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校友陈冰清:上市不是欢庆的锣鼓,而是起跑的发令枪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29 09:10 浏览量: 6809

MBAChina网讯】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 (NASDAQ) 交易所上市,开盘价14.35美元,较发行价大涨21%。

此次成功IPO,品钛也成为了赴美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中,to B服务机构的典型代表、金融科技to B领域的第一股,同时也预示着一种有趣的趋势:国内的创业创新,正在由直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逐渐过度到对原有产业的改造升级阶段——这一趋势,在金融领域也正在得以彰显。

金融科技to B服务到底做什么?品钛又是如何用科技赋能金融,进而为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模块化、标准化的综合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作为品钛(PINTEC)合伙人/首席战略官,SAIF 金融EMBA校友陈冰清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陈冰清

SAIF 金融EMBA校友

品钛(PINTEC)合伙人/首席战略官

在陈冰清眼中,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对于品钛这样一家年轻的公司来说,上市并不是欢庆的锣鼓,而是起跑的发令枪。

他表示,对任何创业团队来说,上市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考虑到眼下的市场环境,品钛保持了一贯的低调风格,没有搞庆祝活动。但即使远隔千山万水,我也能感受到同事们现在的心情,感谢你们的辛苦努力,没有你们这些执着的人,品钛永远走不到这里。

在当前金融环境以及金融科技服务的发展趋势下,既符合监管大势,又切中金融机构需求,是品钛发展的重要策略。

就目前的中外商业形态而言,TO B 与 TO C 市场严重失衡,美国企业在 TO B 领域占到40%,中国只有15%。这也说明,中国的企业级服务有充分的市场前景,这其中以金融科技技术输出为代表的金融领域企业级服务开发度更低,空间更大。

所以,品钛抓住这一时机,专注于大数据处理和金融科技研发,在智能信贷、财富管理等方面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高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涵盖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财富管理和保险经纪等领域,并提供产品开发、流量获客、营销运营和管理监控等工具,帮助金融机构用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来拥抱消费升级的机遇大潮。

▲ 品钛商业模式

品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品钛的商业机构客户达183家,金融机构客户83家,品钛信贷解决方案服务*注册用户达2510万,累计完成*总量达292亿元。另外,品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用户达17.6万人,交易金额48亿元。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金融科技浪潮,陈冰清认为,金融科技的核心就是尊重数据,用数据驱动决策,用概率管理业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应用也越来越深入到金融的核心业务。由此,金融科技服务也从1.0时代,升级到了2.0的阶段。

在1.0的阶段,技术服务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更像包工队,只需要照章办事,出产“无脑工具”,并没有长出业务思考能力,不理解用户的最后诉求。2.0阶段的科技服务,则是把核心业务能力真正移植到企业生态系统,输出更彻底更完整的综合型解决方案。

从长期来看,监管的核心逻辑是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科技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场景、数据在哪里,系统怎么做,如何高效运营,在服务金融机构的时候,如何平衡对方的定制化标准。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前端和后端两大领域。前端的产品主要涉及获客渠道、流量运营等等,在后端主要是IT系统的架构和后台的运营管理系统大数据的介入,包括风控建模、量化建模等。而品钛的特色就是在于把前后端的客户打通,能够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完整的业务流程。

品钛与多家商业机构有合作,了解线上线下的用户诉求,能够通过人工智能量化金融大数据,用技术驱动金融业务的升级,帮助战略性升级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建立一套面对互联网客户的零售金融体系。

事实上,金融技术服务要“赋能”而非“控能”,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并非对立的,而是要分析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短板,走出“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的颠覆式构想,承认金融机构的优势,针对短板开发金融技术服务产品,用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实现共赢。

陈冰清表示,要想给金融机构赋能,就要了解金融机构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业务中的问题和痛点。其实,金融需要的是了解如何获得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和场景,如何设计符合互联网用户习惯的产品,如何在金融业务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随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BAT 等企业也开始布局。面对这一情况,陈冰清认为金融市场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竞争,金融机构基于分散风险的原则也不会局限于某一个合作伙伴。

而且,品钛不依赖于单一的生产线,也不依赖于单一的数据源,更不会试图去控制金融机构。

品钛作为金融科技服务商,将聚焦需求,打磨产品,深耕场景,钻研技术,更好地服务场景与金融客户。

针对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陈冰清指出,一方面,互联网与科技逐渐深入传统金融,金融机构也拥抱科技的发展,这就意味着金融科技公司的赋能服务更加重要;另一方面,金融监管朝着去杠杆的方向,使得金融机构也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开展新的市场。

面对这一趋势,陈冰清提出,品钛会追踪所有重要技术热点,借此帮助金融机构掌握互联网和信息时代的零售业务。

对金融行业来说,传统的金融时代逐渐远去,直接竞争日益增多,同时,新的监管方向和金融产品需求方的需求变化也给金融行业带来更多外部不确定性。用创新带来的灵活适应力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是金融机构应对内外部不确定性的最佳方式,品钛立志做启动未来金融的创新引擎,抓住机会,找到市场规律,在将来发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而作为 SAIF 金融EMBA的学员,学习同样带给陈冰清和品钛以极大的助力。陈冰清坦言,汲取新知不仅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提升了他的知识水平,也改善了他的心智模式。即使很多人都说现在是资本的寒冬、创业的寒冬,而他理解的起码要求就是能穿越周期,经得起冬天的考验。

学员感言

在未来,品钛还将继续扩大商业和金融合作伙伴网络,为增强技术研发提供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也希望与曾经的同学们一起携手跑到最后,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期待大家的成功,也再次感谢所有亲人们。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