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2018MBA马瑞含: 从风险管理中获得真正的“安全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1-04 11:06 浏览量: 3941

MBAChina网讯】马瑞含说高中第一次来上海,感到这座城市给了自己极大的“安全感”。大学毕业后,从审计到内审,最终定位为风险管理人员,马瑞含一直在努力建立自己的“安全感”。如今她来到SAIF,希望在这里继续把握未来……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投后经理

毕业院校: 复旦大学 金融(本科)

喜爱上海的理由

马瑞含来自甘肃,高二暑假到复旦参加全省中学生夏令营,第一次来上海。“当时参观科技馆,虽然馆内人不少,大家都很遵守秩序。许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一边陪孩子参观,一边耐心且小声地讲解。父母与孩子间的互动,馆内井然有序的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瑞含的家庭教育比较民主,但父母做任何事都有一个闭环的反馈过程,令她的规则意识很强。马瑞含很快便喜欢上了,这座给予她极大“安全感”的城市。

上海之行,影响了马瑞含的高考志愿,一年后她顺利被复旦大学金融专业录取。整个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以及毕业的顺利落户,令马瑞含越发体会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她深感到海派文化与各种制度、政策一起,共同塑造了这座中国的金融中心。2012年,与许多院校毕业生一样,马瑞含踏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负责风险评估项目

马瑞含毕业后在四大工作,从一名职场新鲜人开始,第一次出现场、盘点……经历所有四大人应该经历的一切,但出于职业发展方向的考虑,在事务所工作一年多后,她选择了离开,来到平安保险集团的内审团队。

在中国平安保险的内审岗位工作时,马瑞含主要承担了投资系列公司的审计工作,平安集团旗下公司众多,业务庞大,内审作为集团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如何在短期内能够弄懂业务逻辑、迅速上手,成为马瑞含初入平安的一份巨大的挑战。凭借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执行能力,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锻炼,马瑞含已经迅*长为能够独立承担整体审计项目的主审骨干。

2014年,根据规划,集团内审部门需要对一家初创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马瑞含作为项目主审,与整个团队一起,对该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风险评估,从公司治理、管理架构、内控管理、业务模式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都提出了管理建议。“我作为项目牵头人,带领5名同事,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多月。这个项目最困难和具挑战性的地方,一个是与业务团队在观点上的针锋相对,另一个是与公司最高层的直接沟通。”作为项目主审,马瑞含与另外两名集团审计部门领导,在项目结束之后,就报告内容向包括CEO在内的数十位子公司高管直接进行了沟通。“这份报告我们已经复核过很多遍,没人比我更清楚这份报告是怎么做出来的,里面的每个数据都在我的脑子里,最终沟通得比较顺利。”最终,马瑞含出色完成了该项目,不仅获得领导的肯定,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高金把握未来

2016年初,平安保险集团成立风险管理部,马瑞含的上司负责筹备,希望带她一起过去。“我当时考虑风险管理是一个我很感兴趣的方向,便调了过去。在平安集团风险管理部工作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子公司投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部门的整体规划下,推动完善管理闭环。规划、建设集团的投后管理平台,以及对项目进行复盘审查等工作。”

随着经验和资历的增长,马瑞含感到自己通过在平安集团风险管理部的工作,对于公司的宏观管理有了深刻的认知和理解,能够从公司或集团的全局上考虑问题,因此希望自己能够在险管理领域继续精进,继续积累*的实际业务经验。2017年10月,在平安工作了将近四年后,马瑞含离开平安保险集团,成为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后经理。“我目前对接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煤炭、电力、房地产、工业制造等行业,除去常规投后管理事务的处理以外,一些突发情况的处理和解决,让我将原本比较模糊的环节搞清楚了,感觉也比较踏实。”

在工作的调整期,马瑞含还报考了高金。她坦言自己来SAIF一方面是为了知识更新,将课堂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通过工作中的反馈,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学术水平;是希望认识同学,了解大家都在做什么,通过学习和相处,打破自己原有的一些理念,重建新的体系及价值观。

谈到未来,马瑞含坦言五年后,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风险管理某一领域的专家,十年后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我认为达成目标的前提条件,首先是积累核心能力,其次要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最后具有广泛的社交圈,高金无疑能满足我的这些需求,所以SAIF将与我的未来紧密联结在一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