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E专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史建伟:行不由径,在简单中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2-15 11:39 浏览量: 5298

MBAChina网讯】起点:初涉支付江湖

“我的经历其实很简单,从初涉职场到现在的创业,好像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所以咱们就聊聊这些简单的故事吧。”睿智而谦逊的史建伟微笑着开始了谈话。史建伟,80后,从小属于家长们嘴里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他从小认真好学,成绩优异,一路以学霸姿势升级打怪,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复旦,毕业之后去了中国银联,在那里他遇到了人生中一位极其重要的贵人,中国网络支付教父——周晔,故事从那刻起真正开始拉开序幕。

了解过中国支付发展史的人们都知道中国银联在国内是怎么样的江湖地位,而作为国家队的代表,银联在创办之初就树大根深,资源丰富。2000年初,银联旗下的网络支付业务由周晔负责,而史建伟毕业后加入银联,恰巧就是进入了周晔总的团队。

当时,他们的团队做了中国的第一个基金直销业务,试点很成功,大家都希望可以扩大业务范围。然而在体系庞大的机构,创新业务的开展和推进是比较缓慢的,一些比较前沿的业务创新更是如此。于是在2006年,史建伟二话不说的卷起袖子跟着周晔总出走创业。在2006年,放弃银联稳定的职业发展机会,选择义无反顾的去创业,在这当时环境下来说,很多人是无法理解的。但在年轻的史建伟心目中,懂市场懂支付又懂金融的周晔,绝对是一位值得跟随的领导,跟着他干可以学到很多经验和本领。抱着简单的想法,带着十足的干劲,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一段创业历程,一干就是八年。这个创业项目就是汇付天下,而跟随的老领导周晔也成为他人生中亦师亦友的贵人。

沉淀:简单的背后都不简单

“简单的背后往往并不简单。”史建伟如是评价他在汇付天下的这段经历。2006年7月汇付天下成立之初,公司就把80%的经历都投入到航空电子客票支付业务里,当时这个领域算是国内支付业务的一个空白,而汇付天下恰好看准当时的时机切入了这个细分市场,扎扎实实的做了一年以后,汇付在航空电子票务市场份额上已经占到半壁江山,紧接着2008年汇付拿到国内第一张基金支付牌照,于是又轰轰烈烈地投入到基金支付业务的战场上,再接着是小微企业POS支付业务的兴起,汇付又是抓住时机一个猛子扎进去……而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史建伟也像一个永不停止转动的陀螺,公司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旋转。

2006年初入汇付他负责银行接入业务,2009年应业务拓张需要,他又开始常驻北京,对接各类总部机构,同时兼顾整个北方大区的支付业务拓展工作。2010年底,又应命返回上海着手组建汇付天下的战略中心,从政府关系、企业投融资、对外媒体公关、对内战略规划、业务孵化和拓展……回归上海,史建伟的工作陀螺非但没有减速,反而越转越快。而由于管理角色的不断提升带来的事业挑战开始不断的刺激着史建伟的神经,于是2012年,史建伟做了一个人生另一个重要的决定: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读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时候停下来让自己找点动力了。于是,时值31岁的史建伟走进了上海高金这所金融高等学府,在这里遇到了金融界大师级的教授,以及一群和他一样充满激情和求知欲的优秀同学。大家汇聚一堂,了解彼此的过去,展望共同的未来。谈起这段求学经验,史建伟显得格外依恋和珍惜,“这真的是一所认真严谨的学校,金融知识夯实,教授们也是将知识倾囊相授,同学之间的切磋和交流又很丰富,简直就是我的智囊团,很多原本复杂的事情在这里都变得很简单。对我而言,在这里得到的思想碰撞,让整个天际都变得开阔了。”

2014年,总理一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史建伟内心躁动起来,位居汇付高级管理职位的他,在支付生态链条里,发现了一个更垂直的商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至此,想把这个市场需求发掘出来的念头就开始在他的脑海里萦绕,于是他把想法在高金同学圈内分享和探讨,大家都表示支持和看好。顺理成章的,经过短暂的创业筹备,史建伟开始走上创业之路,这一年,他33岁。

