议投资者要关注其风险,不要太过追高。

以下为采访实录:

加速出台的科创板已经进入落地阶段了,您怎么看待科创板的前景,包括科创板股票合理定价的问题?

科创板本身的诞生对中国经济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一方面我觉得它是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表现,同时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很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我觉得它可能使中国经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能够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创业和创新性的企业。

有一点点担忧是我觉得和任何一个新事物在国内推出一样,由于短期的关注度太高,一些科创板的企业定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泡沫,或者过高的情形。这点投资者在进行投资中,虽然是个相对比较有经验、小众的投资者的群体,但是我仍然建议大家要关注它的风险,不要太过追高。

我们看到中日的ETF互通也正式开启了,也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另一个新的举措。您觉得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机遇我想谈两个,挑战我也想谈两个。

机遇有两个重要的机遇,一个是如何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和家庭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随着中国财富的增加,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的家庭,财富都是在中国国内配置的。你看整个全球的发达国家都有一个全球化的过程,这其中孕育了大量的机会。

第二个机会是财富管理,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人群进一步的增加和财富进一步的累积,很大程度上财富是要有一个更好的调配方式,这方面有很大的机遇。而很多海外的机构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包括在全球化产品的提供上,我觉得都会给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带来机遇。

挑战有两个,第一个挑战是对汇率风险的波动,由于中国居民持有的多数全都是人民币资产,所以大家不会考虑国际上汇率的变化对你财富的影响,这一点其实我们中国的企业和家庭都必须要重新学习和适应。

第二个方面是对于整个全球资本流动,现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时候还是面临很多外汇管制,如何在一个合适的时点,通过一个合适的方式,能够尽可能鼓励或者帮助中国的资金和群众的资金可以逐渐地互通和流动,是今后进一步金融改革里面很大的一个挑战。

您刚才也提到财富管理,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很多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都相继开业,包括四大行。您觉得理财子公司的建立这一块,以后还会面临什么挑战吗?

自从资管新规推出之后,理财子公司被大家寄予了非常殷切的希望。可能银行系整个的理财子公司,会在资金端和客户端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我觉得可能它面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专业水平和素养。因为作为一个理财公司和作为一个银行,所需要的技能是非常不一样的。在我们现有的国有银行大的环境下,如何能够培养和吸引到比较有知识的投资能力的人才,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