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ESG责任投资教育”论坛 | 上交大高金教授邱慈观畅谈ESG责任投资与商学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1-04 11:29 浏览量: 3858

MBAChina网讯】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的年度重头戏——中国责任投资周近日分别在香港、深圳及广州举行。责任投资周活动共有六个,其中包括第六届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商学院ESG责任投资教育分论坛等。

在深圳举行的“商学院ESG责任投资教育”分论坛由商道融绿等机构主办,论坛设有研究与教学两部分,分别由国际研究前沿及国内教育规划两个环节构成,各由一位学者做主题演讲,再由几位专家进行圆桌讨论,旨在通过分享专家知识与教学经验,以集思广益,凝聚力量,推动国内商学院开设相关课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教授邱慈观出席分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ESG责任投资教育规划”的演讲。

国际研究前沿的环节,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席教授张博辉主持,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梁昊以“国际ESG责任投资研究前沿”做主题演讲,而圆桌论坛则以“如何在中国推进ESG 责任投资研究“为题展开,参与嘉宾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系系主任卢永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研究部副总监张宣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彭珂等。

国内教育规划的环节,由深圳大学深圳南特商学院MBA项目主任尼娜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以“ESG责任投资教育规划”做主题演讲,而圆桌论坛则围绕“如何在商学院课程基础上规划ESG 责任投资教育”这一主题展开,参与嘉宾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沈洪涛、台北大学金融学系系主任黄启瑞、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等。

演讲中,邱慈观教授先分享了目前中、美两国商学院在可持续管理方面开设的课程,其中包括伦理学、CSR、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ESG责任投资、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生态学等,各科系所开课程会依其核心领域而有所差异。

例如,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的课通常开在企管系及运营管理系,CSR的课通常开在企管系,而ESG责任投资的课通常开在金融学系。从课名上未必能看出中、美在可持续管理教育方面的差异,但事实上,两国在课程多寡方面的差距甚远。

以国内排名前一百的商学院来说,目前开出可持续管理方面的课程,本科有29门,研究所有47门。美国前一百名的商学院,这方面的本科课程有132门,研究所课程有454门,而前者是国内的4.5倍,后者几乎高达10倍。这么悬殊的比例,凸显了国内商学院在这方面还没跟上国际脚步,未来的发展空间甚大。

由于“ESG责任投资“并非商学院所惯用的课程名称,邱教授认为有必要厘清,故对它做了较明确的界定。这系列课程通常由金融学教授来开,其中包括SRI、微型金融、能源金融等课程,而SRI是可持续、责任型及影响力投资(sustainable, responsible, and impact investing)的英文简写,是这些课程中份量最重者。

接着,邱教授说明了这些课程的内容,其中通常包括抽象理念的分析、具体投资策略的说明、实际金融商品的解读、场界现况及要角介绍等。当然,课程会依授课教师而有不同内容,尚处实验阶段的前沿课程尤其如此,例如能源金融。

邱教授更以她任教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为例,介绍目前已开出的课程组合,其中有MBA项目的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金融伦理学、能源金融等,及EMBA项目的社会责任投资。

以国内商学院而言,高金的ESG责任投资课程最多,涉及面也最广。特别是高金的能源金融系国内这类课程的创举,内容涵盖能源投资项目的启动、评估、募资及避险,授课教师为美国金融学会前会长、高金院特聘教授Titman教授。

课程规划上,邱教授分别就(1)开什么课,(2)必修或选修,(3)开几门课,及(4)如何吸引学生等问题,分享了国际经验及个人看法。

首先,在开课方面,商学院下有许多科系,各领域都有其特殊的内容和边界,而相关的可持续管理课程亦会随之不同。

其次,在必修或选修方面,一般通则是把核心课列为必修,辅助课列为选修。因此,企业伦理通常必修,而供应链责任管理则是选修。

第三,有关应开几门可持续管理课程,取决于各科系的课程委员会。它们通常会依时代趋势、学生要求、授课师资等考量,做出最优课程数的决定。

第四,在吸引学生修课方面,只要教授准备充分、深入浅出、强调互动,就能引起学习者兴趣。当然,在教学中纳入国内案例,引导学生做融入式参与,更是成功教学所不可或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