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参与社会实践让学术研究更透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6-10 10:00 浏览量: 3971

MBAChina网讯】支持高金·捐赠人风采

2019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喜迎建院十周年。十年历程,离不开每一位校友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支持高金·捐赠人风采”栏目邀请多位捐赠人,分享他们的高金故事,述说心中的“高金情怀”,共祝高金十年华诞,助力学院再创辉煌!

本期策划,让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面对面。

作为会计学教授,陈欣不但长期开展应用性较强的学术研究,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以学术研究的力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在高金十周年之际,陈欣捐助了学院发展基金,为高金献上自己的祝福。

兼顾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

在明尼苏达大学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之后,陈欣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学校工作或访问。如今在高金担任会计学教授的他,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体制及文化都具有深刻的认识。“相比之下,我感觉高金的活力特别强,也非常具有创造力,以教授、学术为优先和中心的管理体制是高金最大的特色。”

陈欣教授在高金创办初期的2009年就开始参与学院的教学活动,见证了高金一路走来的历程,也十分珍惜加入高金的职业发展机会:“高金的整体氛围非常好,很感激高金为我提供如此广阔的平台,让我可以充分地发挥自身所长。”

身处三尺讲台,在教学和研究之余,陈欣教授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并参与了地方政府的决策过程。2015年底陈欣被中组部、团中央选派赴滇挂职担任云南省发改委主任助理,挂职结束之后还继续兼任云南省第12届政协委员等职务。在他看来,教授群体参与社会实践是一个整体有益、相互促进的动态过程。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使他所指导的论文更接“地气”,获得2018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

“就自身经验而言,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对个人成长的帮助很大,也能够为地方政府、为企业创造价值。对于经济管理学科、金融学科的教授而言,如果只是进行理论研究而不了解现实情况,在帮企业或政府出谋划策的时候,做出来的方案可能很难令对方满意。另一方面,参与社会实践对我的研究工作很有帮助,在授课过程中也更容易得到学生的共鸣。”

捐赠需要形成良性循环

在云南的挂职经历让陈欣教授对中国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情况有着更为清晰的了解。虽然回到了上海工作,他仍然心系云南,不仅义务指导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发表了高质量学术论文,还资助了当地的贫困学生。本着一贯坚持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高金强烈的归属感与感恩之情,陈欣向学院发展基金进行了捐赠。“我一直在考虑回报高金这个问题,只是一直没找到好的契机。当看到这次支持学院院庆的呼吁时,我立刻就进行了捐赠。”

由于国内高校普遍以政府投入来办学,与国外私立大学相比,国内高校的捐赠文化并未普及,陈欣教授希望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校友支持母校发展,也对当下国内高校的捐赠现状进行了深入思考。

我认为要让捐赠文化深入人心,需要校友与母校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一方面学校可以为校友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形成长期互助的互动关系,让校友与学校共同成长;另一方面,由于现在的捐赠一般都有明确的目的性与指向性,我们需要在应用性较强的学术研究等方面回应校友的期望,形成良性循环。”

希望高金继续保持金融特色,服务社会

作为高金十周年的见证者与亲历者,陈欣教授对高金的感情尤为深厚,对于未来充满信心。“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大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定位和立意都非常高;其次,高金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先进的机制体制给予教授最大的自由空间来发挥才能,学院的未来发展十分值得期待。”

同时,陈欣也真诚地为高金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高金作为一个成立不久的学院,很多想法、做法都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在研究方面,需要提高对博士生培养的标准,加大对博士后团队的储备,丰富金融研究人才梯队,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学术发表水平及数量。”高金汇聚了国际一流的师资力量,目前教授们在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一番成就,对于教学工作也钻研颇深。作为教授群体中的一员,陈欣坚持认为,教授在服务社会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希望学院能够鼓励更多教授参与社会的实践工作,例如参与政府的研究课题、与企业进行互动合作,这对于未来学院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将会起到更大帮助。”

“期待高金继续保持在金融领域的特色,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具有社会关怀的复合型金融管理人才。”陈欣如是说。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