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CEO人物志 | 特步丁水波:携手百年运动品牌 继续跑出 MY WAY !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4-02 10:43 浏览量: 3989

MBAChina网讯】近期,特步国际宣布与北美户外运动品牌Wolverine订立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Wolverine旗下Saucony(圣康尼)及Merrell(迈乐)两个品牌的鞋履、服装、配饰的发展、营销及分销。

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特步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表示,随着中国GDP的持续增长,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特步通过与Wolverine的合作,定位中高端跑者细分人群,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双赢战略,抢占中高端跑鞋细分市场

据悉,Wolverine是拥有若干知名户外及运动品牌的世界领先鞋履公司,逾百年历史,Wolverine旗下的Merrell(迈乐)及Saucony(圣康尼)在国际上都具有较高知名度与美誉度,合资公司将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Saucony(圣康尼)凭借专业质量及高端科技跻身全球四大知名跑鞋品牌之一,被誉为”跑鞋界的劳斯莱斯“;Merrell(迈乐)也因其高质量及剪裁技术深受赞赏,以开发最佳户外活动体验产品而称著,是最受欢迎的全球户外生活品牌之一。

左:被誉为”跑鞋界的劳斯莱斯“的Saucony(圣康尼)

右:世界知名的登山运动鞋品牌Merrell(迈乐)

2019厦门马拉松女子国内冠军-何引丽

“爱跑步,爱特步”俨然已经成为特步最显著的品牌标签。“这十多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跑步事业的研发和投入,所追求的就是‘要跑步找特步’。”丁水波表示。

体验为王,满足跑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经历过2012年体育运动品牌集中爆发库存危机,那个闭着眼就能挣钱、开店就能“躺赢”的时代宣告结束,一个需要更精细化经营的时代已经来临。

丁水波提道:“消费者的需求与2001年特步初创时,已经有所不同,在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消费者在健康健身方面的消费意识逐步成长,特别是跑步领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初级跑者逐步成长为入门级以及进阶跑者,这就要求特步在保持自身产品时尚风格的前提下加强专业性。”

2015年初,45岁的丁水波在3000多名各级分经销商面前,第一次正式提出特步要“回归运动”,成为特步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在他看来,产品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体验为王的时代来了,消费者的需求才是硬道理,于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3+”战略:产品+、体育+、互联网+,成为特步变革的总纲领。

丁水波表示,“3+战略”其实就是一条线,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从线下到线上,完善转型和升级,同时聚焦跑步领域,兼顾跑者在装备、赛事、社交、服务等四个维度的需求,去实现闭环,打造特步跑步生态圈。

如何满足跑者不断升级的需求,特步的选择是回归企业的价值原点,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2019,“跑出MY WAY”!3月11日,321跑步节在厦门正式启动。

今年特步基于2019 Xrunner特步跑步策略,提出了“国人竞速”和“国人畅跑”的全新概念,针对跑者提出了更精准、更细致的支持计划,“我们将不断完善跑步生态圈,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普通大众都将从中受益。”丁水波如是说。

明确产品定位,引领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正是源于丁水波“明确的产品定位”和他追求品质、追求个性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特步才得以抢占市场高地,为国内消费者所接受,与此同时,特步也通过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这个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福建人,打破了体育只是运动的陈规,开创了众多“80后”、“90后”对体育运动的新认知。

“睡不着的泉州人,做梦都想当老板。”是丁水波对自己的评价,从17岁怀揣1500元创业开始到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他曾带着自己的公司走过低谷,他曾带领团队克服外界的不看好……2008年6月3日,这个38岁的晋江男人终于把企业带到了香港联交所,让特步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企业,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

丁水波坦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品牌商在产品的质量、品牌运营的能力及各方面能力综合提升以后,我相信我们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化是有可能的。”

因此,在特步品牌建设的道路上,丁水波始终将“全球运动时尚第一品牌”作为终极目标,更致力于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全球每一位热爱运动和崇尚时尚生活的年轻人提供更舒适、更时尚的生活方式,并为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