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陈亨利:畅谈未来,港企内企“并船闯丝路”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3-14 08:04 浏览量: 4273

MBAChina网讯】2019年两会期间,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港区人大代表、联泰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亨利出席会议并发言撮要,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建言献策。

把握现实,创港区发展有利条件

第一,愈早争取开展务实对话,对和平统一愈有利,对台湾民众的福祉更大大有利。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

第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建议以台湾民众的角度,解说“一国两制”的好处,尤其举出香港经济的成就作为例子。

第三,充分把握台湾民众对改善经济民生的诉求,十分认同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民众带来“看得到、摸得到”的好处。

畅谈未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审议。韩正在港区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前,听取了6名人大代表的建议,其中陈亨利指出台湾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提出中央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以台湾民众角度解说一国两制优点,为他们带来看得到、摸得到的好处。

让全国人大代表、联泰集团行政总裁陈亨利感到振奋的是香港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的历程。“我能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的支持。我认为香港要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发挥好自身的优势,特别要让香港青年人看到广阔的发展空间,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陈亨利说。

陈亨利认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经济整体持续向好,未来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朝向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这些都是“一国两制”下,带给香港的重大机遇,也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

另外,陈亨利倡议邀请两岸四地学者到香港交流两制方案,香港亦可借与孙中山的深厚渊源,联系两岸四地民众情感。

港企内企“并船出海”,共拓市场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三地代表和委员围绕贸易畅通、科技创新等主题,纷纷出谋献策。陈亨利认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拥有广阔海外商业网络和海外运营经验优势,有能力推动大湾区企业连手走出去。

他建议,设立大湾区合作机制专责统筹相关丝路项目,并推动省市级国资委与香港贸发局合作,为“并船出海”提供软*,共拓“一带一路”市场。

信息、人流畅通,港企与内企“并船出海”,不仅在于生产,更可以带动大湾区产品、设备、技术、标准、检验检测认证和管理服务等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零售方面,进军国际市场是国内品牌的必然趋势,港商熟悉国际市场,例如东盟国家,可为之助力开拓国际市场。“内地省市级国资委可以与香港贸发局合作,对接内地、香港企业并船出海,并提供软*,共同开拓丝路国家市场。”

除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倡议藉港人在国内外从事慈善工作的经验,在丝路国家做好贴地的社会慈善项目,增进两地友谊。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