创业:走过简单,便是伟大

和别人的创业经历相比,史建伟的创业过程似乎格外顺利,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几个高金同学做天使,原来团队的骨干二话不说跟着他出来做新项目,半年之后,他向老领导周晔简单的汇报了下创业进展,老领导听罢,当下就决定投资。2015年,又在家装行业龙头东易日盛和新金融领军企业汇付天下的共同支持下,掌舵易日升。听到这里,有人不免会将这些顺风顺水归属为史建伟的运气好。但真正了解背后故事之后,才知这一切都不容易,更不简单:史建伟扎根支付行业超过十年,对于支付底层业务理解深刻,这份韧性不简单;2006年跟着周晔总出来创业汇付天下,打破生活舒适区,这份勇气不简单;在汇付走南闯北,公司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后台、业务、实操、规划……老板指哪儿打哪儿,这份执着不简单;在支付产业链里发现行业的消费新需求,找到商家与消费者的需求切入点,并且把此服务实现出来,再次创业,这份勇气更不简单……天时、地利、人和,看似水到渠成的故事,背后其实都有着超长待机的酝酿和积累,成功只青睐做过充分准备的人,因为这种成功会来的更夯实、稳固和持久。

2012年属于互联网金融元年,金融触网之后,使得国内消费理念升级,信用消费习惯逐渐建立。随着后续科技的推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交易,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出现,对于国内传统大额消费领域:家装、婚庆、医疗、教育……也形成了一种新的挑战和冲击。原有的线下针对个人授信的传统消费分期业务模式,因为放款资金是汇入个人信贷账户的,所以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无法改变消费者线下体验或者服务的事实;第二也无法触碰到此类商家的痛点:如何促进客成交和提升客单价;第三无法完全控制资金使用用途不符合申请用途的贷后风险。早在汇付天下时期,史建伟对于此类商家的需求就做过不止一次的调查和剖析,所以有一个想法一直在他的脑海里酝酿和发酵:消费分期支付工具是否可以串联起金融机构、商家、消费者,形成一种共赢的商业链条。这就是后来他经营易日升的初心。

史建伟就秉持“助力生活类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消费金融服务平台”的理念,他首选传统家装行业作为切入这个市场的入口。创业初始,他带着团队埋头扎进家装消费分期的业务流程里,发掘消费者需求,调研商家需求,寻求品牌家装合作伙伴,对接银行等信贷机构……信用受托支付的商业模式和支付产品思路就逐渐清晰起来。一方面,很多消费者在选择品牌家装时会面临的一次性消费力不足的尴尬情况,当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暂时无法匹配的时候,易日升通过向品牌商家输出分期服务工具,直接对接银行信用消费分期服务,解决了很多消费者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商家在服务客户的时候,在客户信用允许的范围以内,可以有效的利用消费信贷的工具,让客户可以无顾虑的选择自己满意的装修方案,在提高签约率的同时,还对提高装修客单价有积极的意义。而易日升的信用支付服务,直接将银行的信贷资金直接汇入签约服务装修商户的账户,改变了传统的汇入个人客户账户,对于贷中贷后风险管理有着积极意义,间接提升了银行的信贷风险能力。看似简单的市场需求,背后都蕴藏着大量复杂的需求梳理、业务逻辑分析以及产品功能开发,比起市场上其他那些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创业项目,史建伟的创业领域显得更垂直更低调也更寂寞。易日升默默的扎根在中国的家装行业四年,如今已在家装行业消费金融分期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从名不经传的创业公司,成为一年交易金额接近三十亿的稳定发展企业。说到创业成果,史建伟谦恭谨慎,“易日升还很年轻,比起中国逾2万亿的家装市场体量而言,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

谈起创业,史建伟感受良多:“创业不是无源之水,没有足够的专业积累以及经验沉淀,创业就很容易夭折。创业的过程中,人的因素也至关重要,对一个人的智商、情商、财商都有要求。现在的金融领域创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很难找到个体创业的机会。和五、六年前相比,凭着一个想法,一个商业模式就轻轻松松谋求资本市场的青睐,这样的额案例已经很少见到。当整个市场环境趋于理性,金融行为回归本质,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优秀创业项目基本都要具备三个要素:资金密集、智本密集以及资源密集。换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有没有足够优秀和智慧的创业团队,以及有没有足够丰富的商业资源,这些成为你的创业项目可否持续或成功的重要要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创业的过程,对于创业者来说,寂寞却不孤独,尽管都免不了经历一段艰难胶着的初创之路,但这也是创业中最美的经历,优秀的创业者大多都很简单,他们摒弃复杂的生活方式,坚持初心,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简单走到最后,自然就成就了伟大。就如本文的史建伟和“易日升”。

史建伟,高金EMBA四期,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注册金融分析师CFA,上海市科委专家,民建会员。中国家装领域排名第一的消费分期服务平台易日升执行董事、总裁,中国领先的新金融机构汇付天下创始团队成员。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