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高金学院SAIF CEO人物志 | 奥康王振滔:从中国鞋王走向世界鞋王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1-09 12:12 浏览量: 5272

MBAChina网讯】2018年末,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当选为“温州改革开放40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奥康集团也连续第八年入榜“中国民营500强”。

创新思变 从传统到创新

40年改革发展之路,让多少企业家梦想成真?作为中国制造业皮鞋类目的领军品牌,“而立之年”的奥康,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时间沉浸于过去。诚如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所言:“创业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从品牌到平台到生态,如何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始终是奥康思索的命题,创变之路,从未止步。

▲ 王振滔于“温州改革开放40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颁奖典礼

回顾奥康创立之初,1988年8月8日,在温州鞋正深陷信用危机之际,王振滔花了3万元成立了奥康的前身——永嘉奥林鞋厂,将“雪耻”“诚信”“良知”这三把大火一直“烧”到了现在,成就了中国鞋业品牌价值No.1,2017年品牌价值达193.18亿元。

▲1987年,王振滔在杭州武林门点燃了奥康的第一把火“雪耻之火”,一把火烧了所有温州假冒鞋

▲2007年,王振滔在杭州武林门点燃了第二把火——“诚信之火”

▲ 2016年,奥康点燃发展史上第三把火——“良知之火”

三十年的诚信经营,让奥康不断刷新巅峰。在如今的奥康工厂内,皮料缝纫工序里,电脑罗拉车已经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们只需轻轻操控脚踏板,罗拉车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在夹包环节,只需将鞋子放置于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将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短短十几秒,即可完成一个工人十余分钟的工作量。

在王振滔看来,人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转折点上。奥康将新技术与传统企业的联动,通过在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布局智能制造,已然开启了奥康4.0的大幕。“引金融之水,灌实业之田”,立足本业的同时,奥康也走出了平台化发展的新路径,商业地产、生物制药等产业版图的扩张,不但为企业增进了造血能力,也为制鞋这一传统行业延续生机,传承匠心。

王振滔:“无论什么行业,只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变化,做的好都是朝阳产业,就看你能不能持续进行优化升级,深化产业内核。

多元化经营,鞋业是主业

面临多条不同的转型路径和风口,奥康唯一不变的就是变。30年来,奥康产业触角涉及多个领域,但鞋业作为奥康的主业,始终不变。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革新,奥康从过去的“产品销售商”到“品牌运营商”,升级成为如今的“模式运营商”。品牌、制造、零售,乃至企业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围绕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开展全方位变革,这三者结合将推动“奥康制造”向“奥康智造”转型。

除了做了30年的传统核心产业——鞋业,生物制药作为奥康产业布局中的新兴产业,从创立至今已经拿下百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在启动IPO之路上,奥康也为此默默耕耘14载。

在王振滔看来,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实体经济或者互联网经济,都面临着愈发激烈的竞争,不断转型蜕变才是企业出路。企业无论大小,都在悬崖边上。把自己放很高,就会往下看,看到的就是风险;把自己放平位置,就会往前看,看到的就是风景。

王振滔:“王振滔就是时代的弄潮儿,王振滔就是一个鞋匠,王振滔只要把鞋子做好了,就够了。

践行公益,一直在路上

奥康将“诚信、创新、人本、和谐”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对此王振滔表示,诚信是立业之本,没有诚信,这个企业走不远,就相当于建在沙滩上;创新,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人本,企业要以人为本,奥康是培养人的地方,奥康不能让你终身就业,而是培养你终身就业的能力;和谐,外地青年、本地青年都是有为青年,员工不是打工仔,同是奥康一家人。

从企业到社会,王振滔始终与慈善同行。早在1993奥康起步之初,就拿出8万元资助永嘉县千石村修路,到2006年出资成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据悉,截至目前,王振滔个人对外捐资已破两亿元,主打公益品牌“爱心接力计划”10余年来从未间断,其相继走过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湖北、安徽、四川、贵州、重庆、内蒙古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45站,累计资助13200名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回顾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对中国的贡献是相当大的。有人形容:温州人的头发是空心的,每一根头发都是一根天线。作为温州工商联的当家人,王振滔对于温商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寄予厚望:“新一代的温州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的新生力量,肩负全新的历史使命,一定要发扬温商诚信风范,为温州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而创业者的人生是一场修行,创业就是灵魂的道场。王振滔修行半生,仍是少年。从创办企业到扩大规模、创新转型,再到来SAIF继续读书深造,这一些列努力的背后正是王振滔少年般的潇洒恣意和敢想敢做的坚持!被问及成功的秘诀,王振滔也只有7个字——坚持坚持再坚持。

王振滔:“我认为既然我们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即使碰到再多困难,哪怕是跪着也要坚持,不放弃,这很关键。”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