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生专访王玉娇:从上交大高金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22 09:24 浏览量: 8156

MBAChina网讯】王玉娇本科毕业于纽约大学金融专业,在校时经常见到华尔街的校友回母校分享经验,也将投行作为了自己的职业目标。2013年她回国加入国泰君安,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助理董事,并于2017年底加入汇丰前海证券,担任投资银行部经理。王玉娇表示自己还处于积蓄能量的阶段,希望通过在上交大高金的学习高金巩固金融基础,从而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王玉娇

2018级在职制FMBA

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经理

毕业院校:纽约大学 金融(本科)

为进投行毅然回国

王玉娇从小就是个有规划的人,小学毕业为了考上西安的重点中学,从未学过奥数的她主动要求父母请家教,并向学校请假,用两个月的时间从早到晚学习奥数,终于考上了重点中学。“其实父母没给我任何压力,但我觉得先考入重点中学,再进重点大学才是自己该走的路。”尽管已经考入心仪的学校,王玉娇却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小学毕业,她随家人去了加拿大。

到了温哥华,王玉娇先要面对的是语言关。她在初中的语言预科班只呆了八个月,凭借刻苦学习顺利通过语言测试转入普通班。2008年,成绩优异的王玉娇被伯克利和纽约大学同时录取。纽约与温哥华截然不同的生活节奏,国际大都市繁华而富有激情的商业氛围深深吸引着她,最终王玉娇选择了纽约大学,主修金融专业。和注重通识教育的美国其它大学有所不同,纽约大学的金融专业非常务实,经常有华尔街精英来学校分享经验,同学间讨论的通常也是如何找工作。

王玉娇从大一就开始实习,很早便接触到IPO和一些并购项目。“我入校时正好是2008年金融危机,虽然离毕业还有好几年,依然能感受到那种紧张的金融氛围。大三时我曾在中金和中信实习,还跑去香港做过面试。后经朋友介绍去了一家纽约的母基金公司(FOF)做中后台,两周后老板找我谈转正,考虑再三后我还是拒绝了。”王玉娇一心想做投行,2013年朋友推荐她去国泰君安投行部,她毫不犹豫地回了国。

在项目中快*长

王玉娇去国泰君安上班的第一天,领导给了她一张名片,她看后脱口而出:“哇,您是保荐代表人啊,好厉害!”她说完,周围的同事包括领导都笑了。由于在国外长大,刚回国时王玉娇的表达比较直接,这份率真让她很快获得了周围人的好感。2014年,王玉娇所在的项目团队同时负责两个跨国并购项目,交易结构均为国内上市公司收购海外资产。作为境内的财务顾问,国泰君安负责与诸多国内外团队,包括境内律师、评估师、会计师、境外律师、交易对手方及境内外政府部门沟通协作。由于具有语言上的优势,王玉娇主动承担了大量对外协调和资料收集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团队效率。

2015年底,王玉娇与同事负责国内某航空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项目。在项目审核期间,监管机构临时告知需要将所有财务数据更新至最新季度。为赶进度,王玉娇和同事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律师讨论方案,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同时,他们与客户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助客户及时提供数据。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最新数据并连夜制作成申报材料,赶最早一班飞机前往北京证监会,顺利完成更新申报。

该项目发行正值2016年初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时期,为吸引优质投资者,他们做了十几场路演,每次都根据投资者的反馈及时更新资料。“除了十几个版本的PPT,我还提前为客户准备了行业及公司的重要数据,并积极向业内伙伴推荐相关内容,进而成功确定两家潜在的机构投资者,并独立完成了发行阶段所有需要申报资料。”最终,他们帮助该航空公司顺利完成发行,募集资金达到33亿元。

在高金积蓄能量

2017年底,王玉娇进入汇丰前海证券,担任投资银行部经理。“考虑到我的海外背景,外资机构可能更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今年,我主导的一个项目已经在开展,主要是发行可转换债券。”除了职业上,王玉娇在2017年做出的另外一个重要决定是报考了高金。“我考察过一些项目,觉得都不太适合自己。后来同事提起高金,看了SAIF的网站觉得与众不同,课程和我本科时的比较接近,学术非常严谨,于是决定报名。”

王玉娇坦言自己在国外长大,见到别人对母校的情怀,以及拥有一帮同窗好友,着实有些羡慕。“我平时接触最多的除了同事,基本都是同业,国内私人关系的朋友很少,很想通过读书扩大自己的圈子,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学以来,我感觉高金藏龙卧虎,同学都很优秀,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课程与国际接轨又兼顾国情,对个人能力的提高及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王玉娇表示自己还处于积蓄能量的阶段,希望通过高金将金融基础打扎实,从而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多的可能性。“我未来几年的目标是立足于投行,积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并完成向团队管理方向的转变。更长远的目标是通过积累行业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有机会成为投资人做好充足的准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